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海上閱兵進入倒計時 安保執行「奧運標準」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4-14]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據中新網報道:4月23日中國海軍建軍60週年之時,將在青島舉行盛大海上閱兵式。這是中國首次向全世界公開展示的國家級海上閱兵,旨在加強海上安全合作,共創和諧海洋環境。目前,中國已向美國、俄羅斯、印度、巴基斯坦、澳大利亞等30多個國家發出「英雄帖」,屆時應邀來參加海上閱兵活動的艦艇將達到40餘艘,其中有不少是曾來華訪問過的「熟面孔」

 安保執行「奧運標準」

 4月23日,中國海軍的生日。屆時,在青島將舉行主題為「和諧海洋」的盛大海上閱兵式。

 目前,中國已向美國、俄羅斯、印度、巴基斯坦、澳大利亞等30多個國家發出了「英雄帖」,邀請他們派出軍艦或代表團參加。相關國家的軍艦數量、型號、靠泊時間、代表團人數等信息已進入最後確認階段。一些國家的軍艦已經編隊出發或抵達青島。

 由於是首次組織如此大規模的國際海上閱兵式,中國有關方面做出了周密的部署和組織。在安保方面,將依照「奧運標準」,出動包括蛙人在內的海軍特種部隊以及海警巡邏部隊,全程負責閱兵式港區及附近海域的安保工作。

 據悉,此次許多國家派出了曾經訪華的艦艇參加閱兵式,除了熟悉航線的原因,也是因為這些「熟面孔」與中國軍艦有過「交情」。

 比如:美國海軍第七艦隊所屬的「宙斯盾」級導彈驅逐艦「費茲傑羅」號(DDG62),該艦曾於2006年11月19日與中國海軍「湛江」號導彈驅逐艦和「洞庭湖」號綜合補給艦在南海海域進行了中美第二階段海上聯合搜救演習。法國海軍「弗洛雷亞爾」級導彈護衛艦「葡月」號(F734),也曾於2007年11月訪問上海。

 邀外國軍艦參閱近年很流行

 近年來,邀請外國軍艦參加海上閱兵成為一種流行。而參閱外國軍艦,也將這一盛事看做是展示本國海軍實力的舞台。

 2008年10月7日,韓國為了紀念武裝部隊建立60週年,在第一大港口城市釜山舉行國際觀艦式。包括美國、英國、中國、俄羅斯和日本在內的12個國家派出50艘軍艦和30架飛機,共有1萬名士兵參加整個觀艦式和相關演習。此次觀閱儀式最大的亮點就是韓國的「世宗大王」號「宙斯盾」驅逐艦首次公開亮相。「宙斯盾」作戰系統可同時應對來自飛機、彈道導彈、巡航導彈、軍艦和潛艇的攻擊,目前只有美國、日本、西班牙、挪威等少數國家擁有。

 今年3月11日,來自中國、美國、英國、法國、澳大利亞、日本、巴基斯坦、孟加拉、馬來西亞、科威特、尼日利亞和土耳其等12個國家的海軍,在巴基斯坦南部卡拉奇港附近的阿拉伯海舉行了代號為「和平-09」海上實兵演習,在演習中舉行了陣勢壯觀的海上閱兵式。

 按照國際慣例,參加海上閱兵式的各國軍艦活動要受到一定的規範。如除必要的導航雷達外,艦艇的作戰雷達未經許可不得隨意開啟,炮口不得隨意轉動;艦艇靠港期間要遵守所在國的港口規章;外國艦員登岸參加官方集體活動著軍服時,享有一定外交豁免權,但以個人身份登岸時其法律地位視同外國僑民,受到所在國法律約束。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Machine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