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青島海上閱兵區域18日起封港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4-18]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據新華網青島4月18日報道,4月的青島春暖花開,但附近海域還是寒意陣陣。

 作為紀念人民海軍成立60週年多國海軍活動最重要的一部分,在接下來的幾天裡,來自14個國家的21艘艦艇將陸續聚集青島,參加海上閱兵。

 新華軍事記者近日從青島奧林匹克帆船中心碼頭向東航渡,探訪了海上閱兵的區域。

 閱兵包括分列式和閱兵式;海上陸上閱兵大不相同

 茫茫大海裡,幾千噸的艦艇被風浪撩動得如同一葉小舟。

 記者獲悉,這次海上閱兵包括分列式和閱兵式。分列式中,中國海軍艦艇將以單縱隊從檢閱艦前通過;閱兵式中,檢閱艦依次駛過外國海軍各來訪艦,外艦則錨泊接受檢閱。

 海上與陸上閱兵有什麼不同?

 曾在巴基斯坦參加過「和平09」多國聯合軍演海上閱兵的中國海軍「廣州」號導彈驅逐艦艦長李平告訴記者,陸上閱兵受外界因素干擾小,而海上閱兵受氣像水文條件影響大。

 「最大的難點在於精確操作。」李平說,組成受閱編隊的各艦大小、型號、兵力和操作性能不一樣,既要保證單艦準時到達預定位置,又要實現編隊統一協調,必須通過計算實現精確操作。

 「海上閱兵能否成功,能見度和風浪至關重要。」李平說。

 青島見證百年榮辱;海軍強弱關乎國家命運

 「海軍如果被消滅,一個國家的屈辱史就開始了。」40歲的李平說,這是他出訪歸來的最大感受。

 1891年起,清政府在青島設防。短短6年後,駐守膠州灣的兩千清軍不戰而退,德國不費一槍一彈實現佔領。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兩個侵略者在中國的領海裡進行激烈的海戰後,日本取代德國成為了青島新的殖民者。而作為這片土地與海洋的主人,中國沒有絲毫說「不」的權利。

 1938年1月,日本再次侵佔青島。這一次,國民黨政府在日軍入侵前夕燒燬了工廠,中國海軍的軍艦也自沉於航道中。

 通過青島港,侵略者究竟掠運了多少礦產、棉花、海鹽等物資,難以勝數。僅僅在1940年,日本就從這裡運出煤炭120餘萬噸。抗戰期間,還有數萬名中國軍人和老百姓,作為勞工從青島港掠往日本國內……

 今天,人民海軍已初步發展成為一支多兵種合成、具有核常雙重作戰手段的現代海上作戰力量。青島,正是北海艦隊機關所在地。

 今天,青島港已成為年吞吐量超過3億噸的國際大港。

 有著800多公里海岸線和眾多深水良港的青島,見證了中國百年榮辱。即將在這裡舉行的海上閱兵,因此多了幾分穿透歷史的深意。

 閱兵海區留下奧運航跡;安保不亞奧運標準

 海上閱兵的區域,也是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和第13屆殘奧會舉行帆船比賽的海區。

 就在我們出發的碼頭右側,立有一個碩大的奧運五環標誌。

 北京奧運會「同一個夢想、同一個世界」的主題口號與這次多國海軍活動「和諧海洋」的主題,有著共同的價值內涵,那就是:和平、友好與和諧。

 這次活動的安全保衛工作,同樣是按奧運安保的標準進行。在記者入住的賓館,任何人須出示房卡和證件才能出入。

 18日起,閱兵區域實施封港。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丁丁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