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趙玫代表:危機中文化創新發展「正當時」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3-08]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通過自主創新帶動產業發展,我覺得自主創新也適用於文化產業。應對危機要用文化創新帶動文化產業大發展。」7日上午,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市作家協會黨組成員趙玫結合政府工作報告,講起文化產業發展時興奮異常。

 2002年5月,趙玫榮獲天津市首屆青年作家創作獎。在多年的文學創作過程中,《武則天》《高陽公主》《上官婉兒》等多部歷史題材小說出自趙玫的手筆。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2009年要支持文化產業加快發展,完善扶持政策。」趙玫說,經濟社會繁榮發展往往會帶來文化的大活躍。中國經濟繁榮,現在正好是文化發展的黃金時期。

 「目前,正是大力發展文化產業的好時機。」趙玫說,促進文化發展和繁榮,既可以拓展消費領域,也有利於豐富人們的精神文化生活。國際金融危機中,文化領域出現了獨特現象。危機最嚴重的美國,電影院生意很好,票房很高。危機中,人們普遍精神焦慮,渴望在文化的氛圍中得到精神上的放鬆。

 天津市正努力在加強文化產業發展上抓住機遇。日前,天津市與文化部在北京簽署了文化發展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在建設國家動漫產業綜合示範區、舉辦高水平文化產品交易、建立古籍修復中心等方面開展全方位合作。

 「要想文化產業有大發展,就要從精神文化產品的創作這個源頭上進行創新。文化工作者應該不斷加大創新力度,創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趙玫說,「我們身處改革發展的大好機遇期,必然會創作出無愧於時代的好作品。」

 天津的作家群體實力雄厚,梁斌、孫犁、方紀等老一輩作家,曾經名揚海內外。沐浴著改革開放春風成長起來的以蔣子龍、馮驥才等為代表的一代中年作家,也在國內外產生了廣泛的影響。

 談到文學,趙玫說:「文學的發展水平,代表了一個國家和民族的文明程度,是軟實力的象徵。加大文學創新力度,也能夠提升國家軟實力。富裕的物質生活會給人們很好的享受,而文學會讓人們的生活更有質量,讓人們通過閱讀找到幸福感。國家應該進一步加大對優秀文學創作的鼓勵和扶持力度。」

聚焦「兩會」
      責任編輯: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