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溫總博鰲演講:經濟危機與亞洲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4-18]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博鰲亞洲論壇2009年會將於4月17日-19日在海南博鰲舉行,本屆年會主題為「經濟危機與亞洲:挑戰與展望」。以下為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主旨演講全文實錄: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

尊敬的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很高興參加博鰲亞洲論壇2009年年會。首先,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對年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對各位來賓表示誠摯的歡迎!本屆年會把「經濟危機與亞洲:挑戰和展望」作為主題,對於凝聚共識、增強信心、深化合作、戰勝危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我衷心祝願本屆年會取得圓滿成功!

溫家寶:

2008年9月以來,世界經濟遭受了上世紀大蕭條以來最為嚴峻的挑戰。各國紛紛採取措施,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嚴重衝擊。中國政府及時果斷調整宏觀經濟政策,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迅速出台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一攬子計劃,對緩解經濟運行中的突出矛盾、增強信心、穩定預期,發揮了重要作用。

溫家寶:

這個一攬子計劃最直接、最重要的目標,是扭轉經濟增速下滑趨勢、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並力求解決制約中國經濟發展的結構性問題,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全面提升各種生產要素的質量和水平,為中國經濟長遠發展打下更加牢固的基礎。

溫家寶:

一是全面擴大內需,增強消費需求對經濟增長的拉動力,推動中國經濟均衡發展。這場百年一遇的國際金融危機對中國的衝擊,主要是外部需求的急劇收縮,導致經濟減速、企業生產經營困難、失業增加,結構性矛盾進一步凸顯。我們把政策的著力點放在全面擴大國內需求上,努力保持投資較快增長和刺激消費,著力調整內需外需結構,加快形成內需為主和積極利用外需共同拉動經濟增長的格局,使中國經濟向更加均衡的發展方式轉變。

溫家寶:

二是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推動中國經濟協調發展。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既是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突出矛盾,也是經濟增長的巨大潛力所在。我們把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和解決這些矛盾有機結合起來,在新增投資計劃中,重點加強農村建設和中西部基礎設施建設。著眼於鞏固農業基礎地位,加快農田水利重大工程建設,增強農業穩定增產、農民持續增收的能力。加快修建農村道路,改造農村電網,推進農村中小學標準化建設,改善農民生活條件。著眼於促進生產要素跨區域流動,加快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完善綜合運輸體系,特別是圍繞發揮中西部地區優勢,建設煤運通道、西部幹線鐵路和機場。著眼於扶持落後地區,幫助困難群眾,積極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重點解決城市低收入家庭、林區、墾區、煤礦等棚戶區居民的住房問題,擴大農村危房改造試點範圍,實施少數民族地區遊牧民定居工程等。這些措施的逐步落實,必將使發展的薄弱環節得到加強,使廣大中西部地區和農村發展環境得以改善,對我國經濟協調發展產生巨大推動力。

溫家寶:

三是全面提升產業競爭力和自主創新能力,推動中國經濟可持續發展。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是關係經濟全局緊迫而重大的戰略任務。我們制定實施十大重點產業調整振興規劃,推動企業兼併重組,積極支持企業加快技術改造,淘汰落後產能,發展先進生產力,努力提高產業集中度和資源配置效率。我們加快實施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選擇那些帶動力強、影響面大、見效快的項目,集中力量攻關,突破一批核心技術和關鍵共性技術,為經濟發展提供科技支撐,推動我國經濟盡快走上創新驅動的軌道。我們把投資的重點放在節能環保和生態建設上,加大對重點防護林和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城鎮污水、垃圾處理設施、重點節能減排工程建設的投入,推動中國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溫家寶:

四是全面提高人的素質,推動中國經濟集約發展。全面提高人的素質是中國經濟增長的優勢和活力源泉,是長遠發展的戰略重點。在實施擴大內需的計劃中,我們把公共資源配置向教育、醫療衛生和社會保障領域傾斜。制定實施國家中長期教育規劃,大幅度增加教育投入,加強基礎教育,發展職業教育,提高高等教育,增強全民族的文化素質。我們積極推進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建設基本醫療保障制度,建立國家基本藥物制度,健全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推進公立醫院改革試點,促進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逐步均等化。我們加快完善社會保障體系,擴大社會保障覆蓋範圍,提高社會保障水平。我們千方百計擴大就業,特別是大學生和農民工就業。所有這些都有利於擴大國內即期需求,增強消費者信心,同時也有力推動經濟增長由主要依靠物質資源消耗的粗放型增長,向主要依靠科技進步、勞動者素質提高、體制創新的集約型增長轉變。

溫家寶:

總之,我們制定實施一攬子計劃,是標本兼治、遠近結合的,既是保增長、促民生、保穩定的應急之舉,也是推動中國經濟實現科學發展、和諧發展的長遠之策。我國正處在工業化和城鎮化快速推進階段,蘊藏著巨大需求和增長潛力,有改革開放30年建立的物質、科技和體制基礎,有充裕的資金、豐富的勞動力等要素支撐,有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和諧安定的社會環境。只要我們不懈努力,在戰勝危機的同時,一定能夠使我國經濟發展的體制性、結構性矛盾明顯緩解,國民經濟的整體素質和競爭力明顯提升。中國經濟發展的潛力必將進一步釋放,在改善本國人民福祉的同時,為世界各國提供更多的貿易投資機會。

溫家寶: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中國實施的一攬子計劃已初見成效,經濟運行出現積極變化,形勢比預料的好。主要表現:一是投資增速加快,消費較快增長,國內需求持續提高。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增長6.1%。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長28.8%,比去年同期和四季度分別提高4.2和6.4個百分點;城鎮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增長87.7%。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實際增長15.9%,增幅同比提高3.6個百分點。在"家電下鄉"和小排量汽車減稅等政策帶動下,家電、農機等行業產銷大幅增長,汽車銷售創歷史新高。商品房銷售面積增長8.2%,初步扭轉一年多來的下降局面。

溫家寶:

二是工業生產逐步企穩,農業形勢總體穩定。3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3%,增幅比前兩個月提高4.5個百分點;消費品工業呈現回升態勢,裝備製造業和部分原材料工業出現轉機。強農惠農政策加快落實,產生積極效果。糧食播種面積增加,夏糧長勢較好;農資供應充足,春耕備耕進展順利。

三是結構調整積極推進,區域發展協調性增強,產業升級較快。中西部地區固定資產投資、工業增加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都明顯高於全國平均水平。沿海地區工業總體增速雖然較低,但恢復加快。高新技術產業增勢較強,生物生化製品、通信交換設備、醫療設備及器械製造業等增速明顯超過工業平均增速。

溫家寶:

四是城鎮就業增加,居民收入提高。一季度城鎮新增就業268萬人,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民人均現金收入同比實際分別增長11.2%和8.6%。

五是銀行體系流動性充裕,金融市場平穩運行,社會信心提振,市場預期改善。

溫家寶:

應該看到,國際金融危機還在擴散蔓延,世界經濟衰退的基本態勢沒有改變,金融體系存在的問題沒有解決,實體經濟惡化超出預期,全球經濟復甦可能經歷較長和曲折的過程。受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困難很大,主要是:外部需求持續萎縮,出口下降幅度較大;農業穩定生產、農民持續增收難度加大;一些行業產能過剩,工業增長回升乏力,經濟效益繼續下滑,財政收入減少,就業形勢十分嚴峻。

溫家寶:

在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下,我們既要看到經濟社會發展的有利條件和積極因素,堅定戰勝困難的決心和信心;又要充分估計形勢的不確定性、不穩定性,保持清醒頭腦,增強憂患意識,寧可把形勢估計得嚴峻一些,把困難考慮得充分一些,做好應對更大困難的長期準備。我們要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毫不放鬆地全面實施應對危機的一攬子計劃,努力把金融危機的影響降到最低限度,促進中國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溫家寶: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在經濟全球化條件下,世界各國的命運已緊緊聯繫在一起,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在國際金融危機中獨善其身,沒有一個國家能夠以一己之力戰勝這場危機。亞洲是全球經濟最具活力和潛力的地區之一。人口約佔全球總人口的60%,經濟總量、貿易總額約佔全球的1/4和1/3。雖然各國國情不同,但維護國家主權、加快經濟發展、弘揚公平正義、增進國民福祉的目標是相同的;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打擊恐怖主義和跨國犯罪,遏制疫病蔓延、環境惡化等方面面臨的挑戰是相似的;深化雙邊多邊合作、實現互利共贏的意願是一致的。

溫家寶:

目前亞洲地區各種合作機制相繼建立並取得積極成效,經濟、科技、人才等領域交流與合作不斷深化,合作的基礎日益牢固。有效應對這場金融危機,亞洲各國不僅要把本國的事情辦好,而且要進一步加強合作,攜手努力,同舟共濟,推動亞洲共贏發展,成為世界經濟復甦的重要引擎。中國是亞洲合作的積極參與者與建設者,堅定不移地奉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和睦鄰、安鄰、富鄰的周邊外交政策。特別是近些年來,我們與亞洲多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雙多邊自貿協定,推進了貿易和投資的發展。我們還與一些國家和地區簽署了6份總額為235億美元雙邊貨幣互換協議,6份總額為6500億元人民幣的雙邊本幣貨幣互換協議,豐富了區域金融合作的內容和形式,增強了地區資金救助機制的作用。

溫家寶:

擁有19億人口、GDP近6萬億美元的中國-東盟自貿區將於2010年全面建成。我很高興地看到,2003年10月我在第七次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上提出的"推動清邁倡議多邊化"的設想,正在成為區域財金合作的重點,已經邁出實質性步伐。面對國際金融危機肆虐,中國願意繼續同亞洲國家一道,積極應對挑戰,全面加強合作,使各領域合作更加充實和富有活力,促進地區和平與繁榮。

溫家寶:

為此,我提出如下主張:一是密切經貿合作,堅決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更加重視促進自由貿易,擴大區內貿易規模。在海關、檢驗檢疫、物流和商務人員流動等方面採取有效措施,以實際行動降低貿易壁壘,避免設置新的貿易障礙。積極推進自由貿易區建設,充分利用多雙邊自由貿易安排,發揮各國經濟互補優勢。中國決定在上海市和廣東省4個城市開展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試點,這一舉措對促進與周邊國家和地區的經貿關係必將產生積極作用。

溫家寶:

二是加強財金合作,努力維護區域金融穩定。充分發揮雙邊貨幣互換協議作用,研究擴大互換額度和簽約國範圍。去年10+3國家決定建立800億美元外匯儲備庫,最近又將其規模擴大到1200億美元,顯示了本地區加強金融合作的迫切需要和強烈意願。希望加快清邁倡議多邊化進程,最大限度照顧彼此關切,盡早達成共識,建成區域外匯儲備庫,增強本地區抵禦金融風險能力。推進亞洲債券市場建設,更好地利用區內資金,促進亞洲經濟發展。

溫家寶:

三是深化投資合作,發揮投資在區域經濟增長中的拉動作用。加快區域和次區域交通、電力、通訊領域建設步伐,逐步實現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和網絡化。中國決定設立總規模為100億美元的"中國-東盟投資合作基金",支持區域基礎設施建設。各國擴大投資都要秉承開放精神,允許其他國家企業公平參與。鼓勵各國企業在區域內相互投資,加強勞務合作,避免大規模遣返外國勞工。

四是推動「綠色」合作,促進亞洲經濟可持續發展。積極有效地協調政策和行動,加強亞洲國家在節能環保、開發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領域的合作,培育亞洲經濟新的增長點。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和公平原則,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下,深化對話與交流,積極開展務實合作,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做出力所能及的貢獻。

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和公平原則,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下,深化對話與交流,積極開展務實合作,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做出力所能及的貢獻。

溫家寶:

五是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配合與協調,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繁榮。通過APEC、亞歐會議和東亞-拉美合作論壇、亞洲-中東對話等平台,加強與其他地區的合作,提高合作效率和質量。落實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倫敦金融峰會共識,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推進國際金融體系改革,提高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加強對主要儲備貨幣發行經濟體宏觀經濟政策的監督,推進多元化國際貨幣體系建設;推動多哈回合談判取得全面、平衡的結果,特別要加強對發展中國家的貿易支持;認真落實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推進國際減貧進程,避免因金融危機減少對發展中國家的援助。

溫家寶:

這裡,我還想強調一點,工商界要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促進亞洲地區發展方面發揮積極作用。企業家要注重社會責任,妥善處理各種風險和隱患,要善於把握世界經濟調整時機,不斷開拓創新,尋找新的發展機遇。亞洲發展潛力巨大,區內各類企業特別是跨國企業,只要堅守在這塊土地上,盡量少關閉工廠、少裁員,加強各國企業在生產經營、技術研發等方面合作,一定能夠在應對危機中實現新的跨越。

溫家寶:

女士們、先生們!我曾經講過,信心比黃金和貨幣還要重要。今天,我還要講一句話,那就是希望,希望像一盞明燈,給予我們各國、各家企業、世界人民照亮了方向,永不熄滅。

女士們、先生們!讓我們堅定信心,充滿希望,攜手合作,共同開創亞洲更加美好的未來!謝謝大家!(來源:中國網)

09博鰲亞洲論壇
      責任編輯:susan
溫總會見曾蔭權 聽取述職報告      [2009-12-28]
溫總:繼續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2009-12-28]
特首在京述職 溫總接見      [2009-12-28]
溫總談經濟問題精彩語錄      [2009-12-27]
談替農民工討薪 溫總:很普通的事      [2009-12-27]
溫總回應房價漲太快問題      [2009-12-27]
溫總冀法促歐盟取消對華軍售禁令      [2009-12-22]
氣候峰會陷僵局 溫總展開最後斡旋      [2009-12-17]
溫總將出席哥本哈根氣候峰會      [2009-12-10]
朝鮮製作播出溫總訪朝紀錄片      [2009-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