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2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網絡專稿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東北虎被殺續:國家林業局「高度關注」


http://news.wenweipo.com   [2007-12-24]

【文匯專訊】據新京報23日報道,昨日,宜昌市林業局召開新聞發佈會,首次就宜昌三峽森林野生動物世界東北虎被偷殺一案接受公開採訪。局長劉先新介紹,該案已經上報國家林業局。

 「所有老虎不論生死均記錄在冊」

 劉先新介紹,該案已被定性為一起重大非法殺害野生動物案,先後上報給了省林業局和國家林業局。21日晚,湖北省林業局已派員到宜昌督察此案,而國家林業局也表示了高度關注,希望當地林業公安部門抓緊破案。

 據該案專案組組長、宜昌森林公安局局長周立平介紹,不法分子砍走了被害東北虎的頭和腳,並取走了虎皮。

 公園大門旁一餐館老闆稱,案發當晚,家中看門狗從晚上10點開始一直叫到早上5點多。案發後,警方曾經將發現的死虎內臟存放在其家中冰櫃內,不久取走化驗。

 劉先新表示,該案正在抓緊偵破,一旦破案,肯定會向社會公佈相關案情。目前,被殺害雌虎的遺骸存在冰庫中,適當的時候將公佈照片。

 宜昌市林業局新聞發言人曹光毅介紹,該園共有三四十隻老虎,目前剩下15只,有十多隻老虎「在外打工」,給動物園賺錢。近些年因各種原因相繼死去老虎共8只,目前遺骸均存放在冷庫中,「所有老虎不論生死,均記錄在冊。」

 「我們確實有過酒,但沒有生產」

 昨日下午,本報記者再次進入該動物世界的售票室2樓,發現記者前日所看到的「補骨酒」箱已被貼上封條。查封單位為宜昌市林業局,時間為21日。在酒盒反面,寫有介紹老虎「全身都可入藥」的文字及老虎圖案。

 曹光毅稱,檢查後發現酒盒內並無酒,只是包裝盒。其介紹,在非典後,該園經營一度不景氣,曾經萌生過制虎骨酒的念頭,但是一直沒有批下來,當時印製了一些包裝盒。

 而該園附近多家餐廳老闆介紹,該園最近一些年一直在出售虎骨酒,價格一度在180元每瓶左右。有知情人士還介紹,前年該園舉辦活動曾擺宴請客,當時酒宴上已經有虎骨酒。

 對此,劉先新稱,廣西桂林雄森熊虎莊園曾經送過該園一批虎骨酒,該機構生產虎骨酒是經過批准的。曹光毅也表示,這批酒是2004年廣西送的。

 「可以肯定,我們沒有生產酒,但是確實有過酒。」曹光毅說。

 記者探訪

 四五米高圍牆可爬樹翻越

600多畝動物園僅3工作人員,存多處安全隱患

 昨日,記者前往案發動物園外圍山林探訪,發現該園存在多處安全隱患,不法者易有可乘之機。

 昨日下午,記者從動物園大門外圍的圍牆開始步行,初步看來,整個動物園的圍牆高約四五米,牆外是傾斜的山體,很難攀爬上牆進入動物園內。

 但步行30分鐘左右後,記者便發現多處安全隱患:院牆外的山林樹木叢生,不少大樹靠近院牆生長,樹體和牆體相隔僅20厘米左右,爬上樹後,能輕易翻越院牆進入動物園。

 宜昌市林業局副局長杜支虎介紹,記者反映的這些情況已引起該局重視,將盡快辦理合法砍伐手續,以清理緊靠公園院牆的樹木。

 對於該動物園的安保狀態,杜支虎稱,該園共有安保人員5名。但記者多次到該園探訪,工作人員都稱面積600多畝的動物園僅有3名工作人員,而其中一名女性僅是廚師。

 杜支虎解釋,該動物園近幾年來經營慘淡,幾乎無法維持正常運轉。近幾個月的門票收入,都非常少。

 但杜支虎表示,案發後已經給動物園增派人力值班,並多加犬哨,同時對相關的安保設備進行了檢查和維修,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網絡專稿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