檢索: 帳戶 密碼 記錄帳戶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簡體 
2004年6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網友評論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4-06-28] 網友「三言兩語」談陳太「文革」言論

  三言兩語

  yanliangyu@hotmail.com

       向陳方安生女士進一言

  陳方安生女士(以下簡稱:陳太)在《時代》周刊上發表文章,以我作爲中國的一介平民,也想談談我的看法。

  一,陳太文章的標題即爲:“相信我們香港渴望好的管治不是要獨立”。我相信這是香港廣大同胞的心聲。正因爲這樣才使香港仍然保持“香港這個城市仍然運作良好,它的街道是安全的,交通有效率,法治健全,資訊自由流通,亦有公平的營商環境,商業運作沒有困難”。但也不能否認香港確有某些人想搞亂香港,以便“混水摸魚”,以達到他不可告人的目的。不然,何須公開揚言“籌設“民間制憲會議”(見《亞洲新聞網》2003/8/13/)請問:“制憲”意味著什麽?

  二,陳太文中講到“北京中央政府大部分時間讓香港管治自己,如果香港做得不夠好,是不應該責怪北京”。我認爲:中央政府不是“大部分時間讓香港管治自己”,而是一貫讓香港的中國人管治香港,並相信香港的中國人能管理好香港。否則,爲什麽那麽放心地將事關國家安危的“23條”立法交給香港特區呢?

  三,陳太說到“去年7月1日大批港人參加遊行後,北京似乎開始對香港採取強硬態度,並迅速就行政長官及立法會議員選舉方式進行釋法”。我認爲如此說法並不符合事實。《基本法》規定:香港人有參加遊行的權利,中央並不干預。中央之所以“釋法”,是因爲香港某些人曲解《基本法》,影響香港政制的正常討論,爲了平息爭拗,使香港的政制討論走向正道,決無他意。

  四,陳太說及:“雖然北京在憲政上擁有這樣權力,但它處理事件態度,加上它所發表的公開言論,及「令人想起文化大革命」的姿態,令大部分港人感到困惑、受傷害及受挫。”我以爲這種結論,使人更感離奇。

  其一,全國人大常委會不是“雖然”擁有釋法權力,而是《憲法》和《基本法》法定的權力。

  其二,這次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是非常慎重的。事先廣泛聽取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意見,並依照法律程式,按《基本法》的有關條文,進行釋法;事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專程到香港,說明釋法情況、聽取各方的意見和看法。我不知道陳太所說的“文化大革命”的姿態,指的是什麽?

  其三,至於陳太說的“令大部分港人感到困惑、受傷害及受挫。”我沒有親自到香港進行詳細的訪問和調查,但據香港《大公報》2004,5,1稱【本報訊】“民主黨就人大常委會對香港政制發展所作的決定進行調查,出現了令該黨「尷尬」的結果。調查顯示,三成二受訪者表示對人大常委會否決雙普選感到非常滿意及滿意,表示無意見的亦有一成九,換言之,超過一半受訪者對人大常委會決定沒有負面情緒”。請問;你的“大部分”是多少?特別還要指出的是;你所說的那一部分人中,還有人是“爲反對而反對”的。中央還未釋法,他們就在反對了,港人稱爲“逢中必反”。這和你所說的“態度”或“恣態”的問題豈非“牛首馬嘴”。

  五,陳太說:“但北京採取的策略所帶來的結果是相反──香港正走向兩極化,互相不能接受對方觀點,這是歷來少有”。我認爲陳太曾任過特區高官,以你的學識和思維是不應該這樣顛倒是非的。請問:“香港正走向兩極化,互相不能接受對方觀點”這種局面是誰造成的?是誰說:「特首董建華是北京的人,梁愛詩也是北京的人,」?(1999年4月15日蘋果日報)是誰在香港劃分“親中政黨”、“親中派”、“中方”的?是誰說的“董先生全力為親共政客及其他人鋪路”?(《信報》2003,8,1)請問:這些言論何止使“香港正走向兩極化”,簡直與陳水扁劃分“外省人”、戴“紅帽子”撕裂族群毫無二置。你怎好意思說成是“北京採取的策略所帶來的結果”呢?至於香港“名嘴”相繼離職,我認爲其原因當事者心知肚明。因爲此戲別地上演過,旁觀者自會明白。

  至於什麽“理解”呀、“溝通”呀。我認爲中央始終在做,只是有人自棄“溝通”機會,另作別論。陳太不是很興趣談中央“策略”嗎?以平民觀察,是否可以斗膽地用以下八個字概括:“靜觀其變,教育爲先”。

  總之,你作爲一個名人,必須言而有據,不可顛倒黑白,以免誤導民衆,遺恥後人。此文如有不恭,請予見諒!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網友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