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話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舞台服泳衣靚衫之變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8-25]

最早一屆選美冠軍孫泳恩頒獎時所穿的乃是泳衣

現代泳衣飾物環繞之餘也包著薄紗,以美感為主

【文匯專訊】每年選美,據言最有看頭的便是泳衣環節。而坐在電視前邊吃飯邊看著香脂雲鬢的泳裝美女笑意盈盈地走貓步,還要應付似乎總是有點壞壞的男主持(比如曾志偉、阿旦或者阿叻,等等)提出的難題,心裡總有點異樣的感覺———據說一個穿著泳衣的美女也能自然大方地保持端莊儀態,問答自若,方為真正的得體,這也許始終是東方審美觀中有點想不通的———自古的美人哲學中實在沒有這樣的道理。因此在看歷屆服飾演變時,尤其容易留意到泳衣這一塊上面,方覺其中有趣的演變之處。

最早期頒獎時穿泳衣

最早開始選香港小姐的時候,也就是1973年和1974年的第一二屆,從頒獎照片中我們發現一個有點搞笑的地方,就是得獎的佳麗頭戴冠冕手持權杖,披著錦袍,而裡面穿著的卻是一件頭的泳衣,而頒獎者的衣飾也相當隨意。穿著泳衣加冕在我們現在看來似乎有點肉酸,也不太端莊得體,很有點「色相」的味道。於是從第三屆開始,頒獎時佳麗幾乎都以穿旗袍為主,而頒獎的上屆得獎佳麗也身穿晚禮服,雍容華麗地隆重現身。

泳衣環節漸變性感

泳衣環節在進入選美活動高峰的20世紀80年代日趨顯得重要,而最性感的泳衣設計也出現在楊寶玲及袁詠儀這兩屆(1987年和1990年)。兩屆的泳衣色調都十分熱烈和冶艷,而1990年袁詠儀那屆更是相當簡單卻鮮艷的三點式泳衣,除了蝴蝶皺折式的無帶胸衣設計用布很少之外,艷麗繽紛的元色聚集在一起也使整體效果顯得咄咄逼人。值得一提的是,邱淑貞也是1987年那屆參選的,後來因為被揭曾整容而退選,她在穿泳衣的環節中表現相當突出,後來被大導演王晶相中其潛質,一手捧紅。

看重美感日趨收斂

進入90年代,泳衣開始遂漸收斂。1991年郭藹明奪冠那屆,參選者所穿的高衩泳衣同樣誘人,不過比起上屆顯然已密實得多,後來在泳衣設計上也趨於雅致,即使比較性感也有些薄紗遮蓋,因為設計師認為在某些程度上應以保護她們為大原則,同時也希望觀眾能著重美感多於性感,所以曾於某些比賽環節以沙灘裝來代替泳裝。

舞台服趨於華麗比如70年代經常看到的清秀和寬鬆的衣裙,在早年選美時佳麗走在台上仍以寬大的長裙罩著,以致身材無可辨認,看無可看,只以一頭熨卷的烏髮披於肩上,可見飄逸之姿;直到90年代之前,大美人們仍然把留海梳成高高的冠,頂在頭上,以顯硬朗,而腮紅和鼻影仍是用初級美術班般的技法把它塑得較為立體,以掩飾東方美人平扁的不足,以致有時會不小心地在鼻子上留下平面方角的痕跡。

不過隨著時尚潮流的改變,現在的港姐自然又變了樣。大概跟街上打扮講究的女孩子也差不多,負離子熨過的油亮直髮,偏瘦,淡妝,比較自然的樣子。今年流行比較有活力的運動型裝扮,而港姐在宣傳活動時也穿上了跟TWINS在唱《二人世界盃》時所穿的差不多的百折白裙子,很隨意而有活力的樣子。

不過舞台服當然又是另外一回事了。隨著香港的綜合舞台藝術的發展,香港小姐競選作為一年一度的鎮台選美盛事,也越來越講究。每個以參選者演繹不同服飾的環節,都賦予一個故事和背景,像舞台劇一樣,穿插著外景拍攝的錄像和現場的載歌載舞,娓娓道來。因此參賽選手、表演嘉賓和主持的服裝設計,與舞台設計的意念和主題也是融為一體。

而因為近年舞颱風格潮流偏趨華麗,所以也可見到港姐在近年的舞台服裝也是璀璨奪目,有金有銀,設計上則以古典風格為主,充滿異族風情--這跟香港現時的服裝設計潮流也有一定關係吧。

港姐靚衫

每年港姐都會吸引不同類型的女孩子參選,二十世紀七八十年代的全是「本地姜」(指香港本地的女孩子)上陣,而到了90年代開始就多了一些「鬼鬼地」(洋裡洋氣之意)混血美女參選,時至今天,高學歷或者海外回流的靚女們,都佔了重要的席位。

而隨著時代的變化,港姐的類型自然也不斷地演變。正如從事港姐的形象設計21年的陳惠英所言:「每個階段都有不同類型的女孩子參加,可能是潮流或者趨勢所致,我覺得以前大會評判會喜歡選一些比較淑女、大家閨秀型的女孩子,但近年的港姐則多數是青春活潑型,表現出她們真的一面。」她更直言喜歡後者,並笑稱:「後者有活力一些,大家閨秀型好像很假似的。」

而另一方面,香港對美女的審美標準和服裝潮流,從長達30年的港姐選美活動中大概可以反映一二。而更因選美的舞台畢竟比較特殊的原故,我們還可以從中感受到香港選美活動在隨著年代推移所起的精神變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話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