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開國大典幕後的警衛行動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3-27]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定在1949年10月1日。消息傳出,台灣國民黨十分震驚。為了阻止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他們鋌而走險,派出了一支又一支特別行動隊,妄圖謀害中國共產黨和新中國的領導人,阻止新中國的成立。

 由於北平是和平解放,傅作義的軍隊雖然在城外進行了改編,但國民黨的特務組織也趁機潛伏了下來。北平原來被帝國主義、封建勢力和官僚資本長期統治,反動基礎根深蒂固,是國民黨特務的北方指揮中心,在國民黨反動派即將滅亡的前夕,各地匪特紛紛聚集在此,並把監獄裡的慣盜、慣竊放出,與特務、地主、惡霸、散兵相互勾結,進行各種破壞活動。

 為了加強北平的無產階級專政力量,建立一支忠於黨、有戰鬥力的內衛武裝部隊,整飭社會混亂,建立革命秩序,保衛黨中央、保衛毛主席的絕對安全,中央軍委決定建立一支集軍事與公安業務於一身的新型人民武裝,毛主席決定調羅瑞卿擔任新中國的公安部長,同時組建一支公安部隊。

 公安部隊的中央縱隊成立的第一個任務,就是保衛開國大典。

 為了使開國大典如期舉行,公安部隊與隱藏的和公開的匪特進行殊死的搏鬥。9月14日,公安中央縱隊戰士抓獲了身帶定時炸彈、化裝成送菜農民到北京飯店搞爆炸的台灣特務吳瑞金。國民黨的這一計劃破產後,蔣介石命令毛人鳳要不惜一切代價,對共產黨高級領導人進行暗殺。9月20日,北平糾察總隊配合公安局以突然的行動,一舉逮捕潛伏在市裡的反革命罪犯王鳳崗所轄匪特175名,給敵人以沉重的打擊。同時,公安中央縱隊警衛營包圍了原國民黨北平市黨部,抓獲了前來刺探軍政情報、盜竊政協文件、調查民主黨派和起義將領情況的中統特務趙冰谷。中央公安縱隊協同公安部門查獲7名反革命分子,發現了36名嫌疑分子,並查獲了一批隱藏的槍支彈藥。

 開國大典前夕,公安部隊對城區每一條街道、每一條胡同進行拉網式的清理,又先後逮捕了國民黨「黨通局北平區第二分局行動組」楊金富等14名案犯,捕獲慣匪、惡霸3000多名,繳獲了大批槍支彈藥,封閉妓院250多處。大量案件的破獲,使動盪的北平趨於穩定。天安門城樓的警衛是開國大典安全保衛工作的重中之重。公安縱隊在開國大典前的一個月就到天安門上去檢查。他們用蘇聯提供的探雷器逐段進行安全檢查。這種探雷器前面是一個盤子,順著盤子出來一根線,這根線接到耳機上,聽到嗡嗡聲是正常的;耳機不響了,就證明下面有金屬。

 公安縱隊戰士胡光有一天在天安門執勤,突然有人報告,說在南面新華門附近一個胡同裡發現一名持槍土匪。他聽說後迅速騎上自行車,十幾分鐘後追上那個土匪,將土匪逼到死胡同。胡光從車上跳下來,迎上去就和他打了起來。土匪見打不過胡光,就掏出槍開槍打中了胡光的一個手指頭,胡光忍著傷痛,一隻手按住土匪的手槍,一隻手摳住土匪的眼睛,最終將土匪制服。

 時間一天天地接近開國之日。公安一師二團排長劉拴虎像往常一樣裝扮成市民在附近游動。夜幕降臨,地下的一個煙頭引起他的注意,他拾起來,煙是飛馬牌的。當時這種煙不是一般人能吸的,他從扔煙頭的位置向四處望去,這是一片視野極為開闊的地方。他又仔細地觀察了留在這裡的皮鞋印,頓時感到:皮鞋、煙頭,肯定有一個不大尋常的人常到這裡來。

 他警覺起來。此後他每天都到這裡來轉轉。第五天,他預感的情況出現了,一個頭戴禮帽的人出現在劉拴虎的視野內。劉拴虎接近過去,發現那個人正在畫線路圖,便上前查問。那人見暴露了,便掏出匕首向拴虎刺去,幾個回合,劉拴虎將那人擒獲。經審查,他叫王以才,是國民黨國防二廳華北督察二組北平情報組的特務,他的任務就是繪製地圖,準備10月1日這一天爆炸毛主席的車隊。

 10月1日凌晨5時,為了保證開國大典萬無一失,公安中央縱隊一大隊大隊長呂展帶人將毛主席要經過的地方又重新檢查一遍。凡是毛主席所要經過或停留的地方,他們都詳細地一一過問。他們來到休息廳,裡面已經放了幾個沙發,呂展來到毛主席坐的沙發前,試坐了坐,看穩不穩,還翻看沙發下有無異物,看完後,他又從休息處走到檢閱台前,查看主席要站的位置是否平穩;講話用的揚聲器是否失真;散會後毛主席要沿著天安門城牆行走的路線是否平坦……檢查完後,他又問臨時廁所搭建得怎麼樣?警衛人員告訴他已經搭好了。呂展說:「帶我去看看。」

 他們走到金水橋後邊新搭起的兩座觀禮台時,呂展問陪同他的人:「這兩座觀禮台搭好後,經過試驗了嗎?如果人員上滿了穩不穩?牢固不牢固?」陪同人員回答:「保證牢固。」駱驥在一旁接著說:「搭好後警衛師古遠興參謀長拉來一個營,登上每個觀禮台,做上下跳動十分鐘的試驗,很牢固。」

 呂展他們對一切檢查完後,天也亮了。

 開國大典按規定如期進行,下午1時左右,參加大典的賓客帶著請柬,胸戴紅綢觀禮標帶,由警衛戰士分別引導到各個觀禮台就位。

 開國大典正在有序地進行著,勞動人民文化宮一側入口處,警衛突然發現一位風姿翩翩的中年女士徑直往裡走。由於這個入口處直通天安門觀禮台,而她既未佩帶觀禮證,也無代表證,因此,警衛毫不客氣地將她攔住,當場盤問起來。

 「我是中南海辦公室的,要到主席那裡去。」來的這個人是江青,當時任毛澤東辦公室生活秘書。按照規定,警衛人員無論認識與否都不能擅自放行。江青見哨兵不讓她進,就和哨兵吵了起來。駱驥急忙趕過去,抬頭一看,心裡一愣,這不是主席夫人嗎?駱驥向警衛問明情況後,覺得事情有些麻煩,連忙向開國大典警衛工作總指揮、公安部長羅瑞卿匯報。羅瑞卿聽完,想都沒想,回答很乾脆,只說了4個字:「照章辦事!」

 為了保證開國大典的順利進行,開國大典的警衛要求第一條就規定,不論是誰,不論職務多高,沒有證件一律不准進。羅部長的話很快傳到入口處,江青只好折身返回。

 警衛戰士忠於職守,高度警惕,連續奮戰十多個小時,勝利地完成了具有偉大意義的開國大典的安全保衛任務,在警衛史上寫下了光輝的首章。

 開國大典後,政務院為了表揚中央公安縱隊在天安門開國大典中的警衛工作做得好,發給每人一枚第一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紀念章。(來源:《解放軍報》)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