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話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平淡期:尋常巷陌電視新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8-22]

 【文匯專訊】1992年起,選美因為硬件和軟件的原因,連續糊塗了兩年,選美盛事由此陷入平淡,不得翻身。

 港姐冠軍第一次被人說「丑」,始於1993年冠軍莫可欣。據說,沒讀過多少書但影響力極大的評判成龍是莫可欣當選的重要原因,他對「讀了很多書」的莫可欣推崇備至。莫可欣的最後當選,引發了香港傳媒關於選美標準的大爭議。在意見統一之前,無線的大老闆邵逸夫已經用行動抗議,他在一次大型活動中,一改由應屆港姐冠軍陪伴的鐵例,而由女藝員曹眾攙扶出場,擺明對莫可欣的冠軍身份不以為然。

 選美到了這個年頭,開始內憂外患,江河日下。

 以前的港姐被電視台嚴格保護形象,到了資訊日漸發達的九十年代,實在是保無可保。激烈的傳媒競爭,使得各家報館走入以揭露明星隱私招徠讀者的怪圈,早已作為大眾談資的香港小姐自然不能倖免。

 電子傳媒同樣不能在惡性競爭中自保。亞洲電視1985年開始以「亞洲小姐」競選等特別節目跟無線爭搶觀眾。為了力保港姐收視不失,港姐選美逐漸蛻變成花樣百出的綜藝晚會,佳麗從高貴的主角變成美麗的道具,被製作單位任意擺佈,苦不堪言。尤其是外景拍攝,為了達到「靚」的效果,佳麗上刀山下火海,也不敢皺眉。2000年的港姐,先在海南島酷熱的沙灘上「加熱」,然後去雲南高原的雪山上「淬火」,病倒好幾個。2001年的港姐,在日本的冷風冷雨中拍泳裝特輯,凍得涕淚交流。更可怕的是比賽現場的巨大壓力,司儀發問的刁鑽,淘汰方式的殘忍,讓佳麗完全失去自尊。

 對於港姐和傳媒來說,這是一個共同墮落的過程。素質超群的美女,自然有很多的方式出名或者致富,不用受這種活罪。所以參選港姐的女孩子越來越少,越來越醜,儘管無線早幾年已經出動了到海外招募美女這一招,仍然不見起色。植根於這種沒有美女的港姐選舉,傳媒只有更加挖空心思地炮製醜聞,增加話題。此時再提香港小姐的「高貴」,簡直成了諷刺。候選港姐中的愚鈍者比比皆是,通過電視的放大,變成了香港的經典笑話。例如,一個佳麗回答「香港政府規定市民出門一定要帶什麼」,把「身份證」答成「槍」,笑倒一大片。

 於是無線把心一橫,乾脆把選港姐變成為自己的藝員隊伍補充新血。1992年起,港姐在「最上鏡小姐」之外,還增設「最具演藝潛質獎」,獲獎的佳麗都在司儀或者表演上有些天分。

 90年代選美為無線電視輸送了眾多藝員————1994年的冠軍譚小環、季軍李綺虹,最上鏡小姐黃瑩,最具演藝潛質獎張可頤;1995年冠軍楊婉儀;1996年的三甲李珊珊、潘芝莉、袁彩雲;1997年的季軍佘詩曼;1998年三甲向海嵐、趙翠儀、吳文忻;1999年三甲郭羨妮、原子、胡杏兒……上鏡漂亮、有觀眾緣,就是她們當選的最大資本,她們的位置基本上按美貌排列,智慧無可比;再沒有莫可欣式的意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話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