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溫總再為中國經濟打氣:希望像明燈永不熄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4-18]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週六表示,只要不懈努力,在戰勝危機的同時,一定能使中國經濟發展的體制性、結構性矛盾明顯緩解,國民經濟的整體素質和競爭力明顯提升。中國經濟發展的潛力必將進一步釋放,在改善本國人民福祉的同時,為世界各國提供更多的貿易投資機會。

 在此間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二00九年年會上,溫家寶再次強調了中國的「利好因素」。

 他說,中國正處在工業化和城鎮化快速推進階段,蘊藏著巨大需求和增長潛力,有改革開放三十年建立的物質、科技和體制基礎,有充裕的資金、豐富的勞動力等要素支撐,有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和諧安定的社會環境。

 對於國際金融危機,溫家寶的顧慮也依然存在。他認為,國際金融危機還在擴散蔓延,世界經濟衰退的基本態勢沒有改變,金融體系存在的問題沒有解決,實體經濟惡化超出預期,全球經濟復甦可能經歷較長和曲折的過程。

 他同時坦陳了金融危機對中國造成的困難:外部需求持續萎縮,出口下降幅度較大;農業穩定生產、農民持續增收難度加大;一些行業產能過剩,工業增長回升乏力,經濟效益繼續下滑,財政收入減少,就業形勢十分嚴峻。

 溫家寶提醒說,要充分估計形勢的不確定性、不穩定性,保持清醒頭腦,增強憂患意識,寧可把形勢估計得嚴峻一些,把困難考慮得充分一些,做好應對更大困難的長期準備。毫不放鬆地全面實施應對危機的一攬子計劃,努力把金融危機的影響降到最低限度,促進中國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在今天博鰲亞洲論壇的主旨演講中,溫家寶還希望企業家注重社會責任,把握世界經濟調整的時機,不斷開拓創新,尋找新的發展機遇。

 溫家寶說,亞洲發展潛力巨大,區內各類企業特別是跨國企業,只要堅守在這塊土地上,盡量少關閉工廠、少裁員,加強各國企業在生產經營、技術研發等方面合作,一定能夠在應對危機中實現新的跨越。

 曾不止一次地強調過「信心比黃金和貨幣還重要」的溫家寶今天說,「希望像一盞明燈,給予我們各國、各家企業、世界人民照亮了方向,永不熄滅。」

09博鰲亞洲論壇
      責任編輯:susan
溫總會見曾蔭權 聽取述職報告      [2009-12-28]
溫總:繼續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2009-12-28]
特首在京述職 溫總接見      [2009-12-28]
溫總談經濟問題精彩語錄      [2009-12-27]
談替農民工討薪 溫總:很普通的事      [2009-12-27]
溫總回應房價漲太快問題      [2009-12-27]
溫總冀法促歐盟取消對華軍售禁令      [2009-12-22]
氣候峰會陷僵局 溫總展開最後斡旋      [2009-12-17]
溫總將出席哥本哈根氣候峰會      [2009-12-10]
朝鮮製作播出溫總訪朝紀錄片      [2009-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