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避險買盤+財長放話 美元順理成漲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1-23]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受避險買盤以及美國財長提名人蓋特納(Timothy Geithner)的評論提振,紐約市場週四美元走高。蓋特納表示,強勢美元符合美國利益。

蓋特納是美國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提名的財長人選,美國參議院金融委員會今日投票通過蓋特納的財長提名,為後者能在參議院獲得通過掃清了道路。

蓋特納:強勢美元符合美國利益

蓋特納週四在回答參議院金融委員會提出的書面問題時重申了一直以來美國外匯政策中老生常談的觀點,即強勢美元符合美國國家利益。

他認為,對美國經濟長期強勢以及美國金融體系的穩定保持信心不但對美國有利,也對美國的貿易和投資夥伴有利。

此外,蓋特納還表示,總統奧巴馬認為中國在操縱人民幣匯率,諸多經濟學家的研究成果對此提供了支持,奧巴馬誓言就任總統後會積極使用各種外交手段來促使中國改變匯率制度。

Tempus Consulting主管交易的副總裁Greg Salvaggio在蓋特納發表上述評論後表示:「蓋特納的講話並沒有讓我們感到意外,我們此前已經意識到他會這麼說。」

Salvaggio指出,強勢美元為吸引資本從而給將要產生的所有赤字埋單打下了基礎,並且當經濟開始復甦的時候,也會幫助控制通脹。

儘管美國公佈增幅大於預期的上周初請失業金數據之後,美元兌日元走軟,不過,由於瑞士官方發出可能入市干預的警告,投資者對日本央行(BOJ)也可能採取類似做法的警惕也限制了日元的升勢。

數據顯示,美國截至1月17日當周初請失業金人數季調後增加6.2萬人,至58.9萬人。這是1982年11月份初請失業金人數曾超過60萬人之後,周度初請失業金人數的最高水平。

美國邁入奧巴馬時代
      責任編輯:
希拉裡蓋特納聯名撰文:中美同舟共濟      [2009-07-27]
美財長蓋特納:美元地位會保持強勢      [2009-07-14]
蓋特納:金融監管改革方案細節尚未敲定      [2009-06-18]
蓋特納:撤銷經濟刺激計劃為時過早      [2009-06-15]
蓋特納訪華綿裡藏針      [2009-06-03]
溫家寶中南海會見美財長蓋特納      [2009-06-02]
美國財長蓋特納結束訪華離京      [2009-06-02]
胡錦濤會見美國財長蓋特納      [2009-06-02]
蓋特納重返北大謝師恩 呼籲中美兩國加強合作      [2009-06-01]
蓋特納北大演講:中國崛起帶來好處      [2009-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