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海軍閱兵將首現「觀艦式」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4-04]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據新華社報道:經中國政府和中央軍委批准,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將在4月23日成立60週年紀念日期間,邀請多國海軍舉行友好交流活動,目前,已有15個國家表示將派艦艇來華。

 據海軍司令部有關負責人介紹,多國海軍活動期間,將舉行多國海軍高層研討、多國艦艇海上閱兵式、艦艇專業交流、文化體育交流和海上舢板比賽等多項活動。

 目前,多國海軍交流活動的各項準備工作進展順利,已有約28個國家表示將派代表團、15個國家表示將派艦艇來華參加多國海軍活動,屆時參加海上閱兵活動的艦艇將達到40餘艘。

 海軍司令部有關負責人強調,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已成為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世界各國海軍作為國際性軍種,在這一歷史潮流中應當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今後,中國海軍將以更加「開放、務實、合作」的精神,繼續努力參與國際和地區海上軍事安全合作。

 多國海軍友好交流活動

 時間:中國海軍成立60週年紀念日期間

 地點:山東青島

 主旨:以「和諧海洋」為主題,旨在加強海上安全合作,共創和諧海洋環境。為各參加國海軍搭建相互交流平台;為各參加國海軍領導人提供共商維護海洋安全的場合;為各參加國海軍朋友創造瞭解中國、瞭解中國海軍的機會。

 焦點1哪些外艦要來?

 多國將派導彈驅逐艦

 許多外國軍艦是中國海軍「老熟人」

 據媒體報道,為舉辦好這次海軍交流活動,中國向美國、俄羅斯、印度、巴基斯坦、澳大利亞等30多個國家發出「英雄帖」,邀請它們派軍艦或代表團參加海上閱兵式。

 目前,相關國家的軍艦數量、型號、靠泊時間、代表團人數等信息已進入最後確認階段。據瞭解,前來參加中國海軍閱兵的外國軍艦中,有很多曾經來華訪問過,或與中國軍艦有過「交情」。

 比如,美國海軍第七艦隊所屬的「宙斯盾」級導彈驅逐艦「費茲傑羅」號。該艦曾於2006年11月19日與中國海軍「湛江」號導彈驅逐艦和「洞庭湖」號綜合補給艦在南海海域進行了中美第二階段海上聯合搜救演習。此外,法國海軍「弗洛雷亞爾」級導彈護衛艦「葡月」號,曾於2007年11月訪問上海。

前來參閱的外國軍艦也將此次閱兵式看做是展示本國海軍實力的舞台。比如,印度海軍派出了由「孟買」號導彈驅逐艦、「藍威爾」號導彈驅逐艦、「坎嘉爾」號導彈護衛艦,以及「喬迪」號綜合補給艦組成的大型編隊,希望通過印度海軍「防務外交使團」和國際新聞媒體的跟蹤宣傳,擴大其海軍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觀艦式」兩種方式

 焦點2準備情況如何?

 安保堪比「奧運」

 港池疏浚作業已基本完成

 據報道由於是首次組織如此大規模的國際海上閱兵式,中國有關方面做出了周密的部署和組織。在安保方面,將依照「奧運標準」,出動包括蛙人在內的海軍特種部隊以及海警巡邏部隊,全程負責閱兵式港區及附近海域的安全保衛工作。

 此外,為接待中國軍艦以及外國軍艦的入駐,軍地協調的青島慶典聯絡機構已經全面啟動。在中國海軍北海艦隊工程部隊和地方挖泥船的共同協作下,青島奧帆中心以及青島老港區的港池疏浚作業已基本完成,可供屆時來訪的各國海軍艦艇靠泊。

 目前,海軍閱兵慶典先遣組已經進駐相關港區。有「中華神盾」之稱的海軍北海艦隊「石家莊」號導彈驅逐艦(116艦)也於日前駛入港區適應和檢驗港區靠泊狀況。中國海軍將在活動期間,展示「中華神盾」級導彈驅逐艦、新型兩棲船塢登陸艦等一批新式裝備,達到「對外展示實力、對內振奮士氣」的效果。

焦點3外艦如何行動?

 外艦炮口不得隨意轉

 外艦要遵守港口規章,個人登岸受中國法律約束

 據報道按照國際慣例,參加海上閱兵式的各國軍艦活動也要受到一定的規範。

 比如,除必要的導航雷達外,艦艇的作戰雷達未經許可不得隨意開啟,炮口不得隨意轉動;艦艇靠港期間要遵守中國港口的規章;外國船員登岸參加官方集體活動著軍服時,享有一定外交豁免權,但以個人身份登岸時其法律地位視同外國僑民,受到中國法律約束。

 據報道,許多國家派出了曾經訪華的艦艇參加青島閱兵式,除了熟悉航線的原因外,也是因為這些「熟面孔」比較瞭解中國的港口法規和制度。

專家解析

 「觀艦式」在中國還是首次

 軍事專家宋曉軍介紹海軍閱兵式

 知名軍事專家宋曉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次舉行海上「觀艦式」閱兵在中國還是首次。

 針對這次參加閱兵的軍艦種類,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軍事評論員宋曉軍表示,展示的軍艦還是以常見的艦種為主,「因為閱兵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展示軍事透明化,這是從技術層面更好地消除鄰國擔憂的方式,是表現一種軍事交流的和平姿態」。

 「觀艦式」分兩種

 宋曉軍介紹,這次閱兵舉行海上「觀艦式」在中國還是首次。從各國海軍來看,舉辦海上「觀艦式」有著悠久的歷史,始於1342年英國國王愛德華三世對英國艦隊進行檢閱,是西方海洋大國常用的閱兵形式。

 戰艦排列一般按字母順序

 宋曉軍說,通常情況下,「觀艦式」分為閱兵式和分列式。舉行閱兵式時,受檢閱的艦船都有固定的泊位,整齊地排列。檢閱艦則搭載本國領導人和海軍將領,以及受邀的別國賓客依次檢閱列隊戰艦。分列式又稱為碼頭校閱式,受閱艦艇編隊以一定順序從碼頭的檢閱台前通過。

 如同奧運會入場儀式一樣,各國戰艦的排列也遵循一定的國際慣例,但是也並不拘泥於一種規則。更多的情況下,還是按照國家的首字母來排序。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