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紀委第三次全會公報 八方面推廉政反腐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1-14]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據中新網1月14日報道,中國共產黨第十七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於2009年1月12日至14日在北京舉行。全會14日通過了會議公報。

 公報指出,會議總結了中共十七大以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研究部署了2009年的任務。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央紀委書記賀國強代表中央紀委常委所作的《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以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為重點,紮實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工作報告。

 公報說,全會提出,2009年,全黨要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以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為重點加強反腐倡廉建設,以改革創新精神抓好《建設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08-2012年工作規劃》的落實,嚴格執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加強對中央關於推動科學發展、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政策措施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著力解決黨員幹部在黨性黨風黨紀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以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新成效取信於民,為改革發展穩定提供堅強保證。

 第一,嚴明黨的政治紀律,推動科學發展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要高度重視政治紀律,加強對政治紀律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嚴肅查處違反政治紀律的行為,保證全黨始終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強對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情況的監督檢查,促進中央關於擴大內需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耕地保護和節約用地、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災後重建資金物資管理使用等政策措施的貫徹落實,堅決糾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現象,確保中央政令暢通。

 第二,切實加強領導幹部作風建設,進一部密切黨群干群關係。把改進領導幹部作風作為促進科學發展的重要切入點,開展對領導幹部作風狀況的監督檢查,促進領導幹部加強黨性修養,樹立和弘揚良好作風,增強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自覺性和堅定性,認真解決理論脫離實際、作風飄浮、弄虛作假、對群眾疾苦莫不關係等問題。大力發揚艱苦奮鬥精神,勤儉辦一切事業,認真執行中央有關厲行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規定。積極推行黨政領導幹部問責制,嚴肅追究給國家利益,公共利益和公民合法權益造成嚴重損害的行為。

 第三,加強黨風廉政教育,認真抓好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工作。深入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教育和黨性黨風黨紀教育,把反腐倡廉教育列入幹部教育培訓規劃。認真抓好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各項規定的貫徹落實,嚴禁領導幹部違反規定收送現金、有價證券、支付憑證和收受干股等行為;落實領導幹部配偶和子女從業、投資入股、到國(境)外定居等規定和有關事項報告登記制度;治理違規建房、超標準建房等問題;嚴禁領導幹部利用和操縱招商引資項目、資產重組項目,為本人或特定關係人謀取私利;嚴禁領導幹部相互請托,違反規定為對方的特定關係人謀取不正當利益。會同有關部門繼續開展治理公款出國(境)旅遊工作,壓縮出國(境)經費、組團數量和規模,從嚴控制在國(境)外停留時間。嚴格控制新建樓堂館所,糾正超預算標準裝修辦公房、超標準編製配備使用小汽車問題。

 第四,加大查辦案件工作力度,維護黨紀國法的嚴肅性。以查辦發生在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中的案件為重點,嚴肅查辦官商勾結、權錢交易和利用人事權、司法權、行政執法權、行政審批權索賄受賄、徇私舞弊的案件。嚴肅查辦工程建設、土地管理、礦產資源開採、環境保護、金融和國有企業等領域的案件。深入開展治理商業賄賂專項工作,加強市場誠信體系建設。堅持黨紀國法面前人人平等,嚴格執紀,決不讓腐敗分子逃脫黨紀國法的懲處。

 第五,堅決糾正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加強監督檢查,重點解決食品藥品安全,安全生產、生態環境保護、征地拆遷、專項基金和資金監管等方面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加強對實施成品油價格和稅費改革有關政策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繼續治理教育收費、醫藥購銷和醫療服務、涉農負擔中的突出問題。

 第六,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深入治本抓源頭工作。加大改革和制度創新力度,把規範權力運行、健全市場機制、強化監管懲處結合起來,力爭在治理重點領域的突出問題方面取得新突破。完善符合科學發展觀要求的幹部綜合考核評價制度,進一步減少行政審批事項,深化財稅、投資體制、國有企業改革,深化現代市場體系建設及相關改革。充分發揮國家預防腐敗局的作用。

 第七,切實加強對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的監督,確保權力正確行使。認真貫徹執行黨內監督條例,加強對民主生活會、述職述廉、誡勉談話和函詢等制度執行情況的檢查。深入推進巡視工作。加強紀檢監察機關對派駐機構的統一管理,健全非派駐單位紀檢監察機構的職責。深入推進黨務公開。深化政務公開、廠務公開、村務公開。積極探索監督關口前移的方式和途徑。充分發揮行政監察職能作用,加強執法監察、廉政監察、效能監察。

 第八,加強基層黨風廉政建設,促進社會和諧穩定。認真貫徹落實關於加強農村黨風廉政建設的意見。加強國有企業(含金融機構)黨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工作。推進高等學校和城市社區黨風廉政建設。

      責任編輯:
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      [2009-03-08]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