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3·14」週年祭:每個數字背後的哀痛與驚恐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3-14]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據中新社拉薩三月十四日報道,如果梁超凡還活著,他應該學會叫爸爸、媽媽了,很可能還會蹣跚地邁出了人生的第一步。

 在一年前的「三·一四」打砸搶燒嚴重暴力事件中,梁超凡與他居住在拉薩市達孜縣德慶鎮的爸爸媽媽被暴徒點著的大火活活燒死。現在,梁超凡只是「三·一四」事件遇害者名單上一個冰冷的名字,備註是「八個月大的孩子」。

 官方統計顯示,「三·一四」事件致使包括梁超凡在內的十八名無辜民眾遇害,三百八十二人受傷,其中重傷五十八人;七所學校、五家醫院受損,一百二十間民房被燒燬,九百餘家店舖被焚燒搶砸,直接經濟損失近二點五億元人民幣。

 每個數字的背後,都是生命猝逝的哀痛以及平靜生活瞬間被暴行擊碎的驚恐。

 一年後的今天,在拉薩二中初二年級學生敏傑的記憶中,「受損學校」是書本、課桌被點著後的黑煙,「被砸店舖」是看到家中一片狼藉時的眼淚。拉薩二中毗鄰「三·一四」事件肇始地小昭寺,去年三月十四日中午,縱火暴徒點著了敏傑上課的教室。孩子們被老師及時疏散後,坐在操場上的敏傑眼睜睜地看著自己放著書包和課本的教室冒起了黑煙。

 回到位於拉薩八角街東孜蘇路的家中,等待敏傑的是另一片狼藉。「我們家經營壓面房。當時麵粉被倒在外面,電器被扔到馬路上,店裡的東西都被砸了,看到這些我心裡害怕,哭了。」這位當時十三歲的男孩回憶說。

 看到兒子平安回家,「媽媽哭,爸爸也在哭」。此後幾天,敏傑只能與家人在鄰居家打地鋪,「睡覺的時候必須要有一個人守夜,但我還是提心吊膽,每天晚上都睡不著。」

 如同敏傑一家的遭遇一樣,「三·一四」發生的暴行驟然將許多普通家庭的平靜生活打破,也切斷了他們賴以謀生的主要經濟來源。當平安、平穩、平靜被公認為是幸福的「基本要義」時,任何打破平靜生活、致使民眾平安遭到威脅的行徑,都應遭到譴責。

 現在一年時間已過,敏傑一家的生活逐漸重入正軌。敏傑說,壓麵店被砸後,失去經濟來源的全家一度陷入困境,後來在相關部門的資助下,家裡重新添置了壓面機,現在店裡的生意雖然比不上從前,但也正慢慢好轉。

 由於被焚燬的教室還未完全復建,敏傑現在只能去離家更遠的一所學校上課,但他說「現在我不害怕了,因為看到政府對全家的支持很多,而且路上維持秩序的警察叔叔也很多」。

西藏事件真相
      責任編輯: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