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話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逝世35週年 「李小龍博物館」西雅圖籌建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8-26]
放大圖片

今年是一代國際功夫電影巨星李小龍離世三十五週年,由「李小龍會」主辦的「李小龍電影收藏品展覽會」十八日起在香港創新中心舉行,回顧他的影藝生涯和傳奇。圖為現場小朋友也擺出李小龍的招牌動作。

【文匯專訊】1973年7月20日,年僅32歲的李小龍在香港伊麗莎白醫院驟然逝世,離奇的死給世人留下一個無限的問號。李小龍曾經說過:「英雄人物也和普通人一樣會死去,會慢慢地消失在人們的記憶中」。這後半句話卻不適用於他本人。昨日,李小龍逝世35週年祭,家人們為他奔走籌建博物館,而全世界他的影迷依然沒有忘記偶像。

博物館耗資5千萬美元

今年7月,李小龍的家人飛赴美國西雅圖市,開始為籌建「李小龍博物館」奔走。在西雅圖藝術博物館舉行的一個私人招待會上,李小龍遺孀琳達女士和女兒李香凝宣佈了這個計劃。根據設想,博物館總共三層樓,佔地一個街區。「這是偉大的夢想,」李香凝在招待會上談道,「我們認為這個計劃是活生生的。」她介紹道,整棟建築包含兩個戶外廣場,一個冥想室,一個博物館和一個擁有250個座位的影院。從外觀上看,博物館應該有著平滑的建築線條。庭院中,翠竹環繞,中國元素處處彰顯。館內則分7大主題展區:互動、研究、精神、功夫、獎學金、教育和基金會。

李小龍的巨幅畫像懸掛在入口處,他的經典格鬥姿勢也將顯現在牆壁上。「這座建築完全依照李小龍的喜好設計。」負責承建該項目的卡遜建築公司代表告訴記者。目前,李氏母女正忙於選址,博物館可能會建在唐人街。

西雅圖與李小龍有著深厚的淵源。上個世紀60年代,他在此求學、戀愛、成立「振藩武術館」。同時,西雅圖的湖景公墓也是這位功夫巨星生後長眠之地。

據悉,李小龍博物館將耗資5千萬美元。借這逝世35年的紀念活動,家人們和影迷們開始捐款籌資。卡遜公司告訴記者,琳達女士希望說服西雅圖政府出資,因為博物館也能為李小龍基金會提供必要的活動場所。

西雅圖循環播放《龍爭虎鬥》

李小龍這三個字不僅僅是電影巨星的代表,它更像是一種傳播符號和文化橋樑。是他讓世界開始對中國功夫注目,功夫片因此也成了華語世界的一道標誌性大餐。

他的魅力甚至連好萊塢也不能阻擋。《黑客帝國》中,男主人公尼奧的許多招式就模仿自李小龍。《殺死比爾》中,昆汀·塔倫蒂諾特意為女主角烏瑪·瑟曼設計了一套黃底的黑條紋運動服,從外形上向李小龍致敬。而在近期上映的動畫片《功夫熊貓》中,連阿寶也會用手蹭一下鼻子,適時的來一腳空中飛踢。

李小龍35週年祭,全世界都在行動。在中國,電影《葉問》出品方時代今典傳媒透露,今典花園電影院自7月20日至25日,每天下午2點將放映李小龍的經典代表影片,包括《精武門》、《死亡遊戲》、《猛龍過江》、《死亡塔》、《龍爭虎鬥》和《唐山大兄》。

在西雅圖,紀念活動持續了一周。西雅圖藝術博物館專門辟出了紀念展區,回顧李小龍的好萊塢生涯以及功夫風骨。各地影迷集合於此,他們身著格鬥服,開始練習李小龍創立的截拳道。許多紀念場所都在循環播放李小龍生前最後一部完整的代表作《龍爭虎鬥》,影迷們趨之若鶩。一位粉絲告訴記者,「在這個時候,看電影是最好的懷念方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話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