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倡能源合作互補 胡總訪沙特提6建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2-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專訊】據新華網報道:國家主席胡錦濤10日在利雅得同沙特阿拉伯國王阿卜杜拉舉行會談。兩國元首表示將全面深化中沙戰略性友好關係,共同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和協調,不斷將雙方關係提高到新水平。

 胡錦濤指出,2006年兩國元首成功互訪以來,中沙關係取得新的長足發展,正處於歷史上最好時期。中方重視沙特在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保障國際能源安全等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始終從戰略高度看待同沙特的關係。當前,國際形勢正在發生複雜而深刻的變化,特別是國際金融危機使我們共同面臨嚴峻挑戰。在這樣的形勢下,加強中沙合作具有更加重大的意義。

 胡錦濤就發展中沙戰略性友好關係提出6點建議。第一,保持高層互訪,建立高層協商機制。落實中沙有關共識,盡早啟動中沙最高混合委員會機制。第二,發揮各自資源和市場優勢,發展全方位能源合作夥伴關係,繼續擴大雙向投資。第三,擴大經貿合作規模,不斷提高合作水平。中國政府鼓勵更多有實力的中國企業積極參與沙特基礎設施等領域項目建設,提高中沙工程承包和勞務合作水平。第四,加快推進教育、體育、旅遊等領域交流,擴大兩國人員往來。第五,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第六,加強中國-海灣合作委員會集體合作框架內合作。

 胡錦濤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感謝沙特對中國人民抗擊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災害、舉辦北京奧運會的寶貴支持。

 阿卜杜拉熱烈歡迎胡錦濤訪問沙特,表示完全同意胡錦濤對雙邊關係的評價和提出的建議。阿卜杜拉表示,沙中兩國是兄弟國家,中國是沙特最真誠的朋友,發展沙中友誼符合雙方共同利益,沙特具有發展沙中關係的強烈意願。沙方願同中方加強經貿等各領域合作,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海灣合作委員會同中國進行了良好合作,所有海灣合作委員會成員國對於發展雙方關係都抱有誠意。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沙中關係一定會發展得更好。

 胡錦濤強調,面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中沙應該加強協調,擴大貿易和投資合作,共同應對和防範金融風險,維護兩國經濟金融穩定,並就國際金融體系改革保持密切溝通,特別是要共同推動二十國集團金融峰會取得積極成果。

 阿卜杜拉表示,沙特和中國應該攜手努力,共同應對這場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沙方願同中方就即將在倫敦召開的二十國集團金融峰會加強溝通。

 會談結束後,胡錦濤和阿卜杜拉共同出席簽字儀式。雙方簽署了能源、衛生、檢疫、交通、文化等領域5份合作協議。

 當晚,胡錦濤出席阿卜杜拉國王舉行的歡迎宴會。

 令計劃、王滬寧、戴秉國參加上述活動。

中國「正月外交」
      責任編輯: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