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電信運營商陷三國混戰:3G時代誰將獲益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1-05]
放大圖片

【文匯專訊】據中國證券報報道:3G時代的到來,對於目前的電信市場格局可能是一次重構。在電信運營商方面,中國聯通與中國電信將在移動通信市場突飛猛進,中國移動將面臨越來越嚴峻的挑戰;在設備構建方面,運營商花費巨資完善現有2G網絡並同時進行3G網絡建設,將帶動2500億元左右的電信建設規模,但是並不是所有細分行業都能從中分得一杯羹,運營商的資本開支將主要集中在無線通信和光通信領域,而對傳輸、通信設備的需求則相對有限;而在下游增值業務方面,3G的到來將引發應用「多元化爆炸」,為增值業務提供巨大商機。

電信運營商:三國混戰

對於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兩家弱勢運營商而言,能夠進入移動電話市場是其夢寐以求的事;而為了扶持弱勢運營商,中國移動在發展產業鏈薄弱的TD-SCDMA的同時,可能還要受到非對稱監管的束縛。行業研究人士指出,從目前各方表態來看,3G牌照發放已經提上日程,只是在選擇合適的時點,而中國移動獲得TD-SCDMA、中國聯通獲得WCDMA、中國電信獲得CDMA2000已經毫無懸念。

為了在3G時代贏得市場先機,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對3G業務早已是躍躍欲試。中國聯通董事長常小兵近日就表示,現在三大電信商已完成基本重組,相信3G牌照發放進度會加快,期望年底可獲發3G牌照。

而中國電信旗下負責CDMA業務的天翼電信終端有限公司日前也正式掛牌,這意味著中國電信移動終端運營體系調整完畢。中國電信相關人士透露,189號段有望本月在北京正式放號,其搶奪中高端用戶、大力發展3G業務的心情十分迫切。

從目前3G的準備情況來看,中國移動以「試商用」的名義在TD網絡建設上已經領先一步,但由於TD在全球都沒有大規模商用的先例,這種先發優勢能否轉化為競爭優勢是個疑問。此外,主管部門是否會採取非對稱監管措施也是懸在中國移動頭頂的「達摩克斯之劍」。

國都證券研究員姜瑛指出,從技術角度而言,由於TD並沒有大規模商用的先例,其基站的覆蓋範圍並不大,而WCDMA和CDMA2000都有較為成熟的應用,其升級的成本較低且技術較為成熟。因此,如果年底就發放3G牌照,雖然中國移動在網絡建設上佔有一定的先發優勢,但是WCDMA作為目前全世界應用最廣、用戶數也最多的成熟技術,其建設速度和成熟程度將與CDMA2000一樣遠超TD。中國電信董事長王曉初就曾表示,如果監管機構正式發牌,公司可以在一個月內提供相關3G服務,每個城市只需投資約30萬元,首階段將在80個城市推出3G服務。

但同時,姜瑛也指出,雖然工信部提出了非對稱管制,包括移動用戶單向攜號轉網試點等措施,但這種非對稱管制主要集中在2G及固網業務上。由於TD-WCDMA是我國自主提出的3G標準,如果在3G業務上實施非對稱管制,則大大不利於TD-WCDMA在國內的推進,更不利於在國際市場的推廣。

東方證券研究員周軍則認為,預計中國移動在未來五年將放緩用戶發展速度,憑借最大的移動手機媒體客戶群資源,仍將保持領先的市場地位和最佳的盈利水平;中國電信將發揮融合優勢,在移動市場追求有效益的規模成長,由於CDMA市場份額不到7%,中國電信需要大力投入發展移動用戶,短期內其巨大的資本支出和營銷費用將削弱公司的盈利能力;中國聯通憑借WCDMA和政策扶持,可能發展為全國最大的3G運營商,但由於其龐大的人員包袱,增長潛力和盈利能力的提升較為有限。

無線設備商:受益明顯

對於國內電信設備商中興通訊和華為而言,3G時代的到來,將是一次徹底趕超外資電信設備巨頭的機會,並可以一舉擺脫GSM時代的旁觀者角色。

國金證券研究員陳運紅測算,3G網絡在新業務投資力度、產業鏈整合、網絡維護成本等方面投資比例將出現逐年上升態勢,預計3G牌照發放後三年,項目投資規模分別為889億元、898億元、1049億元,三年累計投資1480億元,其中3G網絡設備投資規模分別為294億元、314億元、345億元。

儘管如此,也並不是所有企業都將受益。長江證券研究員陳志堅就指出,運營商投資高潮並不意味著所有電信設備企業的整體受益,運營商的資本開支將主要集中在無線通信和光通信領域。

在未來的3G投資中,無線設備廠商受益最為明確,而對於傳輸行業,行業研究員則存在一定的分歧。

銀河證券研究員王國平指出,由於是全業務競爭,各運營商將會更加強調服務水平,而服務競爭的實質是網絡質量的競爭,因此三大運營商將會加大投入,這會對無線設備、網絡優化、測試設備形成巨大需求,而對於傳輸、數據通信設備的需求將十分有限。王國平認為,相對於無線、網絡優化和測試設備,電信重組會使運營商在傳輸網方面的投資下滑,一是因為整合後傳輸網更加寬裕,二是原先固網希望通過寬帶提升競爭力的緊迫性大大降低,這對於光纖光纜的需求有抑製作用。

渤海證券研究員張海亮則認為,3G業務帶來更多的是數據傳輸,因此對通信傳輸設備的需求會增加,看好亨通光電、中天科技、烽火通信等光纖光纜企業。

業內人士介紹,在整個網絡建設中,無線接入網是投資比例最大的一塊,大概佔了70%的投資比例,其中基站投資占比在30%左右,機房配套占比25%,動力系統和接入傳輸投資占比分別為8%、7%;其次是核心網,投資占比大概為10%,主要設備包括電路域、分組域、信令網;第三是傳輸網的投資占比約為8%,主要設備包括幹線傳輸網、接入傳輸網和同步網;支撐網和業務網的投資占比分別為7%、5%,前者主要是計費、客服、網管等MISS系統,後者主要是智能網、短信中心、其他業務引擎及業務管理平台。

增值服務商:商機凸顯

3G時代的臨近,賦予了電信運營商承擔傳送樞紐的重任,賜予了設備商千載難逢的商機,然而當他們二者搭好了3G的檯子,真正在上面唱戲的卻是移動增值服務運營商(SP)。隨著3G網絡傳輸速度擴倍,手機用途從單一的通話和聯絡功能向生活、娛樂、商務等各方面延展,提供這些服務的SP必將面臨一個更為廣闊和持久的市場。

廣發證券的數據預測,3G時代移動增值業務的復合增值率將達到27%,到2010年的市場規模有望達到2180億元。

SP(ServiceProvider)實際上是將電信運營商的非語音通信功能「外包」提供給用戶,是移動增值產業鏈上的一環。目前,國內的SP廠商眾多,但在國內上市的只有北緯通信(002148)和拓維信息(002261)兩家企業,而在海外上市的SP公司較多,如華友世紀(HRAY.US)、空中網(KONG.US)、靈通網(LTON.US)等。

平安證券電信行業研究員劉軍認為,在2G時代,手機傳輸的速度只有153kbps,SP主要以提供短信、電話鈴聲、圖片下載為主,而到3G時代傳輸速度可達384kbps,甚至可以達到1兆左右,可與目前固定寬帶速度媲美,這樣人們原先需要10秒鐘下載的音樂用1秒鐘就可以完成,加上手機的影音、視頻等功能不斷完善,一定會極大地鼓勵人們使用手機在商務、生活服務等方面的增值功能,前者如手機證券、手機支付,後者如手機地圖搜索等等。

東方證券周軍認為,從電信運營商的角度看,由於語音通話業務進入瓶頸期,電信巨頭們需要不斷提高增值業務的收入比例,以維持自身業績的穩定增長,因此未來的業務開拓重點一定是移動增值業務,因此SP商從中可以分得的市場也必然會隨之擴大。

廣發證券電信行業研究員亓辰認為,目前的經濟景氣下行對移動增值業務的影響不大,甚至有可能促進娛樂類增值業務的需求增長,成為SP公司在3G時代的發展機遇。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