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海軍閱兵安保不亞奧運標準


http://news.wenweipo.com   [2009-04-19]    我要評論

【文匯專訊】綜合新華社報道:記者從國防部新聞事務局獲悉,中國海軍將於4月20日至23日在青島市及其附近海域舉行多國海軍活動。屆時,包括俄羅斯、美國等在內的五大洲29個國家的海軍代表團和14個國家的21艘各型艦艇將來華參加多國海軍活動。

青島港創停泊外艦紀錄

據瞭解,從4月18日開始,多國海軍活動已進入最後準備階段。

在位於北海艦隊作戰指揮大廳的指揮所,一名參謀人員說,組織這樣大型的慶典活動,在我國海軍歷史上還是第一次,需要協調的事務千頭萬緒。「特別是組織多國艦艇海上檢閱活動,更是不容許有任何閃失。」他說,「各項準備工作迄今進展順利。」

青島港碼頭整飭一新,已經為各國艦艇的停泊預留好了位置。根據計劃,來訪的14國21艘艦艇將全部停泊在青島港,這也將開創青島港同時停泊外國軍艦最多的紀錄。

首艘抵達外艦來自墨西哥

18日18時35分,墨西哥海軍「誇烏特莫克」號風帆訓練艦停靠在青島港二號碼頭。這是參加多國海軍活動到訪的第一艘外軍艦艇。

在接下來的2天內,其他國家的軍艦將陸續抵達。而作為此次多國艦艇海上檢閱活動主力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艦艇,則早已做好了充分的準備,停泊在指定位置,隨時準備執行這一具有歷史性意義的任務。

從18日下午開始,參加多國海軍活動的各國海軍代表團也將陸續抵達青島。

■鏈接

墨西哥「誇烏特莫克」號

「誇烏特莫克」號風帆訓練艦由西班牙製造,1982年1月下水,同年9月服役。滿載排水量1662噸,艦長67.2米,艦寬12米,吃水5.4米,航速17節,編製人數268人(含軍官20人、見習生90名),裝備2座65毫米炮。

■揭秘

中國艦艇用分列式外國艦艇用閱兵式

「廣州」號艦長稱風浪是閱兵成功與否重要因素

據新華社電作為紀念人民海軍成立60週年多國海軍活動最重要的一部分,來自14個國家的21艘艦艇將陸續聚集青島,參加海上閱兵。

記者獲悉,這次海上閱兵包括分列式和閱兵式。分列式中,中國海軍艦艇將以單縱隊從檢閱艦前通過;閱兵式中,檢閱艦依次駛過外國海軍各來訪艦,外艦則錨泊接受檢閱。

曾在巴基斯坦參加過「和平09」多國聯合軍演海上閱兵的中國海軍「廣州」號導彈驅逐艦艦長李平告訴記者,陸上閱兵受外界因素干擾小,而海上閱兵受氣像水文條件影響大。

「最大的難點在於精確操作。」李平說,組成受閱編隊的各艦大小、型號、兵力和操作性能不一樣,既要保證單艦準時到達預定位置,又要實現編隊統一協調,必須通過計算實現精確操作。「海上閱兵能否成功,能見度和風浪至關重要。」李平說。

海上閱兵的區域,也是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和第13屆殘奧會舉行帆船比賽的海區。18日起,閱兵區域實施封港,閱兵海區的安保不亞奧運標準。

共和國成立60周年
      責任編輯:Differ
上海磁浮列車發生故障停駛      [2009-12-31]
解放軍設立海外基地 外交部回應      [2009-12-31]
北京「火樹銀花」迎接新年      [2009-12-31]
外交部:理解英揆推遲訪華      [2009-12-31]
胡錦濤新年賀辭重申堅持一國兩制      [2009-12-31]
胡錦濤發表2010年新年賀詞      [2009-12-31]
深圳警方檢170公斤毒品 拘七人      [2009-12-31]
系統過於靈敏 武廣高鐵又出錯      [2009-12-31]
湖北男子連傷五人跳江失蹤      [2009-12-31]
公安部原部長助理鄭少東被「雙開」      [2009-12-31]