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湖南禽流感患者治癒出院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2-17]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據新華網長沙2月17日報道,17日,湖南首例成功救治的成人禽流感患者舒某經過中南大學湘雅醫院20天的全力救治,臨床症狀消除,正式辦理出院手續。這是中國近期成功救治的第3例人禽流感病例。

 湘雅醫院院長陳方平介紹,湘雅醫院人禽流感患者診療專家組檢查和討論後認為,舒某生命體征正常,精神食慾佳,臨床症狀全部消失,完全符合國家關於人禽流感病例出院標準。

 據瞭解,今年21歲的舒某(女),系漵浦縣農民,平時和爺爺、奶奶、父親、弟弟生活在一起。去年年底,從廣東打工回家。今年1月23日,舒某在家中無明顯誘因突起發熱,最高達40度,同時伴有咳嗽咳痰,在當地診所治療無效,四天後轉入漵浦縣人民醫院住院治療,接著轉入湘雅醫院住院治療。

 1月29日,湖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對患者標本進行實驗室檢測,結果為禽流感病毒H5亞型核酸陽性。第二天,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對患者標本進行覆核檢測,結果為禽流感病毒H5N1核酸陽性。流行病學調查發現,患者發病前曾接觸過病死家禽。

 疫情發生後,湖南省高度重視,按照《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應急預案》採取了相應的防控措施,並對全部密切接觸者實行嚴密的醫學觀察,目前,所有密切接觸者未出現異常臨床表現。

 針對患者病情,湘雅醫院召集相關專家組成診治專家組、醫療組、護理組和消毒隔離組等,日夜關注患者病情。到2月2日,舒某病情明顯好轉。經過進一步治療,舒某病情進一步穩定,沒有咳嗽,白細胞恢復正常,臨床症狀逐步消除。

 正在辦理出院手續的舒某對新華社記者說,這次湘雅醫院將她從死神手中奪過來,她衷心感謝當地政府和為她進行救治的醫護人員。她說,回家後,稍事休息,將繼續外出打工。

 據瞭解,去年12月下旬以來,中國已先後報告8起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截至目前,除湖南患者舒某外,山西患兒彭某、貴州患者周某已出院。

禽流感再來襲
      責任編輯: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