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1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話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宇森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8-19]
放大圖片

 【文匯專訊】師承張徹,但把張徹的盤腸大戰的殘酷化為現代槍戰的暴力美——吳宇森與張徹的主要不同:把近代以前的俠義故事轉化為當代人的情義,把武打轉變為槍戰。但其實在本質上他們所宣揚的還是一樣的,即男人之間的情義精神,只是換了外表的包裝。

 故事背景的不同,使得吳宇森跟張徹電影之間的最大不同就是:張徹的大部分是草莽的江湖,在高堂之外,以武力解決;而吳宇森的則是有著警察這個維護秩序的工具在內的江湖,再講情義的江湖兄弟情也不得不面對警察這個即使缺席的「在位」,所以,《英雄本色》中的張國榮所扮演的警察卻是狄龍所扮演的老大的親弟弟,而《喋血雙雄》中的兄弟也不得不面對身份對立的矛盾。於是,在吳宇森的江湖片中,英雄或者受到警察的制裁,或者豪氣蕩漾的逝世——吳宇森的暴力美除了來自於影像的慢鏡頭等,也來自於英雄臨死前的豪情,這點跟張徹略有不同。

《英雄本色》成就了吳宇森、周潤發、狄龍等,而《英雄本色2》是明顯的討巧之作,因為《英雄本色》的成功;《喋血雙雄》把警匪之間的情義與豪情抒發的淋漓盡致,也成就了吳宇森的事業顛峰;《喋血街頭》多了幾分張徹的江湖氣,但也比張徹多了一點點的兒女情長;《縱橫四海》就成為一個英雄的夢了,到處都是浪漫主義理想主義的高歌,也是吳宇森在八十年代中期以來的英雄電影中的高唱凱歌最徹底的作品;《辣手神探》的主要人物已經是警察了,不再是那些黑道中的英雄……

 九十年代中期吳宇森離開香港到好萊塢發展,繼續著他的英雄夢,但他在八十年代中期到九十年代初在香港電影中所留下的一部部英雄電影,卻是一代人的深刻回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話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