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3月1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3-10] 李連傑為何被套上「狗項圈」

【文匯專訊】4月初,電影《狼犬丹尼》將在美國上映,之前由於主演李連傑在海報中被套上「狗項圈」,受到華人遷怒。他為何要接拍這部電影?國際先驅導報文章 四月初,李連傑新片《狼犬丹尼》將在美國全面上映,這部電影注定要有反響。因為在其美國海報一出現時,由於畫面上李連傑被人踩在腳下,而且脖子上套著「狗項圈」,引起華裔影迷一片嘩然,被認為有辱華傾向。發行方被迫撤掉了「腳」,但仍堅持留著脖子上的項圈。

 這究竟是怎樣一部片子?它究竟能給李連傑帶來什麼呢?

 《狼犬丹尼》是法國著名電影人呂克.貝松監製、李連傑主演的法國動作驚悚片。

 「這部影片主要圍繞丹尼(李連傑飾)展開,他從小被一個經營地下非法搏擊活動的黑社會頭目巴特囚禁,並且接受殘酷訓練,一次又一次在角鬥士風格的搏擊賽事中贏得冠軍,為巴特賺了大量黑錢。但由於從小與世隔絕、過著狗一樣的舔血生活,只擁有孩童心智的丹尼除了成為殺人機器之外,對人性毫無概念,由於一次意外車禍,他的主人巴特陷入重度昏迷,丹尼遇到了一位年邁的盲人山姆(摩根.弗裡曼飾),這位鋼琴調音師由於知道一個重大秘密而被黑社會追殺。在兩人的相處過程中,山姆漸漸贏得了丹尼的信任,並用音樂教丹尼認識世界與人性的美好……」

 以上是《狼犬丹尼》(又名《猛獸出籠》)官方網站上的劇情簡介。本片由20世紀福克斯公司發行,導演是路易斯.萊特裡爾,他曾執導舒淇主演的《非常人販》;袁和平擔任武術指導;呂克.貝松除擔任監製外,還照例幹起編劇活計。該片預算達到4200萬美元,屬於標準商業大片。

美國版海報之所以堅持用脖子上的項圈,發行方稱是為和李連傑在電影中扮演受人奴役的「狼人」身份相符。

 實際上,《狼犬丹尼》的法國版海報就沒有「腳」與「項圈」。而李連傑本人在公眾場合也沒有對美國版海報做出評論。相反,他很樂意與媒體分享在拍片過程中的心得,並大贊呂克.貝松與摩根.弗裡曼。近日網上流傳該片之製作花絮照片,從中能看到李連傑在帶著項圈整理髮型時露出的趣怪表情,應該可以推斷,李連傑也不太介意項圈一事。

 對於《狼犬丹尼》海報引發的爭議,李連傑所屬的哥倫比亞公司認為,演員到了一定時間後將嘗試轉型,這是很普遍的做法。

 李連傑自己則說:「我一直想拍一些特別的、從未拍過的片子。我曾向盧克.貝松表示,希望在電影上另辟蹊徑,讓動作在影片中為故事服務,同時傳達一個信息:暴力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他很贊同我的想法,並在幾天後就給我看了《狼犬丹尼》的劇本:一個男孩,被當作戰鬥鷹犬而撫養長大,然後被音樂所拯救。我說『OK,這的確是個挑戰,我接了』。」

 當有記者問及他為何開始演文戲時,他說:「到目前為止,我在亞洲拍的電影裡扮演的都是好人、武術高手還有英雄角色,在美國也是如此。這類電影我已經出演超過30部了,所以我開始換個口味……我想嘗試不同的角色,在屏幕上傳達更多感情。這就是為什麼我在兩年後開始轉換戲路,比如《英雄》和《狼犬丹尼》。每部戲都需要我深入感受,而我確實也理解了劇本流露出的信息。從今以後,如果找不到感興趣的劇本,我就會一直等到它出現為止。」

專門揣摩狗的眼神

 《狼犬丹尼》開拍前兩個月,製片公司特別為李連傑請了一位英國教師幫他鑽研演技,分析人物個性,尋找最好的面部表情和肢體語言,甚至到動物園去看野獸,尤其研究憤怒的狗和溫馴小狗的眼神有何不同。

 影片導演路易斯.特裡爾接受法國一家雜誌採訪時表示,這部電影絕對不同於李連傑以前拍的影片。在這部影片中,李連傑扮演的丹尼一開始沒有任何角色深度,但是越到後面,就越會體現人物的思想變化,這對於演技的要求是非常高的。據悉,片中還有一場李連傑痛哭流涕的戲,也極為少見。

 另外,這部電影是自《龍之吻》之後,呂克.貝松與李連傑的第二次合作。呂克對於李連傑則更是讚賞不已:「他是一個了不起的演員,對自己電影人生作了一次顛覆。」由此可見,這部電影是李連傑為突破自己而犧牲形像之作。

法國媒體冷眼看待

 相比廣大觀眾的熱情如火,法國媒體對於《狼犬丹尼》的評價則相當冷淡,讓人對李連傑這次轉型捏了一把汗。

 《世界報》說:「武術的神奇顯然不是用來彈奏鋼琴的。這只是該片編劇呂克.貝松的虛偽而已,這種虛偽給這部超暴力的影片披上了一層人道主義寓言的外衣。」

 《影視週刊》說:「即使是精彩的打鬥場景也難以彌補這個英國製作的故事內容的空洞。」

 《巴黎競賽畫報》說:「對於《狼犬丹尼》說什麼好呢?儘管裡面有故事,也有動作場面,但是無一可信。幸好武戲拍攝得尚算不錯,但這樣的超暴力電影已經不能觸動對此習以為常的年輕人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