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北京海選女民兵參加國慶60週年閱兵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2-10]
放大圖片

【文匯專訊】北京開始選拔女民兵參加國慶60週年閱兵,報名條件為身高在1.63米至1.75米之間,年齡17歲至25歲。據悉,一旦入選就要接受為期10個月的軍事化訓練,訓練非常艱苦。

 據北京晚報12月10日報道,「我手裡攥著報名通知去了街道辦事處,心裡特別忐忑。到門口時我先朝裡探頭看了看,結果發現正在報名的女孩兒有好幾個,原來想當女民兵的不止我一個。」昨天,說起前兩天報名參加「女民兵方隊」的事,20歲的小月還是興奮不已。

 近期,朝陽區不少社區或是貼出了通知,或是在社區網裡發了帖子,稱將對有意參加閱兵女民兵方隊的社區居民進行報名登記;報名條件為身高在1.63米至1.75米之間、年齡17歲至25歲的女性;通知書的落款為社區居委會。據悉,朝陽區武裝部目前在亞運村、麥子店、朝外、高碑店等多個地區開展了女民兵的招收工作,被選拔出來的女民兵將從12月下旬開始接受訓練。

 小月說自己從小就想當兵,今年沒趕上徵兵還讓她懊惱了一陣。當她偶然看到通知書時,興奮之情溢於言表,當即決定要去報名。她去街道辦事處報名的那天,一路上也在擔心——像她這樣的「80後」有人會去參加「女民兵」嗎?進了街道辦事處的門,看到好幾個同齡女孩兒都在辦理報名手續,她的心頓時舒展開來。

 某街道辦事處武裝部的工作人員表示,女民兵的選拔工作是從11月底正式展開的,選拔面向社區居民和轄區單位,街道將選拔10名身體健康、政治過硬的女民兵上報朝陽區武裝部。目前街道辦事處已經完成了招收工作,報名者以「80後」為主,既有社區的居民,也有轄區單位推薦來的優秀女員工,選拔工作正在進行當中。

 「穿軍裝嗎?」「要站崗嗎?」小月說,報名時大家的問題可多了,畢竟她這個年齡的女孩子對於「民兵」這個概念是非常模糊的。只是她的父親給她講過,他們單位裡的女職工爭著進民兵方隊,因為大家覺得那是一種「光榮」。工作人員曾告訴小月,一旦入選就要接受為期10個月的軍事化訓練,訓練會非常艱苦,結束後也不管分配工作。小月對此卻不以為然,她盼著這次難得的軍訓生活可以更多地鍛煉自己的意志和毅力;而且能夠親身參與閱兵,這樣的機會可能一生只能碰到一次。

喜迎中國建國6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