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新辦官員:時局轉變 達賴急了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3-30]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原來經濟快速發展的西藏,經過去年314事件後,突然上升為國際輿論的焦點。

 多年在政府部門裡研究西藏問題,並從事西藏與中國人權外宣工作的國務院新聞辦第七局副局長王丕君認為,西藏「本無事」,這兩年事件連連,主要原因是境外藏獨組織策劃煽動,以便「綁架北京奧運」;另外是年紀漸老、同時看到西藏快速發展、中國國際地位迅速提升的達賴喇嘛,感覺到時間與國際局勢轉變的壓力;換言之:「達賴急了」。

 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王丕君在接受專訪時指出,從達賴最近的310講話,就能夠看出這一點。

 「跟過去相比,他這次的講話把隱藏在心裡,甚至在其他場合講過的、比較露骨的、主張分裂與攻擊中國政府的話,全說出來了。這次是一個綱領,毫無掩飾地全部出來了。」

 「達賴集團多年來一直營造一種西藏局勢很緊張的印象,由此他再去論證,老百姓對中國政府的西藏政策是長期不滿的,接著為了證實這一點,他繼續通過一些滲透,使得西藏與藏區出現異常現象,反證他的結論。」

 王丕君表示,達賴喇嘛的宣傳策略是不斷製造謊言來抹黑中國政府,並且謊言「滅掉一個,他再做一個」。

 他舉例說:「他原來說過,有120萬藏族人被中國屠殺了。我們很多專家學者通過解讀西藏的檔案發現,1959年之前,整個西藏人口還不到100萬。如果當時就殺120萬,現在西藏人口兩百多萬怎麼說,所以達賴現在開始不再說120萬了,改口為數十萬,數萬。」

 先認識中國才可能看明白西藏

 在達賴口中,西藏的情況惡劣如「人間地獄」。中國政府的表述則是:總體穩定,經濟增長,老百姓安居樂業,對政府不滿的是一小部分人。曾經到過西藏的人,很少看出「人間地獄」的跡象。但外界同樣感到不解的是:假使沒有不滿的土壤,何以會發生像314般大規模的動亂?

 與很多藏區官員相比,王丕君並不堅持西藏發展毫無瑕疵,但他更強調外界必須把西藏放在整個中國的背景下觀察。

 他認為,對於後一點的忽視,部分解釋了為什麼中西方輿論界對西藏問題的感受與看法天差地別。

 「先認識中國,再去看西藏,你就看明白了。你把西藏單獨拿出來看,你就看不明白。」這是王丕君受訪時,多次表達的一個觀點。

 他指出,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承認「西藏獨立」或「海外流亡政府」,可一旦說到具體問題,卻恍若西藏是中國之外的另一個國家。

 西藏存在的問題在中國其他地方都有,比如西部一些地方都有發展中的問題。

 王丕君說,因此多年來中國並未在西藏課題上大力宣傳,反之達賴在國際上「做了50年的廣告」。

 「達賴把西藏說得很黑,很多問題都給他們說定格了,例如說西藏曾是獨立的國家,後來被中國佔領了,甚至都進了一些國家的教科書,我們也在跟這些國家交涉。」

 他說,中國在西藏實行與其他地方同等的政策,包括不允許西藏在全國「奔小康」的道路上落單,也包括漢語要與藏語並重。

 至於宗教自由問題,王丕君強調共產黨員與政府公務員不能信教,也是全國統一的規定。

 「我們跟國外比較過,中國共產黨特別是在改革開放以後,給予包括藏傳(佛教)在內的各種宗教自由的幅度還是很大的。」

 他表示,西藏寺廟都不是國有,很多資金也由寺廟自己支配,而政府每年還撥巨款進行修復。職業僧侶的人數也比外國多。

 至於西藏以及周邊藏區近期提高了戒備,王丕君回應說:「中央與地方政府採取措施,防止社會局勢和社會秩序出現混亂,影響大家生活,我覺得完全應該。」

西藏事件真相
      責任編輯:
阿沛-阿旺晉美 見證西藏百年風雲      [2009-12-23]
西藏設立首家商業擔保公司      [2009-12-10]
西藏自治區人大代表團訪英      [2009-11-27]
胡奧會晤料談西藏及貿易問題      [2009-11-16]
中方再促奧巴馬尊重中國西藏      [2009-11-12]
西藏青年發出愛國倡議書      [2009-10-17]
西藏前9月接待遊客創歷史新高      [2009-10-16]
西藏電視台開播藏語動畫      [2009-10-12]
西藏阿里雪災 200牧民受困      [2009-10-11]
強雨雪襲西藏南部 暫無傷亡      [2009-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