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控煙望成今年「兩會」熱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2-24]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據新華網北京2月23日報道,建議禁止公款消費煙草製品、建議實行煙草專賣局與煙草公司政企分開、建議提高國家煙草稅等有望成為今年兩會熱點。

 據記者瞭解,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控煙辦公室、新探健康發展研究中心、中國控煙協會以及美國無煙草青少年運動等國內外知名控煙機構近日分別與部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以座談或電話聯絡的方式就當前制約我國控煙事業發展的問題進行了交流。代表和委員們表示,將聯合更多的有識之士把這些問題作為議案或提案在今年兩會上提交,希望引起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

 這些議案或提案主要包括:一、建議制定《禁止公款消費煙草製品的規定》。公款消費煙草製品往往與腐敗有關,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南京江寧區原房產管理局局長周久耕因抽高價香煙「九五至尊」而被深挖出經濟問題。因此,建議黨政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及軍隊均不得以任何名義花費公款購買煙草製品;在一切公務活動中不擺煙、不敬煙;國家公務人員不得接受煙草饋贈,否則以受賄罪論處。

 二、建議實行煙草專賣局與煙草公司政企分開。目前,國家煙草專賣局與煙草公司是一套人馬、兩塊牌子,政企不分。我國是世界衛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締約國,按照規定,我國的煙草專賣局應該成為獨立的煙草工業管理部門,負責煙草行業的政策制定、宏觀管理及對煙草企業的監管,而不能負責煙草的生產和銷售。

 三、建議提高國家煙草稅。全球的經驗證明,提高煙草稅可以有效地減少煙草消費、挽救生命、節省醫療費用、提高生產力和增加政府的財政收入。

 其他議案或提案還包括:建議制定國家控制煙草規劃和行動計劃、建議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中關於煙草廣告的條款、建議修改國家煙草專賣局與國家質檢總局聯合下發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捲煙包裝標識的規定》。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楊功煥介紹,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煙草生產國和消費國,全國現有吸煙者超過3億人,被動吸煙者達5.4億人;每年死於與煙草相關疾病的人數約為100萬,如果不採取有效措施,到2020年這一數字將上升到200萬。

 她認為,由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在兩會上呼籲政府主導、全民參與控煙,刻不容緩。

聚焦「兩會」
      責任編輯: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