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珠澳大橋726億投資引爆珠海板塊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2-23]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據中新網報道:2月13日,這個一周最後的一個交易日,午盤休息期間,從廣東人大會議傳來港珠澳大橋最終敲定的消息,深天地隨即被迅速拉上漲停板。

 在此後的兩個交易日,包括華發股份、世榮兆業等珠海上市公司以及深天地A等拉扯上港珠澳大橋概念的上市公司股價都出現了集體狂飆。

 在港珠澳大橋概念股中,最核心的股票無疑是在珠海擁有物業的房地產公司,其中華發股份、世榮兆業和海星科技是最大的受益者。

 作為珠海市的房地產龍頭企業,華發股份無疑是港珠澳大橋最大的受益者之一。據華發股份2008年年報披露,該公司在珠海城市核心區域、中山、內蒙古包頭等地共新增佔地面積約66.8萬平米的土地儲備。截至2008年底,華發股份擁有在建工程項目及土地儲備項目的規劃建築面積合計超過500萬平米。

 華發股份董事辦一位人士告訴理財週報記者,「嚴格來說,華發在拱北並沒有土地,但還有不少土地離拱北比較近,像那個世紀城,80萬平方米的土地還有一半沒開發,還有華發新城5期6期,去年拍的天上人間的地塊。」

 對於港珠澳大橋的建造,該人士評論稱,「這件事對華發股份來說的信息是最有利的。」理財週報記者曾前往珠海走訪了上述幾個項目,從現場來看,這幾個項目離知情人士透露的大橋建造起點車程均在20分鐘以內。另據瞭解,除上述幾個項目外,華發股份還在鄰近的中山市擁有土地儲備。

 世榮兆業是二級市場上港珠澳大橋概念的領漲龍頭,其在珠海地區大量的土地儲備是最大的想像空間。

 據世榮兆業董事辦一不願透露姓名的內部人士透露,「世榮兆業在拱北沒有土地,目前僅在斗門有土地儲備,大概5000畝,不過斗門開車到拱北大概只要20到30分鐘左右。」

 早前格力地產借殼海星科技上市一度接近尾聲,不過由於突然爆出兩起涉及金額逾2億元的訴訟,借殼一事不得不延緩至今,仍未有下文。

 按照早前公佈的計劃,格力集團擬將旗下,包括珠海格力置盛房產有限公司100%的股權和珠海格力房產有限公司100%的股權,同時還包括格力廣場一期C區土地使用權、格力廣場二期土地使用權,總計22.09億元的資產注入海星科技。如果借殼成真,那麼海星科技無疑將是大橋的直接受益者。

 海螺水泥:銷售半徑覆蓋大橋口岸

 海螺水泥英德1400萬噸生產線的銷售半徑覆蓋珠海。

 塔牌集團:可能獲得相關訂單

 塔牌集團工作人員說,「珠海應該在塔牌惠州龍門基地的半徑內,公司肯定在盯這件事情了,塔牌的水泥產品也符合大橋建設標準。

 廣船國際:具備橋樑鋼結構產品

 廣船國際有生產大橋用的鋼結構產品,目前還沒收到具體的訂單信息。不過鋼結構工程占主業比重較低,2008年中期為4.73%。

 路橋建設:潛在施工單位

 路橋建設主營業務包括大型建築項目建設,控股股東中交建是特大型央企,市場目前預期中交建成為大橋施工單位的可能性較大,路橋建設也有望從中分得一杯羹。

 深天地:只生產住宅水泥

 深天地董秘劉曉飛稱,「我們生產的商品混凝土都是造房子用的,而且珠海已經超出了銷售半徑,港珠澳大橋跟我們一點關係也沒有。」

 ST潛藥:中珠股份不會注入珠海地產項目

 中珠股份擬將北京中珠51%股權等六項房地產相關資產置入*ST潛藥,但不會注入在珠海的房地產項目。

 粵富華:在珠海已無土地儲備

 據粵富華董秘薛楠稱,「我們在珠海房地產開發業務這一塊,已經沒什麼土地儲備了。」

      責任編輯:
本港上月財政盈餘有179億元      [2009-12-31]
建行將收購太平洋安泰人壽50%股權      [2009-12-31]
港股全年累計升逾5成      [2009-12-31]
台股封關大漲75點 衝今年新高      [2009-12-31]
曾俊華周日訪京 晤中央財政官員      [2009-12-31]
紅盤笑別2009 滬指漲0.44%      [2009-12-31]
恆指中午收市升375點      [2009-12-31]
兩市震盪盤整 滬指漲0.35%      [2009-12-31]
中銀協會評出09年中國銀行業十大事件      [2009-12-31]
恆指今早開市升139點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