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慶60週年大閱兵 爭創「四個一流」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2-10]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據解放軍報報道,黨中央、中央軍委決定,在2009年10月1日慶祝新中國成立60週年之際舉行首都閱兵。這是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新中國成立60週年盛大慶典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參閱部隊全體指戰員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的決策部署,深刻認識這次閱兵的重大意義和任務要求,以對黨、對國家、對人民、對軍隊高度負責的精神,顧全大局,頑強拚搏,嚴守紀律,爭創一流,切實以中國特色武裝力量精銳之師的良好形象接受黨和人民檢閱。

 充分認清慶祝新中國成立60週年首都

 閱兵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這次國慶首都閱兵,是在我們黨領導全國人民深入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進入關鍵階段的大背景下舉行的,是我國改革開放巨大歷史成就的集中展示,是富國與強軍協調發展重大成果的集中展示,是我軍弘揚聽黨指揮、服務人民、英勇善戰優良傳統嶄新精神風貌的集中展示,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第一,這次閱兵是我們黨執政能力和綜合國力的充分展示,對於進一步堅信黨的領導、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具有重大政治意義。

 1949年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先後舉行過13次閱兵。像開國大典閱兵,是新中國成立後的第一次盛大閱兵,是黨領導人民推翻「三座大山」,中國人民以嶄新精神面貌站起來的莊嚴宣示;國慶35週年閱兵,是在我國進入新的歷史時期舉行的一次盛大閱兵,是黨領導人民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在改革開放偉大征程上闊步前進的政治昭示;國慶50週年閱兵,是在世紀之交我國舉行的一次盛大閱兵,是黨領導人民繼往開來、與時俱進,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紀的重要象徵。

 這次國慶60週年閱兵,是新世紀新階段我國舉行的盛大閱兵,是黨領導人民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鬥的重要體現。搞好這次閱兵,對於唱響共產黨好、社會主義好、改革開放好、偉大祖國好的時代主旋律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必將激勵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始終做到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動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動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不動搖。

 第二,這次閱兵是對我軍現代化建設偉大成就的全面檢閱,對於彰顯我軍有效履行歷史使命能力具有重要軍事意義。

 改革開放以來,我軍在黨的堅強領導下,積極適應國際國內環境深刻變化和世界新軍事變革深入發展,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不斷開創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新局面。進入新世紀新階段,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深刻把握我國安全形勢新變化和世界軍事發展新趨勢,明確提出新世紀新階段我軍歷史使命,把科學發展觀作為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重要指導方針,紮實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和軍事鬥爭準備,使我軍建設步入科學發展的軌道,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這次閱兵涉及陸、海、空、二炮各軍兵種部隊,反映這些年軍隊武器裝備建設的成果;同時,注重選擇具有光榮傳統和參與完成重大任務的部隊,安排有突出貢獻的先進集體和典型個人參閱。通過這次閱兵,將集中展示我軍現代化建設的巨大成就,充分彰顯我軍有效履行歷史使命的能力,進一步樹立我軍威武之師、文明之師的良好形象,對於揚我國威軍威、振奮軍心士氣,具有特殊重要的意義。

 第三,這次閱兵是振奮民族精神、激發愛國熱情的重大舉措,對於鼓舞和激勵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開創美好未來具有深遠歷史意義。

 2008年,我國接連經歷了一些難以預料、歷史罕見的重大挑戰和考驗。面對嚴峻形勢,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頑強拚搏,成功奪取抗擊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和抗震救災鬥爭重大勝利,成功舉辦北京奧運會、殘奧會,成功完成神舟七號載人航天飛行任務,社會主義各項建設事業取得新的顯著成就。當前,國際國內環境繼續發生深刻變化,意識形態領域鬥爭尖銳複雜;國際金融危機繼續擴散和蔓延,國際環境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我國改革發展正處於關鍵階段,國內經濟運行中還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

 2009年可能是進入新世紀以來我國經濟發展最為困難的一年,也是蘊含重大機遇的一年。在這樣的時機舉行國慶首都閱兵,對於進一步增強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鼓舞全國人民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三中全會精神,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以極大的熱情投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推動我國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必將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深刻理解把握慶祝新中國成立60週年

 首都閱兵的指導思想和任務要求

 軍委明確,這次閱兵總的指導思想是:堅持以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的決策指示為指導,以展示國威軍威、振奮民族精神、激發愛國熱情為主題,著重體現新時期國防和軍隊建設成就,體現我軍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的軍事實力,體現人民軍隊的良好精神風貌。參閱部隊全體官兵要深刻理解閱兵工作的指導思想,正確認識和把握這次閱兵的任務、特點和要求,自覺貫徹落實到整個閱兵準備與實施的全過程。

 一是政治性強,直接關係黨、國家發展大局和軍隊良好形象。

 慶祝新中國成立60週年首都閱兵,既是一項重大軍事任務,又是一項重大政治任務,舉世矚目、舉國關注。黨中央、胡主席對軍隊寄予厚望,全國人民充滿期待。特別是隨著我國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力進一步提高,國際社會對我國更加關注,參閱部隊官兵一舉一動、一言一行,不僅關係閱兵活動能否圓滿成功,而且與黨、國家和軍隊的形象緊密相連。

 搞好這次閱兵,既是對參閱部隊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的一次全面檢驗,也是對參閱官兵思想政治覺悟和組織紀律觀念的一次綜合考驗。

 二是標準要求高,必須努力做到「四個一流」。

 這次閱兵,是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對我軍的一次全面檢閱。軍委明確要求,要以一流的組織領導、一流的武器裝備、一流的訓練成果和一流的精神面貌,展示人民軍隊蓬勃向上、開拓奮進的良好形象。

 這就要求參閱部隊官兵必須始終以最高的標準要求、最好的精神狀態、最實的工作作風、最有力的措施辦法,投入到閱兵訓練和工作的全過程,充分展示部隊全面建設發展的水平,展示官兵良好的綜合素質,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三是組織實施難度大,參閱要素更加齊全、裝備類型更加多樣、兵種專業更加全面。

 這次閱兵編隊多,展示武器裝備多,是對中國特色武裝力量精銳之師的一次莊嚴檢閱。參閱部隊從有關大單位以及總部有關直屬單位抽組。陸軍涵蓋主要兵種專業,海軍、空軍、二炮將展示一些新型武器裝備。為體現我國武裝力量體系的完整性,安排武警裝備方隊參閱,還安排少量民兵和預備役方隊。可以說,這次閱兵參閱要素之全、裝備之多、兵種專業之廣,都是以往歷次閱兵沒有的,人員抽組、閱兵訓練、各項保障等任務艱巨繁重。

 四是籌備時間十分緊迫,從展開訓練到接受檢閱只有不到一年時間。

 高標準完成閱兵任務,必須經過一定時間系統嚴格訓練和精心排練。這次閱兵準備時間短,任務相當繁重。這要求我們必須按照軍委、閱兵領導小組和閱兵聯合指揮部的部署要求,科學籌劃,嚴密組織,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中,嚴格按職責分工抓好落實,按時間節點紮實推進。

 高標準高質量地完成閱兵

 這一重大而光榮的政治任務

 參加慶祝新中國成立60週年首都閱兵,使命崇高而神聖,責任重大而光榮。參閱部隊官兵要堅持在這一重大軍事任務中錘煉摔打、提高素質,始終保持高昂的政治熱情和旺盛的戰鬥士氣,以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高標準完成閱兵任務,以優異的成績接受黨和人民的檢閱,向全社會奉獻一場精彩的閱兵盛典。

 1.切實用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決策指示統一思想,全身心投入到閱兵工作中。

 黨中央、中央軍委對這次國慶首都閱兵高度重視,胡主席親自審閱方案,作出重要決策。軍委明確提出,要把閱兵活動作為今年全軍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堅持高標準、嚴格責任制、抓緊向前趕。這都為我們搞好這次閱兵提出了很高要求。每個參加閱兵的同志,要認真學習領會黨中央、中央軍委和胡主席的指示精神,自覺站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高度,站在我們黨鼓舞和激勵全國人民團結奮鬥、開創美好未來的時代高度,站在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的戰略高度,充分認清肩負的重大責任和神聖使命,高度自覺地做好閱兵各項工作。

 2.增強組織紀律觀念,堅決服從命令、聽從指揮。這是完成閱兵任務的重要保證。

 從現在起到閱兵結束,參閱的每個單位、每個同志都要嚴明紀律、嚴格要求,一切行動聽從閱兵聯合指揮部的指揮,一切工作都要符合閱兵聯合指揮部的要求,任何單位和個人都不能各行其是,切實做到令行禁止、整齊劃一。嚴格遵守閱兵中的各項規章制度,不打折扣,不講價錢,對違反組織紀律的人和事,要及時追查,嚴肅處理。各參閱單位要廣泛開展「爭做遵章守紀模範」活動,真正使受閱部隊成為全軍部隊正規化建設的標桿和樣板,使參閱官兵言行切實體現出軍隊鐵的紀律和過硬素質,充分展現我軍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使命的威武之師、文明之師的良好形象。

 3.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主動配合、密切協作。

 這次閱兵涉及單位多、部門多、兵力多,工作千頭萬緒,組織協同十分複雜。搞好閱兵離不開部隊之間、官兵之間的團結協作,離不開軍政軍民之間的密切配合。我們要切實強化全局觀念,重團結、講配合、多溝通,真正形成閱兵工作的合力。所有參閱部隊和官兵,要互相學習,互相支援,互相謙讓,彼此尊重,把方便讓給別人,把困難留給自己。要尊重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模範執行北京市的各項法令法規,遵守群眾紀律,愛護首都一草一木。在可能的情況下,多參加一些駐地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為群眾多做好事,進一步密切軍政軍民關係。

 4.堅持最高的標準和最嚴的要求,努力實現歷次國慶閱兵的最高水平。

 這次國慶首都閱兵,是新世紀新階段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進程中具有標誌性意義的重大活動,必將載入國家和軍隊建設發展史冊。我們必須樹立最高的標準和要求,所有參閱人員選拔和武器裝備配備都要嚴格條件、嚴格把關,所有保障都要嚴密精細、周全到位,所有環節和步驟都要緊密銜接、準確無誤。堅持從難從嚴訓練,自覺經受酷暑炎熱、條件艱苦、訓練強度高等各種考驗,克服怕苦怕累、急躁厭倦等思想情緒,努力練就歷次國慶閱兵最高水平,以精準的動作、飽滿的精神、嚴整的軍容,向全世界奉獻一場最精彩、最具特色的閱兵盛典。

 5.嚴守安全保密各項制度規定,確保閱兵工作安全順利。

 這次閱兵規模大,動用武器裝備多,涉及面廣。參閱官兵都要強化安全意識和保密觀念,嚴格落實閱兵各項安全保密制度措施,確保不發生任何失洩密問題和重大責任事故,確保整個閱兵工作安全順利圓滿。全體參閱部隊官兵要時刻牢記黨和人民的重托,全力以赴、團結奮鬥,開拓創新、奮發進取,以嶄新的精神風貌和過硬的軍政素質,高標準高質量地完成好閱兵任務,向新中國成立60週年獻禮,為八一軍旗添彩。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