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建國60年大慶 大閱兵籌備工作啟動


http://news.wenweipo.com   [2008-12-11]
放大圖片

 【文匯專訊】據京媒報道,中國明年將舉行建國以來第14次國慶大閱兵,籌備工作目前已經啟動。國防部官員前日坦言,明年大慶會有盛大場面,所以準備工作也要提早進行。據信這是建國以來最大規模的國慶盛典,以向外展示中國軍事和經濟實力,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將進行上任後的首次國慶大閱兵。

 籌備需要較長時間

 距離明年10月1日的國慶還有一段時間,但慶祝儀式的準備工作己經悄然展開。北京市各區早在上個月中就已通過街道辦事處貼出告示招收女民兵,大原則基本相同,都是要求年齡在17至25歲,身高1.63米至1.75米的女性。合資格者經過體檢和面試,集中進行初步訓練後,會參加區裡的甄選,過五關斬六將,最後勝出者會接受為期10個月的專訓,才能參加明年國慶的閱兵大典。

 麥子店街道武裝部部長肖楚華也承認,此次女民兵甄選以企業推薦為主、小區招集為輔的方式開展,普通居民須由小區居委會推薦報名。「這種機會一生可能都不會有第二次,能夠在閱兵式上走過天安門廣場,向世人展現現代女民兵的颯爽英姿,能夠培養出英俊剛毅的氣質。這些都是一筆寶貴的人生財富。」

 國防部官員坦言,受閱部隊包括中國現役各個軍種,但女民兵沒有常備隊伍,所以需要由社會報名。他指出,中國人的傳統重視逢五及十的日子,因此明年國慶會有盛大慶祝儀式,並需要較長的籌備時間。

 女民兵本月下旬開始接受訓練

 近期,朝陽區不少社區或是貼出了通知,或是在社區網裡發了帖子,稱將對有意參加閱兵女民兵方隊的社區居民進行報名登記;報名條件為身高在1.63米至1.75米、年齡17歲至25歲的女性;通知書的落款為社區居委會。據悉,朝陽區武裝部目前在亞運村、麥子店、朝外、高碑店等多個地區開展了女民兵的招收工作,被選拔出來的女民兵將從12月下旬開始接受訓練。

喜迎中國建國6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