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扛救市大旗拉動內需 3G擔子有多重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1-06]
放大圖片

【文匯專訊】「3G牌照發了?」,也就是12月12日,當不少人不斷的打電話問這個問題的時候,滬深股市電信服務及通信設備類股票逆市上漲,平均漲幅分別為2.13%和1.99%。當天上午,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李毅中在「國新辦就促進工業平穩健康發展等方面情況新聞發佈會」透露,運營商重組基本已經完成,工業和信息化部根據綜合考慮,將通過一定的程序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發放3G牌照。

這是政府第一次就國內3G牌照發放的時間問題明確表態。從1997年,中國政府成立「第三代移動通信評估協調組」,面向國內廣泛徵集第三代移動通信技術(3G)開始,歷經10多年,3G牌照終於要發放了。

這10多年間,經歷了TD-SCDMA成為全球3G三種主流國際標準之一、全球3G市場低迷、TD-SCDMA試商用、電信運營商重組等一系列事件後,2008年的年底,在這個充滿著重大事件的年份,3G牌照終於要發放了。

資本市場對這一消息給出了積極的回應。在金融危機一片寒潮之中,3G牌照發放的消息刺激了股市。更為重要的是,3G牌照發放,更被賦予了特別的含義:拉動內需,應對金融危機。

誰也不會想到,10多年後,僅僅從技術和產業角度出發的3G,今天會被賦予這樣的重任。

一個牌照等了10年

1997年7月,原郵電部決定成立「第三代移動通信評估協調組」,面向國內廣泛徵集第三代移動通信技術(3G)。而在當時,以GSM為代表的第二代移動通信網才在中國剛剛開始規模建網。

之所以成立「第三代移動通信評估協調組」,是因為ITU開始面向全球選集第三代移動通信技術(3G),制定3G標準。當時,有如今天推動4G一樣,正是全球推動第三代移動通信發展之際。郵電部領導為「抓住這一無線移動技術發展的重大戰略機遇」,從而成立了這一組織。

在對徵集的技術進行評估的基礎上,1998年信息產業部向國際標準化組織提交了基於大唐公司研發的TD-SCDMA技術標準方案,並最終在2000年使TD-SCDMA成為全球3G三種主流國際標準之一。這對於中國通信產業來說,具有著重大的意義,因為這是我國信息通信領域百年歷史上第一個擁有自主知識產權,成系統、體系的國際標準,是我國信息通信領域自主創新的里程碑。

確立了三大3G標準之後,中國何時發放3G牌照成為大家關注的話題。1999年3月,芬蘭政府向4家電信公司發放了3G的運營牌照,成為世界上第一個發放「通向未來」的移動牌照的國家,隨後西班牙又以非競標方式發放了本國的3G牌照,從而引發了3G牌照發放的熱潮。

之後,以英國和德國為首的歐洲國家採取拍賣3G牌照的方式引發運營商的牌照競爭。英國政府將3G牌照拍賣給了TIW、沃達豐、英國電信、One 2 One和Orange五家公司,為此賺了225億英鎊(339.5億美元),較預期多出5倍有餘。而德國政府更為過分,3G牌照拍賣總收入高達988.072億德國馬克(約458.5億美元)。

然而這種殺雞取卵的做法讓許多運營商元氣大傷。以德國電信為例,該公司以166億德國馬克的價格購得3G牌照,但卻沒有資金投入網絡建設。這也讓各家公司也開始對3G牌照競標有了更清醒的認識,不再去盲目地抬高牌照價格以獲得牌照,3G牌照競拍的熱潮開始出現冷卻的勢頭。2001年,3G牌照驟然降溫。

在全球3G牌照發放熱潮的時候,各大利益集團開始遊說中國政府及早發放3G牌照。但是信息產業部對此保持了清醒的認識,特別是在歐洲拍賣牌照引發一系列問題之後,信息產業部制定了3G發展的16字方針:「積極跟進、先行試驗、培育市場、發展市場」,這種求穩求謹的3G基本策略,自此一直伴隨中國3G的發展,特別是TD-SCDMA的發展,直到今天。

如果說16字方針指明了中國3G發展的方向,那麼,TD-SCDMA的發展則是中國3G發展的主旋律。

2002年,我國發佈了3G頻率規劃,為TDD方式(時分雙工方式)共計規劃了155MHz頻率。我國3G頻率規劃的出台是保證TD-SCDMA產業發展的重大舉措,為TD-SCDMA發展和應用提供了充足的頻率資源。更重要的是,向全世界發出了積極的信號,表明我國政府支持TD-SCDMA發展的明確態度和堅定信心,對引導、推動TD-SCDMA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2004年是TD-SCDMA研發和產業化過程中最重要的一年。2004年2月,國家發改委、科技部、信息產業部共同啟動了「TD-SCDMA研發和產業化項目」,國家安排項目經費7.08億元,由信息產業部具體牽頭組織實施。同年11月,信息產業部領導啟動了「TD-SCDMA研發和產業化項目」的室內、室外技術試驗,組織國內6家運營企業、TD-SCDMA主要製造企業、高校和科研機構的專家成立了專家組具體負責項目的技術方案和實施技術試驗。參加測試的有4家系統企業、4家芯片企業和12家終端企業。在MTnet實驗室和北京、上海兩個實際網絡環境,對TD-SCDMA系統、終端和網絡進行了全面的技術研究、仿真分析、測試驗證,並首次對專用芯片進行了測試。

2005年7月,按計劃完成的「TD-SCDMA研究開發和產業化項目」技術試驗測試結果表明,TD-SCDMA已經具備大規模獨立組網的能力。2006年2月,國家發改委、科技部、信息產業部3部委按照國務院的批示,聯合啟動了TD-SCDMA規模網絡技術應用試驗。中國電信、中國網通和中國移動分別在北京、上海保定、青島和廈門各建設100多個基站和5000部試驗終端,組成覆蓋城區和部分郊區的規模試驗網。2007年,以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網通為主導,在北京、上海、天津、廣州、深圳、廈門、秦皇島、瀋陽、青島、保定10個城市展開了TD-SCDMA大規模的網絡試驗工作。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