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籲各方執行安理會第1860號決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1-17]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劉振民16日在第10屆緊急特別聯大第34次續會上發言說,當務之急是推動有關各方全面執行聯合國安理會第1860號決議,立即實現停火,避免更多平民傷亡。中國支持埃及和聯合國秘書長等為此所作的努力。

 劉振民說,在各方的艱苦努力下,安理會於8日通過第1860號決議,發出非常明確的信息,呼籲有關各方實現立即、持久和全面停火,敦促以色列從加沙全面撤軍,確保人道主義救援無障礙進入加沙。但令人遺憾的是,一個多星期過去了,決議仍未得到落實。

 他說,以色列對加沙發動軍事行動進入第21天,已造成1100多名加沙居民死亡,另有5000多人受傷,其中大多是包括婦女和兒童在內的無辜平民。衝突的不斷升級還導致加沙數萬人無家可歸,基礎設施受到重大損失,食品、水、燃料和醫療用品嚴重短缺。目前衝突仍在繼續,中國對以巴衝突不斷升級表示嚴重關切,對加沙人道主義局勢不斷惡化深感擔憂。

 他說,中國譴責任何針對平民的暴力活動,對以色列襲擊聯合國學校、救援車隊和聯合國大樓的行為感到震驚並表示憤慨。中國要求以方確保聯合國人員及其他救援人員的安全,敦促以色列立即停止軍事行動並撤軍,開放加沙所有過境口岸,確保人道主義救援無障礙地進入加沙,巴勒斯坦有關武裝派別應停止發射火箭彈。任何違反國際人道法與人權法的行為都不容姑息。

 他說,國際社會應高度重視並採取切實措施緩解加沙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中國支持聯合國對加沙人道主義局勢進行評估,呼籲國際社會加大緊急援助力度,並支持加沙重建。中國政府已向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提供了緊急人道主義援助,將繼續視形勢發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他說,中國一貫反對使用武力解決爭端,以色列過度使用武力不可接受。以巴問題非常複雜,使用軍事手段沒有出路,對任何一方都沒有好處。中國主張以巴雙方在聯合國有關決議、「土地換和平」原則、「阿拉伯和平倡議」和「路線圖」基礎上通過政治談判解決爭端,實現巴以兩個國家和平共處。中國願與國際社會一道,推動有關各方迅速回到政治談判的軌道上來,使巴以問題得到和平、公正、持久的解決。

加沙血腥沖突
      責任編輯:
哈馬斯停止攻擊以色列      [2009-11-22]
奧巴馬會晤巴以領導人 重啟中東和談      [2009-09-20]
美國解決巴以爭端計劃曝光      [2009-09-09]
哈馬斯否認納粹對猶太人大屠殺      [2009-09-01]
加沙地道坍塌致3人死亡      [2009-08-28]
加沙地帶武裝衝突釀22死      [2009-08-15]
法塔赫加沙地帶領導層集體辭職      [2009-08-12]
內賈德首度承認以色列政權      [2009-04-27]
以軍加沙邊境開火 兩巴勒斯坦人受傷      [2009-03-31]
以軍稱1370名巴勒斯坦人在加沙行動中死亡      [2009-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