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5年6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5-06-24] 日議員成立支持小泉參拜靖國神社研究會

【文匯專訊】新京報消息,繼日本45名議員通過決議支持小泉繼續參拜靖國神社後,日本國會約50名議員22日又成立支持小泉繼續參拜的研究會,並將於28日正式召開成立全會,小泉繼任者的熱門人物,自民黨著名鷹派安倍晉三豁然在其中。

 反參拜聲音讓右翼議員深感危機

 據日本《產經新聞》及NHK電視台報道,這個研究會主要由日本國會年輕議員組成,人數約有50人左右。《產經新聞》說,成立支持小泉參拜靖國神社研究會主要為了對抗「親中派「議員,這些議員均要求小泉在參拜問題上保持自製。

 該研究會自稱為「祈願和平、考慮真正國家利益,支持靖國參拜的年輕議員會」。

 會長由松下忠洋眾議員擔任、幹事長則由參議院議員山谷□理子擔任,而下屆首相的熱門人物、自民黨著名鷹派安倍晉三則可能擔任顧問一職。

 在28日的成立全會上,日本原駐泰國大使岡崎久彥將發表演講,陳述所謂「首相參拜靖國神社的歷史由來和外交意義」。

 據報道,在該研究組織正式成立後,研究會成員將會每月召開一至兩次研究會議,對參拜靖國神社提出相關「建議」。

 《產經新聞》說,近一段時間來,來自日本聯合執政的自民黨,公明黨的國會議員紛紛要求小泉在參拜問題上自製,並建議分祀甲級戰犯,因為深感危機,國會的年輕議員才以此為背景成立了上述支持參拜的「研究會」。

 安倍晉三恐成下任首相首選

 研究會成員、並可能擔任該研究會顧問的自民黨幹事長代理安倍晉三是小泉明年9月卸任後繼任首相的熱門人物,據《日本經濟新聞》日前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針對「誰是下屆日本首相」的提問,共有34%的被調查者選擇了自民黨幹事長代理安倍晉三,其支持率遙遙領先於其他候選人,得票居第二位的前民主黨黨首菅直人僅獲得8%的支持率,最大在野黨民主黨現任代表岡田克也也僅獲6%的支持率。

 安倍是小泉參拜靖國神社的忠實擁護者,在各種場合均為小泉撐腰,屢屢攻擊中韓借歷史問題「干涉日本內政」。他主張強化日美同盟,修改日本憲法,承認日本擁有集體自衛權;強調在處理日本與周邊國家關係中要充分考慮日本的國家利益,採取強硬立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