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以稱撤軍無時間表 加沙再遭導彈襲擊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1-20]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據新京報報道,針對當地媒體關於以色列可能於美國當選總統奧巴馬20日宣誓就職前完成撤軍的報道,以色列國防軍19日表示,以軍尚未就從加沙地帶撤出制定任何具體的時間表。當天,目擊者稱以軍戰船向加沙地帶發射導彈。

 不想讓奧巴馬覺得「尷尬」

 據此間媒體報道,18日晚,以色列總理奧爾默特在會見來訪的歐洲多國領導人時說,以軍將於奧巴馬就職前撤出加沙。多名內閣部長表示,以方不想在奧巴馬就職時讓他覺得「尷尬」,而且希望今後繼續與美方在反恐和打擊加沙地帶武器走私等方面加強合作。

 但是,在此後接受採訪時,以軍一名發言人稱,他不能證實這一「傳言」,因為以軍尚未制定任何確切的撤軍時間表。但他同時表示,預計撤軍將很快完成。

 加沙居民稱房屋遭襲

 據加沙地帶目擊者說,以軍戰船19日向加沙地帶西部海邊發射了導彈;加沙城西部靠近海邊的居民還說,以軍戰船當天曾向他們的房屋開火。上述事件均沒有造成人員傷亡。以色列軍方發言人目前尚不能證實上述行動,稱事件正在調查之中。

 巴以雙方傷亡數對比鮮明

 截至17日晚統計數字表明,哈馬斯游擊式對抗之「無效」和以方軍事行動之「有效」形成對比:

 加沙方面,這場衝突致死1205名巴勒斯坦人,其中兒童410人、婦女108人、老人113人,致傷5300人;以加沙150萬人口而論,相當於每1245人死1人,每283人傷1人。

 以色列方面,衝突致死13人,包括3名以軍士兵死於自己一方坦克炮火、6名士兵死於與哈馬斯地面交戰、1名士兵和3名平民死於哈馬斯火箭彈;致傷幾十人;就以色列720萬人口而言,相當每55.4萬人死1人,大約每14.4萬人傷1人。(徐勇新華社電/專稿)

 加沙城像經過一場大地震

 數萬民眾在聯合國學校避難,加沙學校停課

 在比利時留學的加沙女孩奧拉19日凌晨向記者介紹了以色列宣佈停火後,加沙城及其家人的最近的情況。奧拉說,家人得知停火後走出家門,看到的加沙城彷彿剛剛經歷一場大地震。

 新京報:你的家人在停火後出門了嗎?

 奧拉:是的。之前他們擔心遇襲,只好每天在家呆著。我妹妹在電話中告訴我,得知停火後她走出門,發現加沙城像遭到一場大地震,到處都是碎石頭和被毀得只剩一半的房子,街上還能看到血跡。她會發些照片,給我和我比利時的同學們看。

 新京報:對於停火,你的家人怎麼看?

 奧拉:我們一直盼著這一天。媽媽說她希望局勢進一步平靜,好能回學校裡上班。你能想像在家裡呆了23天沒出門是什麼感覺嗎?大部分加沙人都這樣。希望停火能一直持續下去。

 新京報:你媽媽是老師,現在加沙的學校情況怎樣?

 奧拉:我媽媽是一所聯合國附屬學校的校長,不過不是以軍轟炸的那所。據我所知,所有的學校都停課了,因為很多加沙人認為家裡不安全,就跑到聯合國學校躲避,結果教室成了避難所,沒地方上課只好停課,說不定下學期的課程也會取消。聯合國說加沙大概有2.2萬人住在他們的學校裡。

 新京報:遭遇襲擊的這些天,加沙人如何維持生計?

 奧拉:我媽媽給聯合國工作,每個月聯合國都會給她工資。很多加沙人吃儲存的食物度過這段艱難時期。而難民就靠國際組織的救濟。

加沙血腥沖突
      責任編輯:
哈馬斯停止攻擊以色列      [2009-11-22]
奧巴馬會晤巴以領導人 重啟中東和談      [2009-09-20]
美國解決巴以爭端計劃曝光      [2009-09-09]
哈馬斯否認納粹對猶太人大屠殺      [2009-09-01]
加沙地道坍塌致3人死亡      [2009-08-28]
加沙地帶武裝衝突釀22死      [2009-08-15]
法塔赫加沙地帶領導層集體辭職      [2009-08-12]
內賈德首度承認以色列政權      [2009-04-27]
以軍加沙邊境開火 兩巴勒斯坦人受傷      [2009-03-31]
以軍稱1370名巴勒斯坦人在加沙行動中死亡      [2009-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