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以色列宣佈18日起單方停火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1-18]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持續二十多天的加沙衝突迎來轉機。以色列總理奧爾默特當地時間17日深夜宣佈,以色列將從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8日0時(北京時間18日早晨8時)起單方面停止在加沙地帶的軍事行動,停火後軍隊將在加沙停留數天,並且將繼續與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協商和平進程。

 以國家安全內閣當晚以9票贊成、2票反對、1票棄權的投票結果通過了這一決定。奧爾默特在隨後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儘管沒有同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達成任何協議,但是以色列已經達到此次作戰目的,已經在最大程度上削弱了哈馬斯的武裝實力和威脅以色列的實力,而且以方已與埃及達成協議,聯合打擊流向加沙地帶的武器走私。

 以國防部長巴拉克也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以軍已經實現所有目標,但暫時仍將留在加沙地帶。如果哈馬斯繼續發射火箭彈,以色列國防軍將再次展開行動,以定點打擊作為回應。

 哈馬斯在貝魯特的一名發言人則發表講話說,如果哈馬斯的要求沒有得以實現,就會繼續戰鬥下去,直到以軍撤出加沙。

 奧爾默特的發言人雷格夫此前接受採訪時表示,儘管談判各方沒有就停火條件達成共識,但以色列政府已經做好了在本週末停火準備,並且致力於簽訂一份長期的停火協議。對於有報道說,以色列有可能與哈馬斯舉行直接會談,他明確予以否認。

 以軍從上月27日開始在加沙地帶採取「鑄鉛行動」,截至目前已造成1205名巴勒斯坦人死亡,5300多人受傷,死難者中有410名18歲以下的未成年人,108名婦女,還有113名50歲以上的男子。以方宣稱,此次行動的目標是迫使控制加沙地帶的哈馬斯停止向以境內發射火箭彈,並防止武器從埃及通過地下隧道走私到加沙地帶。

 埃及總統穆巴拉克本月6日提出加沙停火方案,呼籲巴以雙方立刻實現一定期限的停火。但以色列和哈馬斯對該方案均有所保留,並提出各自的停火條件。由於在停火條件上存在較大分歧,有關磋商遲遲未取得實質性進展。

 第10屆緊急特別聯大第34次續會16日以壓倒多數的表決結果通過決議,要求有關各方全面執行安理會第1860號決議,立即在加沙結束衝突、實現停火。

 正在黎巴嫩訪問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17日呼籲加沙衝突雙方執行安理會第1860號決議。他在講話中告誡人們,軍事手段解決不了地區分歧,政治解決是唯一可以依賴的途徑。他要求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停止從加沙向以色列發射火箭彈,同時要求以色列停止對加沙的戰爭和撤出加沙。

 消息人士透露,埃及已向多國首腦發出邀請,定於18日在埃及紅海城市沙姆沙伊赫召開國際會議商討加沙局勢,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已抵達開羅。

 觀察家認為,以色列宣佈單方面停火,主要基於歷時二十多天的狂轟濫炸一定程度上已達到既定目標,在國際社會強烈關注和輿論施壓的情況下見好就收,以避免事態發展下去給哈馬斯帶來任何政治收益。

加沙血腥沖突
      責任編輯:
以色列回收「毒」可樂      [2009-12-02]
哈馬斯停止攻擊以色列      [2009-11-22]
人權組織指責以色列侵佔巴國水資源      [2009-10-27]
以色列核問題使中東局勢莫測      [2009-09-26]
內賈德強硬回擊以色列動武威脅      [2009-09-23]
伊朗總統針對美國和以色列發強硬言辭      [2009-09-23]
以色列一架F-16戰鬥機墜毀飛行員死亡      [2009-09-14]
以色列總理經證實曾密訪俄羅斯      [2009-09-13]
以色列影片《黎巴嫩》獲威尼斯電影節金獅獎      [2009-09-13]
以色列總統佩雷斯短暫昏厥      [2009-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