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3G=十個三峽工程? 運營商投資潮湧動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1-06]
放大圖片

【文匯專訊】啟動3G正成為工業和信息化部配合國家積極財政政策的舉措之一,電信業新一輪投資高峰即將來臨。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李毅中日前在國務院新聞辦組織的新聞發佈會上證實,中國將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發放3G牌照。

李毅中透露,3G牌照發放之前還有一些準備工作要做,其中之一是,三家企業要拿出3G發展規劃,並且以一定的方式告知社會,增強社會的信心。在中央以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來擴大內需的背景下,3G啟動無疑為運營商創造了極佳的投資良機。

時下,醞釀多年的3G技術商用化意外地契合了當前應對金融危機的現實。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明年經濟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將保證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作為當前首要任務,強調要把擴大內需作為「保增長」的根本途徑。李毅中指出,中國電信、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5.111.59%]這三家公司都有相當雄厚的自有資金,3G牌照發放以後,預計中國明年在3G方面可以投入至少2000億人民幣。他認為,這對應對金融危機、投資拉動經濟的發展有重要的意義。

根據經濟學的乘數效應原理,在投資項目選擇上必須著力於產業鏈條長、帶動效應大的項目。世界銀行研究報告《基礎設施對於總產出的貢獻》指出,電信行業投資帶來的生產效率增長明顯高於交通、電力、甚至教育等領域投資帶來的生產效率增長。3G涉及到巨額投資,適時啟動恰好符合國家宏觀經濟政策。

事實上,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早就開始在3G上做了充分的規劃和投入。不久前,中國電信正式公佈,未來3年對CDMA網絡的投資額將超過800億元。中國聯通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常小兵也表示,中國聯通2009年和2010年在移動通信領域的1000億元資本支出將以3G為主,如果今年年內取得3G牌照,最快可於明年第三季度推出相關服務。消息人士透露,中移動明年僅對TD網絡建設的投資,就將達到500億,加上TD終端集采、TD的營銷推廣費用,全年投資額驚人。此外,中國移動還將成立專項基金,對重要的核心廠商提供專項資金支持。

3G啟動將極大地拉動整個電信產業鏈。據專家介紹,除了至少2000億的硬性投資用以網絡及設備更新擴容外,將帶動更多的如傳輸設備、電源、生產機箱、電源器件等產業發展,3G發牌至少能帶動電信業上萬億的投資,可見3G啟動的輻射效應之大。3G權威專家李進良指出,中國的3G蛋糕非常之大,僅由TD帶動的相關產業市場規模就將達1.5萬億元左右。從經濟學上看,其帶動的相關產業還有十倍,就是15萬億元,相當於十個三峽工程。

3G投資也將對GDP增長起到拉動作用。電信業對國民經濟的貢獻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直接對GDP增長做出貢獻;二是通過信息化產品提升其他行業的生產效率,進而提高這些行業對於GDP增長的貢獻程度。由此可見,3G啟動對GDP增長的促進作用不可估量。(通信信息報)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