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話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姐早期:女性楷模高貴端莊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8-22]
放大圖片

李嘉欣/李珊珊

【文匯專訊】香港自從七十年代經濟起飛,電視機漸漸成為家庭的必需品,娛樂也成為生活的一部分。無論從經濟還是文化的角度看,七十年代都是偉大的。香港本土的選美、電影、流行音樂、漫畫等等,都在這個時候像青春期的少女般生機勃勃地發育起來。

 1973年6月24日,在「美貌與智慧並重」的口號下,「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簡稱無線電視)選出了第一屆香港小姐孫詠恩,這項轟動全城的美麗競賽才固定由無線舉辦,每年一屆。

 七十年代的港姐選美,儘管引入了泳裝環節而被人指為大膽,但視其標準,實際上是對傳統文化的回歸。六十年代可能是香港道德標準最混亂的時代。一個彈丸之地,承受著大陸毀佛滅道的「文革」,以及西方嬉皮運動、無政府主義等等思潮的夾攻,早已找不著北。七十年代既然經濟元氣開始恢復,重建道德規範就成為主辦者自覺不自覺的追求。早期的港姐除了勇氣過人之外,完全具備中國傳統婦女的「德言工容」,所以一個個高貴端莊,堪稱女性楷模。

 1973年到1983年的十年間,港姐以「德」行先,「容」居其後的標準,沒有多大的改變。首屆的港姐選舉,嬌艷的空中小姐趙雅芝參選了。她的美貌在今天看來也是出類拔萃的,但她只得到第五。而成熟穩重的孫詠恩則有幸成為開山港姐。

 之後的幾屆港姐中,較為著名的有張瑪莉、朱玲玲、鄭文雅,她們都不屬於艷光四射的美女,選美時也沒有顯露出嬌嗲的少女味,好像天生就具有「母儀天下」的風範。所以香港小姐的高貴之名,可以說是這些佳麗齊心協力打造出來的。

 10年間只有一個異數,就是1976年的林良蕙。她是在沉悶的三屆選美之後,評判對「高貴端莊」的一種小小逆反。林良蕙身材不高,膚色黝黑,外型很一般,但絲毫不做作,盡顯天真個性。她戴上后冠的時候笑得猶如發瘋,至今仍讓人印象深刻。

 1983年,參選的佳麗裡出現了張曼玉。這個笑起來像貓的少女也曾是大熱門,有著一流的身材;但她還是輸給了看上去文靜的楊雪儀。這屆選舉之後,楊雪儀發展平平,投身演藝界的張曼玉卻如魚得水。兩人形成鮮明反差的際遇,更印證了民間對港姐選舉標準的總結:冠軍是選老婆,亞軍是選女朋友,季軍是選小妹妹。老婆不用太漂亮,最要緊的是賢淑大方;女朋友當然是最招人疼的,要俏麗可愛,不妨風情萬種;小妹妹天真單純,是年輕、文化不高的參選佳麗最適合的位置。而且,冠軍佳麗還要接受一個吃力的任務:在一年內代表香港出席各種宣傳和親善活動。這就是說,她們的高貴、拘謹起碼還要維持一年。獲獎佳麗如無意外都跟無線自動簽演藝合同,此時冠軍的發展通常不如亞軍和季軍,也就不足為奇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話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