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聯大就加沙局勢召開緊急特別會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1-16]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據新華網報道,第63屆聯合國大會15日舉行緊急特別會議,討論加沙局勢。

 聯大主席德埃斯科托·布羅克曼首先發表講話。他說,以色列對加沙的學校、居民住宅、清真寺以及聯合國設施採取的軍事行動造成了太多的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以方行為嚴重違反了國際法,造成了巨大的人道災難。

 他說,以色列領導人公開發表言論,拒絕執行安理會最近通過的第1860號決議,執意繼續開展軍事行動,是對聯合國以及國際法的蔑視。

 他呼籲聯合國會員國承擔起《聯合國憲章》賦予的責任,盡一切努力在加沙實現立即和無條件的停火,確保人道救援活動的順利進行。他呼籲各國在此次聯大會議上討論通過一項決議,以盡快制止加沙的流血衝突。

 聯合國常務副秘書長米吉羅呼籲國際社會在制止加沙的武器走私活動、開放過境點以及巴勒斯坦內部和解等問題上採取相關措施,以實現可持久的停火。她還呼籲世界各國在提供人道救援物資的同時,也能盡早為重建加沙貢獻力量。

 捷克常駐聯合國代表代表歐盟發表講話說,歐盟對加沙局勢持續惡化和平民遭受的痛苦深表關切,呼籲有關衝突方全面履行國際法義務,立即停止暴力活動。他還強調,歐盟支持有關各方立即實現並遵守停火,緩解人道主義局勢,並達成最終的和平方案,歐盟將為此發揮積極作用。他還強調,安理會第1860號決議必須得到執行。

 古巴、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埃及等國家的代表也紛紛上台發言,嚴厲抨擊以色列在加沙的軍事行動,呼籲盡快實現停火,結束加沙人民所遭受的痛苦。

 這次會議是聯大主席德埃斯科托應包括不結盟運動成員國在內的部分會員國的要求而安排的。預計將有40多個國家的代表發言。

加沙血腥沖突
      責任編輯:
哈馬斯停止攻擊以色列      [2009-11-22]
奧巴馬會晤巴以領導人 重啟中東和談      [2009-09-20]
美國解決巴以爭端計劃曝光      [2009-09-09]
哈馬斯否認納粹對猶太人大屠殺      [2009-09-01]
加沙地道坍塌致3人死亡      [2009-08-28]
加沙地帶武裝衝突釀22死      [2009-08-15]
法塔赫加沙地帶領導層集體辭職      [2009-08-12]
內賈德首度承認以色列政權      [2009-04-27]
以軍加沙邊境開火 兩巴勒斯坦人受傷      [2009-03-31]
以軍稱1370名巴勒斯坦人在加沙行動中死亡      [2009-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