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城市惡性膨脹是農業受旱主因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2-17]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由於城市功利擴張的需要,原先被用來灌溉農業的水資源被城市優先佔有,農業雖被寄予關係到經濟全局和糧食安全的重任,但至少在水資源這方面,它遠沒有獲得像城市和工業那樣的話語權。

 乾旱的真相

 旱情不在城區,在農村

 「關中糧倉」陝西渭南市旱情緊急。2月3日,國家防總工作組抵達這裡指導抗旱,2月4日,渭南啟動二級抗旱應急響應。要不是幾天後的一場人工降雨,渭南差點就啟動了一級抗旱應急響應。

 可是,對渭南城區市民來說,旱情並不在他們的生活裡。入夜,美食一條街上,店家紛紛支出烤架和桌椅。按照二級抗旱應急響應,似乎應限制高耗水服務業,但在這條路的盡頭,兩家巨大的洗車行仍舊營業;城市大型地產項目信達廣場前,噴泉水景如常流動……

 「目前城市毫無影響,我們沒有限制任何行業用水。」渭南市自來水公司供水保障中心主任侯民喜說。

 旱情不在城區,在農村。城郊的麥田里,土壤幾乎成為粉塵,麥苗枯黃,有的因乾旱還斷了根。據統計,整個渭南市的作物受旱面積已增加到380萬畝,重旱30萬畝,是近10年來同期受旱面積最大的一年。

 渭南市政府已緊急動員,要求澆地抗旱保豐收。但實際上,這場具有政治高度的糧食保衛戰,戰果並不理想,因為水大多被優先流向了城裡,除了成本高昂的機井水,許多農村無水可用。臨渭區東南城郊畢家村的村民七嘴八舌地說:「澆地?水給了城裡自來水南水廠,怎麼澆?」

 城市的通弊?

 「犧牲」農村,水庫搞「農轉非」

 陳家祥不做「渠長」好多年了,因為他管理的沋東渠已完全乾涸。這條渠處在城區東郊,以前,農民靠此澆灌,每畝地成本僅有十七八元,但現在,他們只能把機井打到地下100多米深,澆地一小時費電18度,很多人乾脆放棄了抗旱。在城區西郊,沋西渠的水渠已被很多人遺忘,它現在要麼被城市下水道佔用,要麼淪為城市排污渠。

 這兩條曾經是渭南城區周邊農村最重要的水道,都來自城區東南部的沋河水庫。

 「水庫不供農業灌溉已經多年了,」水庫管理站站長徐永樂說,雖然水庫仍與下游鄉村有供水量30萬方的約定,但隨著近年來旱情加重,庫底淤塞,無法兼顧工業、城市與農業。

 「調配水資源還是要先保證城鎮生活用水,」渭南市防汛抗旱指揮部抗旱辦副主任馬高祥說,「先城市,保重點工業,然後才是農村。城市缺水,影響太大了。」啟動抗旱二級預警後,在渭南所轄的韓城市,中型水庫薛峰水庫已被叫停對農業的灌溉,以保證中心城市的供水。

 沋河水庫和薛峰水庫的功能轉向,在全球最缺水的13個國家之一的中國,並不罕見。在陝西延安、寶雞、漢中、榆林、商洛等地,一批農業灌溉水庫早已經轉向城市供水。在北京,不僅把農業灌溉水庫官廳、密雲水庫轉為城市供水,更多次分別從山西大同的冊田水庫、北京延慶的白河堡水庫、河北的友誼水庫、壺流河水庫、響水堡水庫、雲州水庫等緊急調水。

 為此,北京水資源專家王建指出,城市的惡性膨脹,是導致生態惡化、農業受旱的主要原因。

 無奈的選擇

 水給了工業,「幸好」有污水灌溉

 即便在起霧的陰天,沋西渠的氣味仍然刺鼻,渠水也是怪異的深綠色。

 周邊村民猜測,其中有附近一家製藥公司的排污;村裡的吃水井僅離污水渠兩米遠,媒體報道說,近年來村子相繼有9名年輕人患怪病、癌症去世,大家都懷疑與此有關。不過,在屢次投訴無效後,村裡人還是把渠水往北引到地裡,「現在趁著旱情要澆地,就灌個百十畝!」

 據悉,渭南市共有水利工程81處,設計灌溉面積149.7萬畝,而實際灌溉面積不足50萬畝。由於資金困難,許多設施無力更新改造,工程效益難以發揮。在這種情況下,工業污水成了農業的救命水。「化肥廠不主張我們用,他們擔心燒壞莊稼要擔責任。」污水溝「下游」種蓮藕的菜農每次都要用試紙測渠水的酸鹼度。不過仍有風險,有兩次,白楊村村民武維揚嫌沒澆透,澆第二遍的時候,麥苗就燒死了,畝產不到三百斤。村民們發現,污水灌溉的麥子顆粒不飽滿,畝產量也比村子南邊機井澆灌的低兩百斤。

 和大家一樣,武維揚家通常把井水澆灌的麥子留下來自家吃,而污水灌溉的則賣出去,賣給城裡人吃。

 戲劇性對比

 鄉村缺水,城區造湖

 前天下午1點,渭南市區三馬路上農民自發的糧食市場,是城裡少有的能聽到乾旱消息的地方。金融危機,本地的玉米運不出去,從去年秋天起,就降價到五毛多;現在,旱災已帶來糧食收購價上漲……人們議論著。

 「陝西省糧食產量在上世紀80年代後期達到新的歷史水平後,支撐了全省經濟20餘年的快速增長,但在這之後,始終處於徘徊狀態,一個重要原因,是工業和城市快速發展擠佔了農業用水。」陝西省水利廳水資源處處長丁東華指出,「全省現狀缺水21億立方米,主要缺在農業。」

 然而,本月底,一個新的水景將出現在沋東灌區臨近的沋河河道上。被襯砌防滲膜的河道,將被兩道橡膠壩攔出一個湖面,注入沋河水庫壩底水20多萬方,成為城市的觀水平台。這個水景每天要保持3萬到4萬方水量的循環———簡單換算,就是大水漫灌二三百畝地的水量。為防止乾旱引起水景乾涸,工人們正在馬不停蹄地打出每天出水總共3600方的三眼機井,作為替補水源。

 在地產引領中國城市發展的時代,水景似乎成為某種精神圖騰。即便處在人均水資源只有全國六分之一的關中,渭南複製了南方沿海城市對水景的熱衷。而戲劇性的是,不遠處的郊區,麥地的乾旱仍在持續。來源:成都商報

內地遭遇大旱
      責任編輯: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