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話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地鐵可持續發展之路——國內地鐵發展借鑒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0-13]

 【文匯專訊】地鐵以其便捷、准點、舒適的特點成為了國際上大城市最受歡迎的交通工具。但高昂的地鐵造價(我國20世紀90年代為每公里6~8億元),使全世界地鐵的盈利幾乎成了不可能的任務。其中也有例外,負責香港地鐵投資、建設和運營的香港地鐵公司,已經連續實現了15年盈利,2005年的利潤更是高達驚人的112億港元。目前,國內的地鐵建設正如火如荼,在許多城市、許多領域也都在以不同形式學習香港地鐵的成功經驗,但似乎總是不得要領,難有大成。其實,香港取得成功的因素是多方面的,筆者願以拙見略舉一二。

香港地鐵

 總體規劃,分步實施,以老養新 

 目前,香港地鐵擁有運營線路7條,總長91公里,日均客流近250萬人。

 香港地鐵不僅擁有覆蓋全境的網絡,便利、人性化的同站台單向換乘系統也是其一大特色,而這些都與其地鐵網絡的總體規劃密不可分。香港地鐵最早的觀塘線開通於1979年,發展到今天,走過了近30年的歷程,這充分反映了香港地鐵在總體規劃基礎上的分步實施思想,保證地鐵本身的可持續發展。香港的地鐵建設,走過「線跟人走」和「人跟線走」兩個階段,也就是說,在地鐵建設的早期,地鐵朝人口密集的地區建設,而到了後來,地鐵朝有發展潛力的地區建設,引導未來人口向地鐵沿線和站點集聚。因此,香港後期建設的地鐵線路,也存在一定時期運營虧損,但可以依靠老線運營收益和其他收入補貼經營。

 反觀我們國內,在總體規劃,分步實施方面是有深刻教訓的。比如上海地鐵,在一號線建設的時候,上海還沒有完成軌道交通網絡規劃,這就不可避免地帶來了很多問題,比如人民廣場的長通道換乘,以及上海南站的地面轉地下改建,等等。關於分步實施,我們目前仍然缺乏認識,而這必然帶來地鐵發展的不可持續性。在國內,地鐵建設經常被當作政治工程,往往借助一些城市性活動乘機大力推進,不論是北京的2008年奧運會,上海的2010年世博會,還是廣州的2010年亞運會,都成為地鐵建設的歷史性節點。客觀地說,能夠藉機推進城市的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固然有其可喜的一面,但是這種違背地鐵建設「分步實施」可持續發展規律所帶來的問題同樣是不容忽視的。一方面,大量的集中建設投資給城市財政造成了一定的壓力,必然會影響城市在其他方面的投入和發展;另一方面,集中建設必然帶來項目論證不系統,配套建設不完善,同步開發不充分等問題,同時還將造成後期運營的巨大經濟壓力,大額財政補貼運營的局面在相當長的時期內將不可避免。

統籌開發地鐵資源

 地鐵不僅建設投資巨大,難於通過運營回收,而且地鐵運營本身也是成本很高,世界上大部分的地鐵線路運營本身也是入不敷出的,需要通過財政或其他方式補貼。據有關資料,即便像世界上最繁忙、擁擠的地鐵之一的上海地鐵一號線,也僅僅是略有盈餘,而這是以犧牲乘客舒適性為代價的。

 香港地鐵早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就已經認識到地鐵資源的價值,並著手開發。他們開創性地推出物業租賃與管理、廣告、電訊和商業等多項業務,成為繼物業開發之外的又一重要利潤來源。2005年香港地鐵公司的非票務利潤達到26.55億元。網絡化的統籌開發是香港地鐵資源開發的核心理念。所謂網絡化的統籌開發,就是把各條線路、各個車站的地鐵資源看成一個整體,當作一個網絡來進行統一開發。比如,在對地鐵廣告資源進行分類的基礎上,按類別尋求強大合作夥伴進行開發,充分體現廣告資源的網絡化價值,例如與德高合作開發燈箱、平面展示等廣告。再如,在商業開發方面,既突出地鐵商業的服務功能,提高乘客的滿意度,又通過塑造地鐵商業的整體品牌形象,充分體現地鐵商業的獨特價值,獲得良好的收益。

 在國內,過去地鐵資源的開發並沒有收到重視,在組織設置上,負責廣告、商業等業務的公司或部門僅僅是定位為地鐵運營企業的「三產」,其收益也主要用於改善員工福利。目前,地鐵資源的價值正日益受到重視,其地位也有了相應提升。以上海為例,申通集團已於2005年10月成立全資子公司申通資產,其主體就是由地鐵運營公司下屬的若干家原「三產」性公司合併而成。經過一年半的發展,申通資產的資源網絡化開發已初見成效,其中將某大類廣告仿照香港模式,與某國際廣告巨頭合作,僅一次性的資產使用費收入就相當可觀,加上逐年的廣告收入分成,整個合同的價值過百億元。這就是資源的網絡化價值所在。當然,國內的地鐵資源開發受制於觀念和體制,以及工程進度所帶來的壓力,還存在規劃難落實、開發不充分等許多問題,有待在今後的實踐中逐步解決。總之,地鐵資源開發收益是地鐵項目開發的內含價值,在地鐵早期運營虧損的情況下,它應該成為地鐵運營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支撐。

 地鐵對於城市發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地鐵本身的可持續發展也同樣重要。國內地鐵行業如何擺脫巨額虧損和財政補貼的局面,建立科學合理的發展機制,走上可持續發展的康莊大道,應是全行業的共同課題。在這個問題上,香港地鐵的成功經驗值得借鑒。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話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