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高官詳解國慶60週年北京安保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3-23]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通過推進「平安北京」建設,確保新中國成立60週年各項慶祝活動安全順利舉行。今年,是新中國成立60週年。在北京,將舉行盛大閱兵式,還將在天安門廣場舉行國慶焰火晚會,在人民大會堂將上演國慶60週年獻禮演出——大型音樂舞蹈史詩《復興之路》。圍繞60週年大慶,北京各界都將舉行一系列的慶祝活動。

 日前,北京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王安順接受《瞭望》新聞週刊專訪時說:「今年北京政法工作的中心任務是深化『建設平安北京、服務科學發展』的主題,全面推進政法各項工作。具體說,就是以『平安北京』建設為載體確保首都社會持續安全穩定,以服務發展為職責促進首都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以推進司法體制機制改革為動力著力提高公正司法水平,以思想作風建設為重點不斷加強政法隊伍建設,努力為建設『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提供有力保障,為新中國成立60週年創造良好社會環境。」

 「平安北京」六大工作體系建設

 《瞭望》:今年是新中國成立60週年,首都政法機關將採取怎樣的舉措保證慶祝活動的安全?

 王安順:今年首都政法機關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要確保新中國成立60週年慶祝活動安全順利舉行。為此我們提出,要通過推進「平安北京」建設確保新中國成立60週年各項慶祝活動安全順利舉行,通過圓滿完成新中國成立60週年安保任務進一步深化「平安北京」建設。

 重點加強六大工作體系建設:一是建設多元化矛盾糾紛化解體系。著力在源頭預防上下功夫,把改善和保障民生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實解決好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熱點難點問題。目前,我們正著手研究建立安全穩定風險評估制度,對重大決策、重大工程和項目進行事前安全穩定風險評估,努力把矛盾預防在事前。著力在排查化解矛盾糾紛上下功夫,推進定期排查工作,落實初信初訪和重信重訪化解工作責任制,下大力氣解決群眾信訪反映的各種問題。著力在創新體制上下功夫,進一步健全完善黨和政府主導的維護群眾權益機制,社會力量參與矛盾化解機制,人民調解、司法調解、行政調解銜接聯動機制等有效工作機制。

 二是建設具有首都特色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深化奧運期間社會面防控工作的有效模式,推進社會治安防控精細化、社會化、信息化。治安防控精細化,就是繼續深化區域防控、等級防控、網格防控模式。治安防控社會化,就是從政策上、制度上把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維護好、發揮好,加強治安志願者組織建設,完善激勵機制,充分發揮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在治安防控中的作用。治安防控信息化,就是充分發揮科技手段的重要作用。目前我們正在研究制定一個新的科技創安三年規劃,加大投入力度,擴大科技防控覆蓋面,不斷提高防控的科技水平。

 三是建設流動人口服務管理體系。充分運用流動人口和出租房屋基礎調查成果,進一步轉變理念、創新手段,提高服務管理水平。積極推動發展理念的轉變,結合首都功能定位,不斷優化產業結構,提升產業層次,引導人口合理有序流動。積極推動管理理念的轉變,努力實現寓管理於服務、以服務促管理。大力改善流動人口的居住、工作、生活環境,加強對流動人口勞動權益等各種權益的保護,不斷探索建立主動為流動人口提供服務、主動維護流動人口權益的工作機制。積極創新管理手段,加快流動人口信息管理系統建設,加強對各種有效服務管理模式的總結推廣,不斷提高服務管理信息化水平。

 四是建設城市環境秩序綜合治理體系。著眼於力量整合、工作聯動,深入推進城市環境秩序治理工作整體化、陣地化、長效化,加大對治安混亂地區和突出治安問題排查整治力度,建立城市秩序清理整治聯動工作機制,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良好的城市環境。

 五是建設刑事犯罪綜合預防體系。深入研究和把握首都社會治安的規律和特點,堅持標本兼治、重在治本,有效整合社會各方面資源,綜合運用打擊、防範、教育、管理、改造等各種手段,最大限度地預防和減少犯罪。

 六是健全完善應急處置體系。針對可能影響首都安全穩定的突出問題,加強預警機制、指揮機制、處置隊伍建設,充分做好應急處突準備,提高保障政治安全、社會安全、公共安全的能力。

 平安北京重於泰山,北京平安人人有責。對「平安北京」建設,北京市上下已經充分動員起來,在市、區縣、街鄉三級層層建立了工作機構、理順領導體制,同時加大了督查考核力度,初步建立起一套完善的考核評價機制,並落實了經費保障。通過推進「平安北京」建設,必將進一步鞏固首都安全穩定大局,有力確保建國60週年各項慶祝活動安全順利舉行。

為首都發展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和法律服務

 《瞭望》:今年,北京市政法機關將在履行服務發展職責方面做哪些工作?

 王安順:從當前看,首都政法工作面臨的一項緊迫任務,就是要主動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對首都經濟帶來的影響和衝擊,採取積極有效的司法政策措施,保增長促發展、保民生促穩定。為此,我們把是否有利於保護債權人合法權益和企業職工利益、有利於保障企業正常生產經營活動、有利於確保首都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作為當前衡量執法辦案水平高低的重要標準,以此進一步統一執法辦案思想,妥善處理好因當前經濟困難引發的各類糾紛。

 按照這一指導思想,目前全市政法各部門結合自身職能已經分別制訂了本部門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的具體措施,並積極運用到執法司法實踐當中。從長遠來說,首都政法系統擔負的一項重大職責,就是要為建設「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綠色北京」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

 圍繞「人文北京」,從滿足人民群眾對司法工作的需求入手,積極運用司法手段化解矛盾,維護群眾合法權益,提高群眾法律素養,促進人際關係和社會關係的和諧,努力營造安定祥和的社會氛圍。圍繞「科技北京」,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為推動首都產業結構優化升級、促進創新性城市建設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圍繞「綠色北京」,加強打擊環境、生態、資源領域的違法犯罪活動,妥善處理涉及資源環境糾紛的案件,全力促進生態文明發展。

 大力加強政法隊伍建設

 《瞭望》:當前,廣大群眾對司法體制機制改革工作非常關注,這方面北京市有哪些安排和部署?

 王安順:北京作為首都,有責任也有條件在司法體制機制改革中走在全國前列。

 我們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準備著力抓好三個方面工作:一是抓重點,以解決影響司法公正、制約司法能力的突出問題為重點,著力抓好優化司法職權配置、落實寬嚴相濟刑事政策、加強政法隊伍建設、加強政法經費保障等四個方面的改革。

 二是抓典型,認真總結推廣改革中的好經驗好做法,努力形成具有首都特色的司法改革新亮點。

 三是抓統籌,加強改革措施的協調和配套,組織各政法部門整體推進各項改革。

 《瞭望》:在政法隊伍建設方面,北京市今年將加強和深化哪些工作?

 王安順:今年北京政法隊伍建設工作總的思路是圍繞提高執法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眾滿意度的目標,大力加強思想作風和能力素質建設,站在新起點、完善新機制,努力實現首都政法隊伍建設的新突破。

 具體說,重點抓好以下五個方面:堅持政治建警,認真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和「大學習大討論」活動,建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長效機制,確保政法隊伍始終做到「三個至上」、「四個忠於」,始終立場堅定、信念牢固。

 堅持素質強警,大力開展教育培訓,充分運用崗位練兵、技能比武、實戰演練等各種手段,不斷提高干警素質和能力。

 堅持文化育警,大力加強政法文化建設,充分發揮先進模範帶頭示範作用,努力以先進的政法文化塑造政法精神,涵養職業道德,打造政法品牌。

 堅持從嚴治警,下大力氣整改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加強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積極推進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建設,探索完善干警信用評價機制和干警職業信用檔案,加強執法規範化建設,力防執法辦案過程中的漏洞和薄弱環節,樹立首都政法隊伍的良好形象。

 堅持從優待警,完善干警權益保護機制,加強對干警的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努力改善干警工作條件,積極研究解決干警生活上的實際困難。(原題:為國慶60週年創造良好社會環境--訪北京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王安順 來源:《瞭望》新聞週刊)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