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省部級高官調整 為三年後換屆作準備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2-20]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據中新社報道,「兩會」前夕,中國官員中「共和國一代」在省部級崗位上出現較為頻繁的調整。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指出,新一輪官員調動,是新形勢下中央進一步培養和選拔幹部所採取的步驟,也是中央為二0一二年前後的官員換屆作人事準備。

 按照中國省部級正職官員六十五歲退休的規定,目前在地方省市區擔任正職的官員很大一部分將從現在起到二0一二年前後卸任。中國人民大學行政管理學系主任毛壽龍教授說,現在官員年齡這條槓執行得非常嚴格。這意味著中國今後幾年地方上將開始大規模「新陳代謝」。

 在這樣的背景下,一九四九年後出生的「共和國一代」官員已經進入正部級的序列。郭庚茂和胡春華分別從河南、河北代省長位置上轉正,國家安監總局原局長王君轉任山西省省長、中共遼寧省委原副書記岳福洪接替駱琳任遼寧省政協主席一職無不體現這一點。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在中央或國務院部門,最近的例子就是,曾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的張茅接替出生於一九四四年的高強擔任衛生部黨組書記。

 相比較而言,最近幾個月以來一系列省部級副職崗位的人事變動,則範圍更廣。

 其中不乏中央「空降」到地方的。去年十一月,商務部原排名第一的副部長於廣洲調任福建省委副書記。前不久,黃衛從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的位置調任北京市副市長。海關總署原副署長龔正出任浙江省副省長。

 除了從中央到地方,也有從地方到中央的。浙江省原副省長鍾山出任商務部副部長,湖南省原宣傳部部長蔣建國赴任國家新聞出版總署任黨組副書記、副署長,吉林省原組織部部長王松鶴赴任海關總署副署長。

 此外,也有在各大中央部門之間互相「流轉」的。中華全國總工會原副主席徐德明調任國土資源部副部長、國家測繪局局長,中宣部原副部長歐陽堅擔任文化部副部長。清華大學原校長陳希調任教育部副部長則被視作系統內調動。

 調整後的省部級官員群體特點顯著,從年齡上看,這些新任副省部級官員都屬於共和國成立後出生的一代人,其中像黃衛、龔正、楊岳這樣的「六零後」官員也不在少數。據毛壽龍教授觀察,這些官員普遍都在五十五歲左右。其次,這些新任幹部學歷高,最低為大學本科學歷。高學歷者不乏其人,其中,黃衛還身兼博士生導師、工程院院士。毛壽龍稱,過去往往是由軍隊、企業上來的技術型人才多一點,現在更多的是專業性人才。再者,從這些幹部的工作經歷看,很多都是從基層一步步幹上來的,具有相當豐富的領導工作實踐經驗。

 汪玉凱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指出,這些幹部正值年富力強時期,他們需要這樣的鍛煉機會。從地方到中央或者從中央到地方都是對其本身工作經驗的一種彌補,對幹部素質的全面提升頗有裨益。

 就當前而言,二00九年全國「兩會」召開在即,中國異常複雜的經濟形勢與日益高漲的民生需求,無疑都對政府優化人事資源、改進施政方式提出了更高要求。在這種背景下,不少省部級官員「走馬換將」,其中既有人事佈局的中長期考量,也更是國計民生的現實要求。無論是地方「兩會」,還是全國「兩會」,事實上也是人們觀察中國高官的一個窗口,而人們主要是看他們能否切實為民眾服務,說到底是看他們能否從根本上代表人民利益。

聚焦「兩會」
      責任編輯:
中組部斥某媒體誤報高層人事變動      [2009-12-05]
烏魯木齊出現高層人事變動      [2009-09-05]
解放軍總部高層人事調整 8將軍職務變動      [2009-07-10]
新浦東高層人事敲定 徐麟繼任區委書記      [2009-06-18]
台軍高層人事變動 海軍司令易人      [2009-05-18]
內地五大銀行高層人事大調      [2009-12-30]
南方周末誤報高層人事變動 中組部斥責      [2009-12-05]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