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6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鄧旭升:親歷香港回歸 興奮一輩子


http://news.wenweipo.com   [2007-06-13]

【文匯專訊】據新華網路易港6月13日報道,「作為炎黃子孫,能親歷香港回歸那激動人心的歷史性時刻,是這生最難忘的經歷,那種自豪、那種驕傲,能讓人興奮一輩子!」儘管時過10年,毛里求斯華人社團聯合會會長鄧旭升回憶起參加中英兩國政府香港政權交接儀式的情景,依然激動不已。

 作為香港回歸籌委會特邀顧問,1997年7月1日,鄧旭升在香港會展中心親眼目睹了英國國旗的降落和五星紅旗的升起。他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回憶說:「站在莊嚴的大廳,雄壯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在耳畔迴響,目不轉睛地看著五星紅旗徐徐升起,幾乎每個在場的中國人眼裡都噙著激動的淚水。作為被迫流落異國他鄉的中華民族的一分子,這一天我盼了半個多世紀!」

 鄧旭升1930年出生於廣東梅縣,9歲便隨母親漂洋過海,來到印度洋島國毛里求斯。在事業蒸蒸日上的同時,鄧旭升更為爭取和維護毛里求斯華僑華人權益、促進毛中兩國政府和人民間的友誼傾注了大量心血。1988年,鄧旭升眾望所歸地被推選為毛里求斯華人社團聯合會會長。

 如今,鄧旭升不僅是毛里求斯各界公認的華人代表,也是毛里求斯政府和外族團體與華人聯繫的橋樑以及非洲華人社區著名社會活動家。在毛里求斯的華人社區,鄧旭升是最忙碌的人,也是大家的主心骨。

 鄧旭升雖然身在萬里之外的印度洋島國,但那顆赤子之心卻同祖國的命運緊緊繫在一起。祖國取得的每一項成就與進步都會讓他興奮不已,對於台灣當局「去中國化」等分裂圖謀,鄧旭升率領毛里求斯華人社團聯合會多次發表聲明,旗幟鮮明地予以譴責。

 在出席中英兩國政府香港政權交接儀式之前,鄧旭升特地安排毛里求斯華人社團聯合會組織華僑華人舉行盛大儀式慶祝香港回歸祖國懷抱。「一萬多華人唱歌、跳舞、舞獅、放鞭炮,用中華民族最隆重、最熱烈的傳統方式,整整慶祝了一個星期。一個聲音:中華民族站起來了!同樣的心情:高興!」

 「一個多世紀的恥辱結束了,飽經滄桑的國家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發生了巨大變化。想想看,在海外顛沛流離幾十年的華人該有多麼高興!」說到動情處,77歲高齡的鄧旭升控制不住情緒,音調也提高了很多。

 鄧旭升告訴記者,在香港回歸前,他的一些朋友因為對香港的前途沒有信心便將資產轉移到海外,他得知後便打電話向他們解釋中央政府「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他堅信中央政府一定能言出必行、說到做到。

 「這10年,香港遭受了亞洲金融危機、非典等考驗,但這一切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化險為夷。香港作為世界金融中心、經貿中心和航運中心,其地位非但沒有削弱,反而增強和鞏固了。我就相信一條:在中央和特區政府的領導下,香港的明天會更美好!」

  相關「即時港澳台」新聞
時代廣場倒數活動以奧運為主題    [31日 22:01]
阿扁歧視女性言論引發抗議    [31日 20:42]
港今早錄得氣溫12度 創入冬以來最低    [31日 19:24]
元朗貨櫃車與小巴相撞 小巴司機危殆    [31日 19:22]
昂坪纜車重開首日6900人乘搭    [31日 19:21]
2008年起台灣義務役男只當一年兵    [31日 17:03]
本港天文台發出霜凍警告    [31日 16:49]
阿扁隨扈爛醉如泥睡街頭    [31日 16:19]
台「立委」選舉 2日起不得發佈民調    [31日 16:18]
周松崗:滿意昂坪重開至今乘客量    [31日 16:16]
台軍士兵拆卸迫擊炮引信時發生爆炸    [31日 15:52]
國民黨決議呼籲選民拒領「公投」票    [31日 15:43]
中國電力收購廣電助業務發展    [31日 15:07]
全港多個地區今晚有倒數活動    [31日 14:37]
馬英九蕭萬長競選團隊1月27日運作    [31日 13:13]
港逾百人等候昂坪纜車重開    [31日 10:35]
傳台當局將捐一億美元給尼加拉瓜    [31日 09:16]
明年起清明端午中秋將放假    [31日 09:00]
153人入住臨時避寒中心    [30日 22:40]
摩利臣山道酒吧起火    [30日 22: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