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海軍閱兵進入倒計時 閱兵區域封港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4-19]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據中新網報道:中國海軍將於4月20日至23日在山東省青島市及其附近海域舉行多國海軍活動,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60週年。目前,活動已進入最後準備階段。

 此次活動的主題是「和諧海洋」,旨在加強海上安全合作,共創和諧海洋環境。

 北海艦隊作戰指揮大廳一名參謀人員18日稱,「各項準備工作迄今進展順利,相信我們一定可以向世界展示一次高水平的海上閱兵。」

 18日18時35分,墨西哥海軍「誇烏特莫克」號風帆訓練艦駛入青島大港二號碼頭。這是參加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60週年多國海軍活動到訪的第一艘外國海軍艦艇。在接下來的2天內,其他國家的軍艦將陸續抵達。

 從18日下午開始,參加多國海軍活動的各國海軍代表團也將陸續抵達青島。

 有報道稱,作為此次多國艦艇海上檢閱活動主力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艦艇,已做好充分準備,停泊在指定位置,隨時準備執行這一具有歷史性意義的任務。

 29國代表團和21艘外軍艦艇將參加在華海軍活動

 據報道,屆時,包括俄羅斯海軍總司令、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等在內的5大洲29個國家的海軍代表團和14個國家的21艘各型艦艇將來華參加多國海軍活動。

 國防部新聞事務局透露,活動期間,將舉行多國海軍高層研討、多國艦艇海上閱兵式、艦艇專業交流、文化體育交流和海上舢板比賽等多項活動。

 中國希望並相信,這將有利於增進各國海軍官兵的瞭解、互信和友誼,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海上閱兵區域18日起實施封港

 4月23日,中國海軍將舉行多國艦艇海上閱兵式。

 據報道,此次海上閱兵的區域,也是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和第13屆殘奧會舉行帆船比賽的海區。

 這次活動的安全保衛工作,也是按奧運安保的標準進行,部分區域在安保方面將高出「奧運標準」。封港期間,海軍特種部隊和海警巡邏隊將負責港區內的安保。

 此外,為了這次閱兵安保,有關部門還從山東日照市抽調了警力,日照港公安局作為港口公安協同作戰單位之一將參加該此次活動的安保工作。

 海上閱兵有兩大看點

 中國著名軍事專家尹卓日前解讀了人民海軍成立60週年海上閱兵式的兩大看點。

 尹卓說,就這次來說第一個可看的當然是海上閱兵式。海上閱兵式時,速度可能比較快就過去了;等到分列式的時候,可能看得比較清楚,分列式的時候主要的水面艦艇、潛艇、航空兵都依次從領導人面前通過,媒體有很多機會去拍很清晰的畫面。

 尹卓說核潛艇將成為中國海上閱兵式一大亮點,大型水面作戰艦艇也將現身海上閱兵式。

 尹卓說,第二個看點就是,這次邀請國外海軍領導人搞的高層論壇。不是所有海軍紀念日都搞高層論壇的,有的可能是只是邀請國外的艦艇來,只是表達一下祝賀。而這次是邀請很多國外海軍的高層指揮官,還有周邊國家的海軍參謀長(相當於海軍司令)來,他們對海上地區包括東亞的海上環境,包括海上共同關心的反海盜、反毒品等非傳統安全威脅的論題可以進行研討。另外在海軍長遠發展上,互相之間會有一個很好的交流。

 新中國歷史上三次海上閱兵式

 ●1957年青島基地新中國第一次海軍大檢閱。

 1957年8月4日,周總理受毛主席委託,檢閱了北海艦隊前身青島基地官兵。在海上閱兵中擔當主角的是第一驅逐艦大隊的「四大金剛」——「鞍山」號(舷號101)、「撫順」號(舷號102)、「長春」號(舷號103)和「太原」號(舷號104)。當時,這四艘驅逐艦是人民海軍噸位最大、戰鬥力最強的主力艦隻。

 ●1995年黃海聯合演習成中國海上力量轉型的里程碑。

 1995年10月19日,人民海軍北海艦隊在黃海某海域,舉行了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海上聯合軍事演習和盛大的海上閱兵式。其中尤以旗艦112「哈爾濱」號的出場意義最為深遠。「哈爾濱」號是人民海軍第一代具備遠洋作戰能力的大型水面戰艦,它的出現標誌著中國有意願也有能力建立一支與大國地位、大國形象相稱的海上軍事力量,而不僅僅滿足於依靠潛艇形成的局部領域的非對稱優勢。

 ●2005年山東半島海軍三大艦隊現代化的集中展示

 2005年8月18日,中俄兩軍首次在青島、山東半島東南海域等地區舉行「和平使命-2005」中俄聯合軍事演習。2005年8月23日下午,海上分列式在山東半島東南海域開始。接受檢閱的共有艦艇10艘,飛機22架,艦艇並不多,但卻是精銳盡出,堪稱是三大艦隊現代化的集中展示。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Machine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