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話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未來科技發展中 香港可發揮獨特作用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09-27]

【文匯專訊】據中新社報道:中國科學院院長路甬祥在香港舉行的「中國科學院兩地院士論壇」上發表主題演講時說,香港的科技發展不僅具有獨特的優勢,而且在未來科技發展中將發揮積極而獨特的作用。

路甬祥在其題為《二十一世紀中國科技發展面臨的挑戰與機遇》演講中專門談到「香港在中國科技發展中的作用與地位」。他說,香港科技發展的獨特優勢表現為,一方面香港經濟、科技和教育發展的國際化和市場化程度很高,另一方面香港作為國際化的大都會和中西文化的交匯點,信息便捷、管理觀念現代、資金充盈、人才國際化,這些都將有利於香港科技與教育的快速進步與發展。

路甬祥坦然指出,香港科技的發展也面臨一定的制約因素:科技創新人力資源有待加強;現有經濟結構中高技術產業成份偏低;本地經濟發展對科技的需求有限;歷史上形成的文化傳統與社會環境,對科技發展的關注和重視尚需提高;政府和企業在科技創新過程中的角色與作用需要進一步明確和定位。

路甬祥又說,但根據對世界、內地和香港科技發展面臨的挑戰和機遇的分析,在新的世紀,香港將可以在未來科技發展中發揮積極而獨特的作用。香港背靠祖國,面向全球,具有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和信息優勢。內地和香港科技界應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加強合作,實現雙贏。

路甬祥在演講中指出,二十一世紀中國科技的發展具有前所未有的有利條件,例如,中國進入WTO後,進一步提升中國經濟的競爭力與社會可持續發展能力,西部大開發中大規模基礎設施建設以及生態環境保護、資源保護與利用,十三億人口的醫療與保健,保障中國的國家與社會安全等,都為科技創新活動提供了無可比擬的創新舞台和發展動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話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