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熱點話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科技配套發展緩慢直接影響港商業前景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0-20]

【文匯專訊】商業軟件聯盟(Business Software Alliance, BSA)是一個由多間國際資訊科技公司組成的商貿團體。聯盟發表了一份以資訊科技競爭能力指數(I.T.Competitiveness Index)為題材的白皮書。BSA在2006年訪問了20間跨國資訊科技公司的總裁,瞭解他們對全球64個經濟體繫在資訊科技配套上對商業活動的支持度,並以以上的指數對各體系作評價及排位。結果也在白皮書中發表了。排名頭三位及其得分是美國(77.4%),日本(72.7%)及南韓(67.2%)。指數的定義是基於六個領域的指標包括:整體營商環境、資訊科技基礎建設、人力資源、法律環境、研究及開發環境及政府支持度;香港的得分分別是100%、59.1%、49.2%、74.5%、6.3%和84.3%。經過綜合計數後,香港則以53.4%的總分排行第21位。與其他體系相比,香港的表現可分為三個等級:

香港在〈營商環境〉上的評價首屈一指,並在云云指標中絕無僅有地獲得滿分。功勞歸於香港政府多年來推行的不干予商務政策。這政策有效地支持公平商業競爭,吸引不少跨國企業到香港發展。香港資訊科技設施的滲透率頗高,例如互聯網的滲透率為68.2%(亞洲第一)、寬頻為31%(全球第五)、個人電腦於每家庭的擁有率為71%...等;這一切都有助營商。因此,在〈訊科技基礎建設〉指標中香港排第11位。港府在整體策劃上都被國際認同;並在2006/07年度撥款30億支持資訊科技發展。這幫助香港在〈政府支持度〉指標中擠身第12位。

雖然在執法層面上,港府努力不懈地打擊電子罪行,例如「古惑天皇」乃全球第一樁BT非法下載案例,但在2006年直接針對電子罪行的法例還未完備,不及歐美。例如《非應邀電子訊息條例》在今年六月才實施。所以,香港難免在〈法律環境〉指標失分,排名21。

在其餘兩個指標中香港的表現強差人意,得分低於合格水平(50%)。研究顯視香港缺乏培訓具備有商業管理智識的科技人材的課程,比起新加坡(84.9%)、南韓(74.8%)…等亞洲國家的得分有段距離。在〈人力資源〉指標上,排第39位。這有一部份歸咎於本地學府過份著重傳統科技及工程教育。但最近,這情況續漸有改善,不同大學相繼推出「工程與工管」雙學位課程。在〈研發環境〉的表現更差(6.3%),將近排行榜末(註:日本以84.3%排等一)。這項得分主要基於科研資金的投入;而港府與其他體系相比之下科研投資甚少,金額對國民生產指數的比例只是0.7%而已,遠低於日本(3.3%)。再者私人機構不重視科研,不願投資。這兩點進一步導致香港在專利費上的得益近乎零。這些情況有礙香港未來商務發展。

新一屆香港特區政府的行政架構反映了港府在未來五年將集中發展商貿,而科技則並沒有納入為發展的主流。據統計」擁有大量軟件、硬件或資訊科技服務的國家可提升本土國民生產總值(GDP)百分之五。」所以港府絕不容輕視資訊科技,尤其是在人材培訓及科研方面。

總括而論,筆者對白皮書中香港的排名有點失望。歸根究底,香港之所以未能擠身於十名之內,全因被軟弱的科研及過分傳統的科技教育所拖累。大家應注意,〈營商環境〉、〈基礎建設〉、〈法律〉及〈政府支持〉只主導今天的經濟發展;但〈科研〉與〈教育〉主導未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話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