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主席胡錦濤同馬利總統杜爾會談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2-13]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新華社巴馬科2月12日電 國家主席胡錦濤12日在巴馬科同馬利總統杜爾舉行會談。胡錦濤指出,當前,國際形勢正發生複雜深刻的變化,中非關係處於重要發展階段。面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嚴峻挑戰,加強中非團結合作意義更加重大。胡錦濤代表中國政府鄭重承諾:中方將認真落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確定的各項援非舉措,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繼續增加對非援助、減免非洲國家債務、擴大對非貿易和投資、加強中非務實合作。

 胡錦濤高度評價中馬關係取得的進展。他表示,馬利是撒哈拉以南非洲最早同新中國建交的國家之一。建交49年來,在兩國幾代領導人精心培育下,中馬關係經受住了時間和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中馬友誼深深紮根於兩國人民心中。兩國政治上真誠友好、互尊互信,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持;中方支持馬利經濟社會發展,兩國貿易增長迅速,兩國企業互利合作不斷深化;兩國人文領域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中馬兩國人民是真誠相待的好朋友、密切合作的好夥伴、患難與共的好兄弟,中馬友好堪稱南南合作的典範。

 胡錦濤指出,明年將迎來中馬建交50週年,標誌著兩國關係進入新的發展時期。中方珍視中馬傳統友誼,願同馬方以此為契機,繼往開來,共同努力,不斷開創中馬關係新局面。胡錦濤就中馬關係發展提出4點建議。一、密切友好交往,深化傳統友誼。繼續保持兩國高層交往勢頭,擴大兩國政府、議會、軍隊、民間組織交流合作,增強政治互信。二、加強務實合作,促進共同發展。雙方密切配合,做好兩國政府間合作項目。中國政府願本著互利雙贏、優勢互補的原則,繼續鼓勵和支持有實力的中國企業赴馬利投資,加強雙方電信、農業、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成立雙邊經濟貿易和技術聯合委員會,加強統籌、規劃、協調,全面提高雙邊合作水準。三、擴大人文交流,豐富合作內涵。中方歡迎馬方參加2010年上海世博會,展示馬利文明和藝術。中方願繼續幫助馬方培訓人員,向馬方提供抗瘧藥品和醫療設備。四、加強協調配合,維護共同利益。中方願同馬方在國際事務中加強協調和配合,共同呼籲國際社會更多關注非洲發展,為幫助非洲大陸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提供更多支持和援助。

 杜爾總統代表馬利政府和人民熱烈歡迎胡錦濤訪問馬利。他說,馬利人民今天以最友好最熱烈的方式歡迎胡主席來訪。馬中友誼是真誠、持續、永恆的。馬利人民十分珍視同中國人民的友誼,併為此感到自豪和驕傲。馬利人民感謝中方長期以來對馬方提供的無私援助,這些援助對促進馬利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發揮了重要作用。馬方將堅持馬中團結,加強同中方的友好合作。馬方始終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永遠不會動搖。

 胡錦濤指出,2006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召開以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非政治關係更加密切,務實合作深入發展。中國政府宣佈的加強對非務實合作、支持非洲國家發展的8項政策措施落實工作取得積極進展。2008年中非貿易額首次突破1000億美元。中方願同包括馬利在內的非洲國家一道努力,積極籌備論壇第四屆部長級會議,紮實推進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造福中非人民。

 胡錦濤強調,當前國際金融危機對非洲的負面影響已經顯現,中國十分重視非洲朋友的困難和關切,願同包括馬利在內的非洲國家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方面加強交流和溝通,同非洲朋友共渡難關。

 杜爾總統同意胡錦濤的意見,並介紹了馬利國內及非洲地區局勢,感謝中國政府對非洲一體化進程以及非盟的支持。胡錦濤對馬方奉行睦鄰友好政策、積極推動非洲一體化進程、維護地區和平穩定表示讚賞,衷心祝願馬利人民在國家發展道路上不斷邁出更大步伐。

 會談結束後,胡錦濤和杜爾總統出席簽字儀式,並共同會見記者。會談前,胡錦濤出席杜爾總統為他來訪舉行的隆重歡迎儀式。當晚,胡錦濤出席杜爾總統舉行的歡迎晚宴。

 胡錦濤還親切看望了中國駐馬利大使館工作人員和中資機構、華僑華人代表。

 令計劃、王滬寧、戴秉國等參加上述活動。

中國「正月外交」
      責任編輯:
胡錦濤和梅德韋傑夫互致新年賀電      [2009-12-31]
胡錦濤出席觀看新年京劇晚會      [2009-12-31]
新疆今起恢復部分網站訪問      [2009-12-29]
胡錦濤在中南海接見曾蔭權      [2009-12-28]
習近平結束亞洲四國訪問返京      [2009-12-22]
胡錦濤會見法總理 中法關系破冰      [2009-12-22]
白志健總結胡錦濤訪澳行程      [2009-12-20]
胡錦濤會見中央駐澳機構代表      [2009-12-20]
胡錦濤會見澳門社會各界人士      [2009-12-20]
胡錦濤檢閱駐澳門部隊      [2009-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