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以色列今決定 是否在加沙單方面停火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1-17]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以軍對加沙地帶發動的「鑄鉛行動」已進入第22天,以色列安全內閣今天(17日)將舉行會議,投票決定是否接受埃及提出的加沙地帶停火方案。

據中新網報道,以色列總理辦公室16日晚發表聲明說,以埃官員就停火方案進行的磋商取得了重大進展。當地媒體報道指出,以安全內閣很可能決定單方面停火,但軍隊將駐留加沙,觀察控制加沙地帶的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的舉動,如果哈馬斯不停火,以軍將繼續在加沙的軍事行動。

埃及總統穆巴拉克本月6日提出加沙停火方案,呼籲巴以雙方立刻實現一定期限的停火。但以色列和哈馬斯對該方案均有所保留,並提出各自的停火條件。由於在停火條件上存在較大分歧,有關磋商遲遲未取得實質性進展。

以色列16日分別派出高級官員前往美國首都華盛頓與埃及首都開羅,為在加沙地帶停火展開外交活動。以色列和聯合國方面對近期停火表達樂觀看法。

此前抵達中東展開斡旋之旅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加沙地帶實現立即停火「一刻也不能耽誤」,巴方人員的傷亡情況已經到了「無法容忍的地步」。他說,相信目前已經很接近在以色列與哈馬斯之間達成一項停火協議,最為重要的是在加沙地帶實現立即停火,達成一項「長久的、可持續的、受到尊重的停火協議」。

沙特外交大臣費薩爾表示,阿拉伯聯盟國家領導人將在下周舉行的科威特經濟峰會上討論加沙危機,而目前卡塔爾正在該國召開一個加沙峰會。埃及方面也一直努力斡旋,希望以色列與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馬斯之間實現停火。停火協議將敦促開放加沙附近邊境口岸,使救援和人道物資順利運進加沙。

不過,正在卡塔爾首都多哈參加阿拉伯國家首腦緊急會議的哈馬斯領導人邁沙阿勒16日說,哈馬斯不會接受以色列提出的停火條件,將繼續武裝抵抗。此前,哈馬斯一名高級領導人則堅持,以色列必須先結束對加沙的攻擊,哈馬斯才會停止向以色列境內發生火箭彈。

據報道,哈馬斯提出,如果以色列從加沙撤軍,並解除封鎖,哈馬斯將停火一年。有媒體認為,由此可看出,哈馬斯內部對是否停火也存在不同聲音。

就在多國加緊中東和平斡旋,試圖實現加沙停火的同時,加沙的戰鬥16日一整天都在繼續。以軍坦克當晚打死一位母親和她的5個孩子,在加沙地帶共造成23人死亡。截至目前,以軍從去年12月27日以來發動的軍事襲擊造成的死亡人數超過1150,至少5200人受傷。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劉振民16日在第10屆緊急特別聯大第34次續會上發言說,當務之急是推動有關各方全面執行聯合國安理會第1860號決議,立即實現停火,避免更多平民傷亡。中國支持埃及和聯合國秘書長等為此所作的努力。

加沙血腥沖突
      責任編輯:
哈馬斯停止攻擊以色列      [2009-11-22]
奧巴馬會晤巴以領導人 重啟中東和談      [2009-09-20]
美國解決巴以爭端計劃曝光      [2009-09-09]
哈馬斯否認納粹對猶太人大屠殺      [2009-09-01]
加沙地道坍塌致3人死亡      [2009-08-28]
加沙地帶武裝衝突釀22死      [2009-08-15]
法塔赫加沙地帶領導層集體辭職      [2009-08-12]
內賈德首度承認以色列政權      [2009-04-27]
以軍加沙邊境開火 兩巴勒斯坦人受傷      [2009-03-31]
以軍稱1370名巴勒斯坦人在加沙行動中死亡      [2009-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