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澳代表委員抵京 金融危機是最大關注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3-02]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前來出席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的港澳代表、委員2日乘機抵達北京。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如何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挑戰是他們最大的關注點。

 據新華網報道,2日15時許,來自澳門特別行政區的11位全國人大代表和17位全國政協委員乘坐NX002次航班抵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

 「如何應對金融危機是我最關心的。」走下飛機,來自澳門的區宗傑委員告訴記者,「我們國家有巨大的外匯儲備,如何對其有效利用以應對金融危機的挑戰,是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

 來自澳門的全國政協委員賀定一表示,在國際金融危機背景下,今年的中國兩會可謂舉世矚目。她說:「2009年澳門將迎來回歸祖國十週年,同時也將舉行第三次行政長官選舉和新一屆立法會選舉,不久前出台的《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也為澳門的未來發展帶來了新的契機。如何抓機遇、保就業、促內需,都需要政協委員積極建言獻策。」

 澳門特區全國人大代表劉藝良說,自己對《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的落實與實施非常關注,「粵澳合作應考慮在大框架下設立多個專項合作小組,以提高合作效率。」此外,他的關注點還包括簡化內地人員赴澳門審批手續、提高對拱北口岸擴建工程的資金支持力度、加強國家司法隊伍建設等。

 16時許,載著13位香港全國人大代表和55位香港全國政協委員的CA102次航班降落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儘管旅途勞頓,但走出飛機的代表和委員們神情愉悅,紛紛向記者介紹自己精心準備的議案和提案。

 「如何在金融危機下有效擴大內需、改善人民生活、增加農民工收入、保障食品安全……」港區人大代表王如登對記者細數出一串關注重點。

 「今年我的關注重點是在金融風暴的國際大環境下中國如何繼續搞好經濟、如何『保八』,我覺得我們可以趁此時機進一步提高中國在國際上的地位,」香港特區全國政協委員李國強說,「此外,一部分失業農民工回到農村,他們的生活安置問題和子女教育問題也是我所關心的。」

 來自香港的全國政協委員戴希立對教育問題尤為關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與學校德育》《兩地教育的規劃與合作》是他準備的兩份提案。

聚焦「兩會」
      責任編輯: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