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胡錦濤:西藏大好局面來之不易 務必倍加珍惜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3-28]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據新華網北京3月27日報道,在「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來臨之際,黨和國家領導人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近日分別來到北京民族文化宮,參觀正在這裡舉行的「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覽」。

 展廳入口處,矗立著莊重的「民族團結寶鼎」模型。胡錦濤等領導同志走進展廳,認真觀看展覽。展廳內,一件件文物、一份份檔案、一幅幅照片、一段段視頻、一處處復原景觀,展示了西藏民主改革50年來的歷史巨變。

 唐蕃會盟碑照片、元代藏族地區略圖、金瓶掣簽所用金本巴瓶複製品等證實西藏自古就是中國不可分割一部分的珍貴史料,吸引了胡錦濤等的目光。帶著鎖鏈勞動的農奴照片、向領主借貸的高利貸利率示意圖、殘酷迫害農奴的刑具實物等訴說舊西藏廣大農奴悲慘遭遇的展品,讓胡錦濤等神色凝重。記述和平解放西藏十七條協議的漢藏文本、揭露西藏上層反動集團1959年武裝叛亂真相的檔案、表現翻身農奴焚燒賣身契和地契的場景等再現西藏和平解放與民主改革歷史進程的展覽,胡錦濤等看得格外專注。

 民主改革50年來,我們同達賴集團分裂祖國、謀求「西藏獨立」的活動進行了堅決鬥爭。在達賴集團分裂祖國活動的記事表前,在拉薩「3·14」打砸搶燒嚴重暴力犯罪事件的視頻前,在海外中國留學生和華人華僑集會反對「藏獨」的照片前,胡錦濤等駐足觀看,認真聽取工作人員的介紹。

 民主改革50年來,西藏各項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展廳內,中央對西藏基本建設投資情況統計圖表、西藏體育館等援藏項目組照、青藏鐵路等重點工程建設圖片等,體現了黨中央的親切關懷和全國人民的無私援助;記錄農牧區基層民主選舉現場的照片、反映西藏經濟建設跨越發展的圖表、顯示教育醫療衛生條件極大改善的數據、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名單等,彰顯了西藏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領域的巨大進步;新舊西藏對比電子檯曆、帶有藏文功能的移動電話、藏區群眾歡度藏歷新年大型景觀等,折射出西藏各族群眾物質文化生活翻天覆地的變化。胡錦濤等仔細觀看,不時詢問有關情況,對50年來西藏建設成就給予高度評價。

 參觀過程中,胡錦濤指出,50年前實行的西藏民主改革,是西藏歷史上最為廣泛、最為深刻、最具進步意義的社會變革,也是中國人民對世界人權事業發展作出的重大貢獻。民主改革以來西藏社會的滄桑巨變雄辯地說明,只有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只有在社會主義祖國大家庭裡,西藏經濟社會才能實現跨越式發展,西藏各族人民才能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成為國家的主人、共同創造和享有幸福安康的生活。

 胡錦濤強調,西藏今天的大好局面來之不易,務必倍加珍惜。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走有中國特色、西藏特點的發展路子,進一步加快西藏經濟發展步伐,進一步改善各族人民特別是農牧民生產生活條件,進一步推動西藏從基本穩定走向長治久安,努力在建設團結、民主、富強、和諧的社會主義新西藏的征途上邁出新的步伐,開創西藏更加美好的明天。

 參觀展覽的領導同志還有:王剛、王兆國、王岐山、回良玉、劉淇、劉雲山、劉延東、李源潮、張德江、徐才厚、郭伯雄、何勇、令計劃、韓啟德、司馬義·鐵力瓦爾地、馬凱、孟建柱、戴秉國、杜青林、帕巴拉·格列朗傑、陳奎元和熱地。

 「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覽」是由國務院新聞辦、中央統戰部、國家民委、西藏自治區、中央檔案館、新華社共同主辦的。展覽共分為「和平解放西藏」、「平息武裝叛亂」、「西藏的民主改革」、「50年來統一與分裂、進步與倒退的鬥爭」、「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權事業的巨大成就」5個部分,通過大量珍貴史料,深刻揭露了舊西藏封建農奴制的落後黑暗,生動再現了西藏百萬農奴翻身得解放的歷史進程,集中展示了50年來西藏各項事業取得的巨大成就。展覽正式展出以來,前來參觀的觀眾已達13.7萬人次。

西藏事件真相
      責任編輯: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