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出口商紛紛轉戰內需市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0-19]

【文匯專訊】「歐美客商少了,出口生意越來越難做」成了第104屆廣交會上很多參展商的深切感受。在全球經濟增速減緩、消費意願降低的背景下,越來越多的中國出口企業開始採取「出口轉內銷」的策略,期望能借國內市場渡過難關。

 儘管西方金融危機對全球實體經濟的衝擊還未完全體現,但本屆廣交會上的種種跡象顯示,歐美採購商顯然對明年春季的消費市場缺乏信心。在瀰漫市場的觀望情緒中,大宗外銷訂單比往屆大幅減少。

 「歐美客商少了,出口生意越來越難做」成了第104屆廣交會上很多參展商的深切感受。在全球經濟增速減緩、消費意願降低的背景下,越來越多的中國出口企業開始採取「出口轉內銷」的策略,期望能借國內市場渡過難關。

 儘管西方金融危機對全球實體經濟的衝擊還未完全體現,但本屆廣交會上的種種跡象顯示,歐美採購商顯然對明年春季的消費市場缺乏信心。在瀰漫市場的觀望情緒中,大宗外銷訂單比往屆大幅減少。

 形勢不妙,出口商們開始轉身向「內」。由於消費層次和習慣有別,中國的出口和內銷商品長期以來在性能、特點等方面存在諸多差異。不過,隨著近年來中國消費能力的增強,這些差異正在逐漸抹平。

 廣交會參展商喬冠指著攤位上一款小型桑拿房告訴記者,這種產品標價為450美元左右,供1至2人使用,有一定經濟實力的中國家庭完全可以承受。還有稍大一些的可供賓館,該系列產品價格最高的不過900多美元。

 喬冠是江蘇世爾康桑拿設備有限公司董事長。這家主要生產遠紅外桑拿房的企業,產品過去全部外銷。其中30%出口美國,去年實現銷售額1000多萬美元。但美國市場今年需求驟減,銷售縮水約20%,出口總額預計會降到700多萬美元。

 「我們最近剛做完了國內市場的前期調研,對內銷售大有可為。」喬冠說:「中國經濟連續多年穩定增長,需求不斷擴張,消費層次也不斷提高,為企業內銷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以生產太陽能熱水器為主的山東皇明太陽能集團有限公司也是如此。公司國際貿易部部長薛新文介紹,以往很多歐美國家對綠色環保設備的大宗採購有補貼,所以大規模且比較昂貴的設備在海外一直銷售不錯。次貸危機以來,一些國家開始縮減甚至準備取消補貼,很多老客戶的需求也就相應萎縮。

 他說,公司正逐漸調整營銷策略,目前主要是向一些基礎建設部門推廣太陽能交通燈、草坪燈等產品。隨著中國社會各界環保意識的不斷增強,內銷金額有望大幅增長。

 擁有絕對實力、尤其是技術實力的出口型企業轉戰內需並不困難。這一點也從地板製造商燕加隆集團的例子中可以得到印證:在打贏美國「337」條款仲裁官司後,這家企業憑借自主研發一拍即合「銷-扣」技術,成功進入100多個國家的地板市場。借海外之捷,該集團開始轉戰國內市場,國內銷售額目前已佔到總量的20%。

 但並不是所有出口企業的轉型都如此順暢。一方面是外銷產品需要根據市場要求轉型,另一方面國內市場某些行業的不規範和競爭的慘烈,也使他們顧慮重重。萬吉塑業有限公司業務員李建蘭表示,該廠是100%的外銷企業,從事內銷存在很多困難,一是品牌,二是渠道。同時對國內市場的運營模式很不熟悉,收賬款是很大的問題。

 上海億德機電有限公司總經理黃菁表示,公司經營出口光源類產品有近萬種,與上千家企業建立合作關係。在出口訂單下降後,開始嘗試將外銷產品放入國內終端進行銷售,但經營半年之後卻發現十分艱難。由於外銷產品有著極為嚴格的質量要求和認證,因此成本普遍偏高,在對價格極度敏感的內銷市場上缺乏競爭力。

 智贏盛世咨詢顧問機構首席顧問黃焱認為,「出口轉內銷」對企業來說,是一次挑戰,也是一次機遇。有專家提出,外貿企業轉向內需市場,還需多方政策和措施配合。

 針對市場的變化,中國出口大省廣東已經採取行動。今年6月,省質量技監局下發了《關於組織開展對出口轉內銷企業幫扶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級質監部門對企業從標準、計量、質量管理方面進行重點幫扶,為外向型企業轉向內源型的企業提供技術支撐。(來源:新華網)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探訪達賴「老巢」:漢語教學遭排除    [21日 16:32]
新聞出版署副署長蔣建國安徽調研    [21日 16:20]
新華社署文解讀達賴集團「備忘錄」    [21日 15:50]
汪洋:允許改革失敗 不許不改革    [21日 15:42]
滬留學生在芝加哥墜樓亡    [21日 15:29]
獸性男子2次強暴小姨子 強姦岳母未遂    [21日 15:17]
汕頭逾千輛的士昨集體停運    [21日 15:09]
王毅現身APEC會場 傳為胡連會作準備    [21日 15:02]
四川地震遇難學生已達19065人    [21日 15:01]
深圳龍崗大火案 公安副局長贓款上億    [21日 13:52]
據稱楊湘洪曾寫信回國 請求寬大處理    [21日 13:49]
上海留美學生芝加哥大學墮樓身亡    [21日 13:08]
汕頭千的士停運 大理數百客運司機罷工    [21日 13:04]
圖:郴州原市委書記、市長分別判死緩、無期    [21日 12:49]
杭州地鐵塌陷事故遇難者增至10人    [21日 12:37]
老總斥資4萬校園求愛 失敗告終    [21日 11:39]
滬鬧市區煤氣爆炸 致1死4傷    [21日 10:26]
潘石屹:北京普通住宅面臨巨大降價壓力    [21日 09:25]
甘肅隴南上訪群眾稱被壞人利用    [21日 09:24]
官方消息否認近期推出燃油稅    [21日 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