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即時新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員工曝富士康變相裁員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1-25]

【文匯專訊】全球最大的電子產品代工商富士康科技集團(以下簡稱富士康),被變相裁員疑雲籠罩,郭台銘又一次被推入變相裁員風暴的漩渦。

 受全球經濟大幅波動影響,一度被看作中國製造業「集體過冬」標本的富士康,近期裁員傳言不斷。10月下旬,富士康緊急否認在大陸裁員10萬,並稱「富士康各園區均處於正常生產狀態」。昨日,富士康媒體辦公室一位負責人也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稱:「目前還沒有(裁員計劃)。」

 但是,富士康多位員工則表示,富士康近期大量變相裁員。上周,記者在深圳展開多方調查,不少員工稱,富士康近期嚴控加班,並提出停薪留職計劃,不少富士康員工徘徊在深圳富士康廠區外。

 【裁員傳言】「將裁20%」

 據中國台灣《工商時報》報道,富士康、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曾在一個全球管理會議上表示,如果全球經濟進一步惡化,鴻海集團可能會在2008年底前裁員10%~15%。不過,富士康科技集團媒體辦公室主任劉坤於日前對裁員一事作出澄清。

 不過,一切似乎並沒有隨著澄清而落幕。

 「我們部門是整個集團事業群的採購部,現在大概有500個員工。內部消息說,上面已經說定了,我們這邊會裁員20%,只是目前還沒行動。」富士康龍華科技園的一採購部員工對記者表示。

 據瞭解,在深圳的富士康員工中,很多人聽到了裁員的風聲。

 寶源科技園模具車間一基層幹部無奈地說:「我們算是富士康寶源科技園效益較好的部門了,我們這邊的技術人員進入部門前,都要經過半年的技術培訓,每人的培訓費大概要一兩萬元。上面說了,我們部門加工人員裁掉10%,管理人員裁掉10%,現在名單暫時還不知道,說不定就會裁到我的頭上。」

 「現在我要看他們是不是認真做事,渾水摸魚的員工都『幹掉』。下個月開始裁員,一般12月份裁得比較多,年底嘛。」一位模具車間組長對於年底裁人,似乎已經習以為常。

 據多位富士康員工表示,今年7月簽了半年合約的員工,只要到了12月合同期滿,就不會再續約,直接收拾包袱走人。

 記者在「百度知道」裡發現一個帖子,一自稱是富士康的網友稱,富士康會在年底前裁人,因為年底要發獎金。該網友以自己為例,每月工資約3000元,年底獎金有1萬元,為了少付那1萬元獎金,公司會在年底裁人。很不幸,在近期的裁員名單中,有自己的名字。

 【員工揭秘】「收入減少,變相讓我們離職」

 本月以來,各種版本的變相裁員、控制加班、無薪長假等說法籠罩著富士康。記者近日走訪了富士康龍華科技園、觀瀾科技園以及寶源科技園等地,看到了富士康的一些用人現象,員工稱公司在變相裁員。

 昨日下午,富士康科技集團媒體辦公室一負責人向本報稱:「目前還沒有(裁員計劃)。」該人士建議記者發送電子版採訪提綱。記者隨即向深圳富士康提交了採訪提綱,但截至記者昨晚發稿時,富士康沒有進行回應。

 現象1:停招普工

 公告牌寫明:暫停招募

 11月的深圳,艷陽依舊。陽光沒有遺漏富士康的觀瀾科技園,但這裡的員工並不像以前那樣忙碌,不少員工三五成群地駐足在廠區前,或聊天,或等車。

 「現在不招人,裁人還來不及呢!」記者以求職者身份詢問站在廠區門前的十來個員工,公司在裁人是他們最一致的回答。

 11月22日下午,記者又來到富士康龍華科技園,在「富士康科技集團普工招募處」看到,一塊醒目的藍色公告牌上寫著:「因目前基礎人力需求已滿,故暫停招募。具體後續招募時間另行通知,敬請關注!」落款為「富士康科技集團基礎人力委員會宣」,時間為2008年10月13日。

 據悉,這裡是深圳富士康廠區對外招募普工的唯一宣傳點。據說,之前這裡常常人頭攢動,但記者看到的卻是異常冷清。

 現象2:減少加班

 「反正不會讓我們加班」

 「11月開始,我們基本上就沒加班了,多數部門開始管控加班,三班倒,每週休兩天。」富士康寶源科技園一部門技術人員表示。

 「我們這邊還是有點活做的,不過,以前上10個小時的班現在改成8小時,如果我們忙不過來,就有別的部門過來支援,反正不會讓我們加班。每個月不加班,就只能拿底薪,少了1000多元錢。我們做普工的只有900元的底薪。」富士康觀瀾科技園一員工對目前的狀況感到無奈。

 「11月以來,我們支援事業群裡別的部門,哪裡有需要就去哪裡,已經換了4個工作地方。我們這邊沒啥事做,不支援別的部門的時候,上班就是擦擦設備、搞搞衛生。聽說我們這邊也準備放假,好像是放兩個月。」在富士康觀瀾科技園鴻超准事業群金加部的徐強(化名)說。

 「上周開始就比較閒,到了週五就沒啥事做了。我們也說要放兩個月的假,不過現在好像又說不放了,先去支援別的部門。有的部門比我們還慘,天天重工(貨件返工)。下周還不知情況會怎樣呢。」富士康龍華科技園CCPBG部門(專門做電腦和遊戲機)一員工如是說。

 「現在金融危機,好多小廠都倒閉了。大約兩個月前,我們加班就不算加班工資了,現在加班算的是正常班,工人不願意也沒辦法。金融危機下,哪裡都一樣,能拿底薪都算好的了。」富士康觀瀾科技園SHZBG鴻超准產品事業群一個主要做模具的部門組長表示。

 這位部門組長還介紹了自己的工資收入:底薪2200元,房租補助500元,職務補貼500元,一共3200元。以前每個月能拿4200元,因為加班工資有1000多元,不過,那已是今年5月之前的事了。

 部門一員工向記者介紹:「我們平時每個月加班30多個小時,週末加班最多40小時,加班工資能拿2000元左右,不過每個部門的情況不一樣。」

 「加班管控後,我們只能拿底薪,很多普工辭職了。這不是變相裁員麼?」不少員工對於目前公司的做法感到無奈。

 現象3:停薪留職

 「給我們放2~4個月長假」

 日前記者瞭解到,富士康龍華科技園PCEPG部門(做手機的)10多人接到主管打來的電話,說他們停薪留職4個月。

 「富士康不會明著裁人的,他就是用一些舉動讓我們不知所措,這樣就會有人自動離職。」一員工說,大家心裡都清楚富士康不會明著裁人,裁人意味著要補償3個月的薪水。

 「到年底了,要裁也是裁那些績效不好的員工,我們部門有的員工聽說要裁人,就請主管裁掉自己,因為現在大家只拿底薪,放長假連底薪都沒有,裁掉了還能多拿點工資。」富士康觀瀾科技園鴻超准產品事業群一員工告訴記者。

 「現在放假的員工很多,有的部門已經開始放假了,好多都放2~4個月,很多人都買了票回家。」一位模具車間組長說。

 雖然富士康今年年假表遲遲未出爐,不過富士康寶源科技園個別部門已得到消息,今年放假可能會分3批,年前一批、年中一批、年後一批,每一批人放假22天。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技術人員算了一筆賬,富士康員工年假是5天,如果公司放假22天,按他們平常兩周加一天班的標準,他們要加5個月左右的班,才能抵消這22天的假期,也就是說,他們在未來5個月裡都不會有加班工資。

 【離愁瀰漫】「很多人排隊辦離職手續」

 11月21日下午4時,富士康寶源科技園不時有人提著行李外出。近段時間,這一幕經常上演,這些員工或放假或離職踏上了歸途,離別給這個「寒冬」又添一絲寒意。

 王芳(化名)來不及疊好被檢查過的行李,便在同事的幫助下拖著箱子,背著那個塞得鼓鼓的背包,匆匆離開了寶源科技園行李檢查口。剛出了門口,她不得不停下來,原來剛被保安檢查過的行李箱鎖不上了,被單塞不進去,她快要抓狂了。

 「公司把MH部門整個搬到江蘇淮安,我們可以跟著過去,也可以等待分到別的部門,或選擇停薪留職4個月。」王芳選擇了停薪留職4個月,她按要求把廠牌、宿舍和工衣都退了,公司只給她開了一張停薪留職的紙條,至於那紙條還能不能派上用場,她自己也不知道。

 MH部門原來有1000多人,10月底開始,公司將員工分3批遷往淮安,王芳是第二批。她們走後,現在部門就剩200人左右了。

 「第一批到了淮安,那邊基本工資只有750元,也沒啥事可做,每月就拿底薪;在這邊留著的話,得等公司安排到別的部門,有的甚至被分到食堂和保安處。公司現在不加班,拿底薪就900元,還要交70元社保。像我這樣停薪留職的沒有工資,每月還得交社保,所以很多人乾脆就離職了,這些天很多人在排隊辦離職手續。」

 王芳說,辭職是她最不願意的抉擇,她想在這4個月的停薪留職期間,找一份工錢稍微多點的工作,但從目前的形勢來看,似乎有點渺茫。

 離職管理層揭秘富士康變相裁員10招

 一位11月19日從富士康離職的管理層,在博客中透露出了富士康的幾種變相裁員的招術:

 1.無薪長假,無薪調休。

 2.無薪教育訓練,無償佔用員工時間,如軍訓、做操、開早會等。

 3.試用員工無論績效如何,全部辭退。

 4.將員工調離熟悉的環境,迫使員工自己辭職。

 5.進行加班管控,減少當月收入。

 6.取消或減少當月收入。

 7.進行學歷、經歷、資格再查,藉機解僱員工。

 8.紀律考核動輒記大過、處分。

 9.減少其他福利。

 10.其他手段,如請假不批等。

 相關影響:周邊出租房忙減租金

 「現在工人都沒有加班工資了,周邊的空房子又那麼多,不減點房租,房客可能就更少了。下月開始我給他們每個房間每月少50元錢。」一居民樓的房東已於月初給房客打招呼主動減房租。

 據瞭解,富士康觀瀾科技園和寶源科技園的建立,帶動了周邊一帶的租房和商舖食店的發展,租住出租屋的也多是富士康的員工。現在出租房很多,富士康員工卻紛紛離職或放長假回家,這讓房東們都慌了手腳。

 「受影響的不只是我們租房的,連附近網吧的生意也差得可憐,有時候就零星幾個人坐在裡面。」深圳富士康觀瀾園區附近的520網吧和志揚網吧的網管表示,5到10月,看著很多富士康員工來網吧上網,有著說不出的高興,但現在,每天來網吧上網的人少得可憐,最多不到50個,上通宵的更少,有時候比服務員和保安還要少。 (來源:人民網-每日經濟新聞)

  相關「即時中國」新聞
七台河煤礦事故 3救援隊員犧牲    [01日 11:42]
黃光裕被調查 外媒熱議廣泛報道    [01日 11:41]
徐州「一夫多妻」書記受審 情婦稱其軟弱    [01日 11:19]
4千元變430億! 黃光裕資本大事記    [01日 10:51]
中央軍委副主席視察瀋陽戰區    [01日 10:47]
黑龍江一煤礦爆炸 確認15人遇難    [01日 10:43]
山東電力前官員涉賄判死緩    [01日 10:25]
「干預隊」領賣淫女宣誓:日后定用避孕套    [01日 10:04]
44萬中國人不知自己感染愛滋病    [01日 10:04]
中歐關係波瀾驚起 有識之士呼籲對話    [01日 09:49]
內地滯泰遊客今日有望全部返回    [01日 09:38]
昆明200飯店集體停播背景樂    [01日 09:31]
狙擊手曝擊斃昆明家樂福劫犯過程    [01日 09:27]
中央經濟會議延期 料有刺激經濟「後招」    [01日 09:05]
陝西一美發廳發生爆炸 2死4傷    [01日 08:31]
中國今將發射「遙感衛星四號」    [01日 08:22]
歐盟不滿處死沃維漢 外交部:干涉司法    [01日 07:53]
衛生部:約44萬中國人不知已感染愛滋    [01日 07:48]
黑龍江一煤礦爆炸 10餘人下落不明    [30日 22:58]
北京藍天指標提前1月完成 10年來首次    [30日 22:5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即時新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