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3G啟動料拉動1.5萬億投資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1-05]
放大圖片

【文匯專訊】據中新網1月5日報道:長達數年的關於3G牌照發放問題的爭論終於在2008年最後一天被確認。

2008年12月31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並原則通過了3G牌照的發放和對中國3G標準TD-SCDMA扶持問題,3G牌照將在2009年1月擇機發放。

時間:最晚不超過春節

按照工業和信息化部提交的討論報告材料,政府一共將發放三張3G牌照,即對中國移動發放TD-SCDMA這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技術標準的牌照;對新組建的中國聯通發放WCDMA牌照,對中國電信發放CDMA2000牌照。

工信部網站發佈的公告稱,將按照國務院的部署和要求,依照法定程序和企業申請,穩妥做好TD-SCDMA和WCDMA、CDMA2000三張牌照發放工作,拉動國內需求、促進經濟增長,優化電信市場競爭結構。

知情人士還向記者透露,發放日期最晚不會超過中國的農曆春節。

效果:拉動約1.5萬億投資

3G全稱為第三代移動通信,可以實現名副其實的移動寬帶,能夠處理圖像、音樂、視頻流等多種媒體形式,提供包括網頁瀏覽、電話會議、電子商務等多種信息服務。

國務院同意啟動3G牌照發放,實際上是通過了發牌過程中最關鍵的一個環節。

在大唐電信向記者發來的一份資料中顯示,大唐電信估算,根據國內外經驗,未來5年,3G直接投資約1.5萬億元,對中國GDP的貢獻約10萬億元,其對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不過,也有業內專家指出,為了應對金融危機,3G被賦予拉動內需的重任,但3G啟動不會像交通等基礎建設直接拉動內需,最直接的受益者還是通信產業鏈上的頂層企業,等到轉移到下游企業,估計是要推後很長一段時間。

細節:牌照程序待定

3G牌照發放工作雖然將啟動,但發放細節目前還未被披露。北京郵電大學教授曾劍秋表示,3G牌照發放不僅是授權運營商進行3G網絡建設,更需考慮到三種制式的標準在中國如何發展,考慮到自主知識產權的TD-SCDMA的發展,考慮到三家電信運營商的均衡競爭,以及避免2G時期曾出現的重複建設,減少投資浪費。

曾劍秋認為,由於三家運營商將獲得三種技術標準的牌照,工信部將首先發出中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TD-SCDMA標準牌照,還是三種3G牌照一起發出,仍是關注點。從產業鏈成熟度看,TD-SCDMA成熟度最低,圍繞3G牌照發放,應有相應配套規劃和措施,支持TD-SCDMA發展。TD-SCDMA被認為是中國科技創新的一面旗幟。

      責任編輯:
本港上月財政盈餘有179億元      [2009-12-31]
建行將收購太平洋安泰人壽50%股權      [2009-12-31]
港股全年累計升逾5成      [2009-12-31]
台股封關大漲75點 衝今年新高      [2009-12-31]
曾俊華周日訪京 晤中央財政官員      [2009-12-31]
紅盤笑別2009 滬指漲0.44%      [2009-12-31]
恆指中午收市升375點      [2009-12-31]
兩市震盪盤整 滬指漲0.35%      [2009-12-31]
中銀協會評出09年中國銀行業十大事件      [2009-12-31]
恆指今早開市升139點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